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享受凉爽 夏日游临夏松鸣岩散记(图)

享受凉爽 夏日游临夏松鸣岩散记(图)

2011-1-15 16:05:10   网友评论来源:新浪博客  
   复制链接 |   

  炎炎夏日,太阳无情的炙烤着大地,突如其来的超高温让早已习惯了凉爽的金城人感到了酷夏的无奈。于是,短途出游避暑便成了人们双休日最好的选择。在大家的合议之下,我们选定了一个诗意般的目的地——松鸣岩。

  松鸣岩,距兰州市约150公里,建于明成化年间,是“河州八景”之一,因其方圆数十里山峦被百年古松覆盖,山势峭拔,古木参天,山风劲吹,松鸣如涛,绿浪滚滚,如战鼓擂动、似万马奔腾,故此得名“松鸣岩”。

  周六早晨8点,准时集合之后,我们按照预先选择的路线,向松鸣岩进发。一路上,没有了都市的喧嚣和闷热,大人小孩们的心情也变得无比愉悦,小车里自然成了她们制造欢乐的作坊。她们时而玩着游戏,时而唱着歌曲,就连刚开始还不知道歌词的《套马杆》都被她们唱了个滚瓜烂熟。再看窗外,近处公路两旁田地里栽种齐整的玉米和蔬菜、远处绿意盎然绵延不绝的山梁、还有天际间飘忽游动的白云,都似乎微笑着悄然向我们的后方退去,带着野草和泥土芬芳的空气也不断飘进车窗,自然凉风中平添了几分惬意。

  欢乐的时光总是过得那么飞快。中午时分,我们沿着一段山路盘旋而下,放眼山间,左前方群山突兀,四野翠绿,山下一条平坦整洁的公路绵延伸向了山的纵深处。凭着感觉,大家欢呼地喊着:“松鸣岩到了!松鸣岩到了!”沿山间公路继续前行,一会儿,我们到了风光旖旎、翠绿叠翠的松鸣岩景点。

  停车、买票、进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大而又雄阔的古典式牌坊,其两旁石狮守护。牌坊门阙上刻着一副对联,上联是“东来紫气映三峰叠翠天成笔架”,下联是“南无霞光沐万松和鸣尽韶华”,松鸣岩风美景由此足见一斑。

  坐上景区的电瓶车,我们向松鸣岩景区进发。途中,我们来到了一处大树参天的千亩林地。这是一片列队般整齐排列的白杨树林,碗口粗的白杨颗颗笔直挺拔,高耸入云。置身林中,让人顿感身心俱爽,远离尘世中内心升腾一股莫名的激动,放佛找到了让人宁静的停泊港湾。选一块宝地,点几份菜肴。大人们迫不及待的开始了经典的“双扣”,孩子们则在绵软的草地上追逐、嬉戏,飞来飞去的彩蝶和那些不认生也不知名的小鸟也偶尔飞到孩子们的身边,似乎跟孩子们玩着捉迷藏的游戏。一会儿的功夫,孩子们已是大汗淋漓。累了,她们躺在老乡拴好的绳网吊床上摇来摇去,高兴极了,开心极了。午饭过后,我们坐电瓶车直奔松鸣岩景区。

  穿越森林,沿着河流边的公路继续前行,不一会儿,眼前出现了一片开阔的领地。正前方,沿山谷而下的溪流,被两座矮矮的堤坝拦截成的高低有致的两泓湖水,两湖之间一排水泥栅栏,栅栏下是一个个圆形的水泥桩,湖水从水泥桩之间潺潺而下,形成了一条白色带状瀑布。游人们踩着水泥桩穿越湖面,个个微步轻挪,人人小心翼翼,百般谨慎的向对岸移动。湖水清澈碧绿,水波随风荡漾,湖水倒映着三孔桥的影子、山的影子、寺庙的影子、人的影子。湖面上孩童泛舟,山脚下游人骑马,一派“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迷人景色。左前方,南天台,西方顶、独岗岭三峰并峙,俨然一座绿色屏障。遍布山野的古树大树,绿荫浓浓,苍翠欲滴,使人感叹绿色在这儿是多么奢侈和铺张啊!镶嵌在半山腰的几座色彩绚丽、若隐若现的庙宇,为灵山增添了几分神秘。

  从陡直的主峰下拾级而上,雨后路边的草香沁人心鼻,大树枝头的水珠也随风摇曳,眼看那水珠儿就要跌落林间,忽而又回到了原位,看得人都让人有点心惊。登山的台阶平缓细碎、修建齐整。这看似不高的几百阶台阶,但对于久居闹市、缺乏锻炼的我们来讲,还真是一种考验。大家喘着气,时而歇息,时而登临。拐过一个弯,悬在头顶山崖上出现了一个庙宇,红边黄底黑字的“松鸣岩”大牌匾格外醒目。回头举目四望,近处松柏葱郁,远处的太子山被花草树木包裹着,云雾缭绕,若隐若现,犹如仙境一般。青的山,碧的水,足以宁心静气,忘却烦忧,真可谓“四面青山朝佛座,一潭明月空禅心”。

  过了庙宇,上山的小路逐渐隐在了林间,穿越其中,松香袭人,野芳缤纷。两侧古树高耸入云,迎客松、同心松、连理松、冷杉、桦树,挺拔傲立,千姿百态。树下茂密草丛中各色野花争奇斗艳,竞相开放。通往西方顶的台阶,盘延在半山崖上,崎岖婉转,这让登山的孩子们有些胆战,但登临山顶的渴望和乐趣给了她们更多的自信,一会儿的功夫,大家就来到的西方顶。

  西方顶是松鸣岩的最高峰,也是一个绝顶。在山顶平台上,建有一座两层重檐十二翘阁式的古典建筑,供奉的是西方极乐世界的主宰者阿弥陀佛,西方顶由此而得名。伫立廊台,环顾四野,松鸣岩全景尽收眼底。

  下山的路上,大家一边走,一边唱,还不时贪婪地呼吸着林间湿润清新的空气。半山的石阶上,一只小松鼠突然从林间蹦出,在游人脚下忽而跳跃,忽而停留,好客地跟我们打着招呼。

  半山腰,我们选择了另一条下山的路。侧身穿过这条被绿树掩隐了的小路,前面传来清晰的流水声。寻声而去,一挂银白色瀑布飞泻而下,似白练,从山顶直铺山涧。孩子们在大人的带领下,顺着台阶钻向了瀑布下水花迸溅的洞口,顶着飞溅的水花,近距离与瀑布合影留念。

  短暂的休整后,在电瓶车司机的再三催促下,我们怀着不舍的依恋,离开了令人如痴如醉的松鸣岩。回程中,虽然我们渐走逐远,但松鸣岩那秀美的景色却在我们心中越来越清晰的定影。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松鸣岩  游记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