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休闲娱乐 > 青海地区娱乐活动介绍:西宁娱乐一览

青海地区娱乐活动介绍:西宁娱乐一览

2011-1-13 15:34:29   网友评论来源:驴妈妈  
   复制链接 |   

  对外地游客来说,西宁的娱乐活动具有浓烈的民族色彩,其中最富有特色、最吸引人的是听“花儿”、观回族宴席曲和赏青海平弦。

  花儿又称少年,是流行于青海、甘肃、宁夏等地的民歌。分整花和散花两种:前者叙事说唱,后者即兴编词。随着民族地区和语言风格的不同,又可分为撒拉花儿、土族花儿等。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六月初六、九月初九等民间节日都可以在塔尔寺广场看到“花儿”。
  推荐地点:塔尔寺。

  回族宴席曲也叫“菜曲儿”,限制较少,随处可唱,并不局限于婚礼喜庆的祝福或节日的颂歌。演唱宴席运用的是娓婉、细腻、活泼、优美等声腔,有时竟至哀婉凄切。演唱时一般不要乐器伴奏,全凭丰富的声音、表情,取得感人的效果。目前回族宴席曲已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推荐地点:可注意路过的地方是否有回族人结婚嫁娶,作为外族人上门道喜,对方是非常欢迎的,也许就能看到回族宴席曲了。

  青海平弦又称西宁赋子,是青海地方戏曲剧种之一。曲牌有十八杂腔、二十四调之称。平弦的乐器以三弦为主,用月琴、琵琶、扬琴、笛子等伴奏,由演唱者手持筷子,一手夹瓷碟互相敲击掌握节奏。曲调优美抒情,温柔婉转,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

  推荐地点:青海省戏剧艺术剧院,地址:西大街35号。

  西宁的民间节日,主要有塔尔寺四大法会,分别是:

  1、跳欠(正月十四)酥油花展(正月十五)

  2、跳欠(四月十四)晒佛、跳欠(四月十五)

  3、晒佛、跳欠(六月初六)转金佛(六月初八)

  4、全天晒佛(九月二十二)跳欠(九月二十三)

  四大法会上最有特色的活动是塔尔寺灯节,于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举行。届时全县组织大法会,并展出酥油花。展出集油塑艺术之大成,规模宏大,展品多姿多彩。入夜以后,灯光和月光交相辉映,每年都吸引大批游人赴会观赏。

  推荐看点:塔尔寺、瞿昙寺。

  中国·青海郁金香节

  时间:“五一”黄金周期间

  地点:西宁市

  活动:以“高原之花、中国夏都”为主题,安排《相约夏都》大型文艺演出,青藏高原药品展、民族服饰展、民间曲艺、皮影戏表演、摄影展等一系列活动。

  西宁周边民间传统节日

  花儿会、青稞酒节

  时间:农历6月6日、6月13日

  地点:塔尔寺、互助土族自治县

  同仁“六月会”

  时间:农历6月17日至6月25日

  地点:黄南州同仁县附近

  活动:转经、祈天、祭山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青海  西宁  娱乐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