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中国春节五味之旅 五座城市的各种风味

中国春节五味之旅 五座城市的各种风味

2011-1-12 1:00:11   网友评论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复制链接 |   

  五味春节

  如果要离开北京,你会想去国内的哪个地方过春节?

  是去杭州寻访婉约雅致的江南古韵?还是去成都体验川味的麻辣风情?或者跑到安阳探索中原的传统遗风?再或者去西安感受传统与颠覆?还是要去厦门,感受土洋混搭的别样情调?

  我们的春节,有着太丰富、太多样的传统与风俗,虽然总是少不了吃饺子、逛庙会、放鞭炮这样的基本项目,但是“一方水土一方人”,各地的百姓总是会把“过年”这件最喜庆的事儿带上自己最浓郁的地方色彩。

  下面5座城市,为您展开5味各具风情的春节国内旅行。

  江南古韵 杭州年味里的旧日回忆

  杭州

  从钱王定都临安算起,杭州人过年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了。杭州人的过年习俗,在特定的地域、环境和文化背景下,浓郁的古都遗风和淳厚的文化氛围沧桑地融入喜庆、团聚的气氛当中。

  过年先烧八寺香

  杭州人过年是从腊八开始,如同大多数地方一样,吃是过年的一项重要内容。腊八当然要吃腊八粥,只不过,在杭州当地的习俗里,这碗粥起源于南宋寺庙,原本为僧家斋供用品,称之为“七宝五味粥”。

  而不知从何时起,这碗著名的稀饭,从寺庙流传到民间,并且逐渐形成了杭州人要烧八寺香的习俗。杭州有很多寺庙,这八寺也有上八寺和下八寺之分,从城隍山的海会寺到严观巷的开元寺,从灵寿寺巷的义乌寺到羊市街的灵芝寺,林林总总,直到现在,恪守传统的老一辈人都会一丝不苟地把这些寺庙尽量走一遍,祈求来年幸福。

  城隍山 老式过年据点

  在杭州,可以去玩乐的地方很多,但是到了过年的时候,老一辈的杭州人遇到亲友,互相问候的通常必有这么一句,“城隍山去过没有?”这是杭州“参差十万人家”过年曾经公认的游乐场所。

  过去的城隍山,山径两边一边是庙宇道观,一边为商家店铺,其中以茶坊为最多,著名的有放怀楼、景江楼、紫云轩,各处茶坊卖茶之外,还佐以各式茶点小吃,城隍山的蓑衣饼就是其中的一绝。蓑衣饼也叫千层饼,用麦粉和油加糖制成,蒙茸如蓑衣,其色如雏鸡,油而不腻,松脆可口,入口即化。到如今,当时著名的茶坊酒肆,大多都已不见,唯有蓑衣饼还在城隍山占有一席之地,历久不衰。

  年之味

  清河坊老街

  1、吴山区的清河坊老街,可以说是杭州的“皇城根儿”,到了过年的时候,这里人声鼎沸。这里聚集了杭州最多的老字号,保存了最完整的杭州市井风情。推荐去这里的羊汤饭店尝尝,它创于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开在了清河坊一幢极有巴洛克风格的民国时期的小洋楼中。

  买点特产吧

  2、龙井茶、龙须糖,都是杭州的特产,每逢过年,家家都会准备足了,以馈赠亲友。

  出行指南

  自驾车去杭州,路很好走,全程高速,先走京沪高速,过了无锡上沪宁高速,到苏州上苏嘉杭高速,最后到达杭州,全程1500多公里。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春节  五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