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新昌大佛寺、穿岩十九峰二日漫游(图)

新昌大佛寺、穿岩十九峰二日漫游(图)

2010-12-30 16:36:14   网友评论来源:欣欣旅游网  
   复制链接 |   

  去过浙江众多的旅游景区,而新昌一直是我的一个空白点。

  八月,选择去新昌,即能满足老婆拜佛的愿望,又能去农家避暑,体验悠闲自在的生活,同时也满足一下吃农家菜的欲望。

  大佛寺景区由于开发得有些年头了,因此感觉就象走进了一个诺大的植物园。

  由于《射雕英雄传》曾在此拍摄外景,射雕村一路绿荫木屋交错,好似走进了金庸的武侠世界,不知何时会突然从林子的哪头飞出一持剑的侠客来。

  木化石林是一个特别的区域,大佛寺景区把从穿岩十九峰名胜区一带采集的木化石建成了木化石林。30余棵金钱松、银杏、柏树、云杉、桦树耸立着,一棵棵粗壮的石树杆,它们让我看到了时间的力量。

  哈哈,见到弥勒佛了!露天弥勒大佛温和的笑容带给我们发自内心的喜悦,这尊大佛非常特别,是就着一个小山包顺势而造成的,混然一体,非常和谐。

  也许是为了迎合古往今来众人都想发财致富的愿望,元宝路上筑的是各朝各代的钱币。一路走来,心生念想不少。想必每个走过此路的人都会有一番感慨。愿大家心想事成,不过健康是最重要的。

  佛国洞天----五百罗汉洞在对面巨大的山岩层中,自然形成的丹霞额状洞穴内凉风习习,五百个罗汉和菩萨神态造型各异,栩栩如生。出家的师傅和虔诚的善男信女们一起诵读着经文,那美妙的梵音在此回转,颇感空灵脱俗。

  大凡名山古迹多有摩崖石刻,而这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大大的佛字,站在石刻前才会觉得佛法无边,人之渺小。

  拾级而上,天王殿、大佛殿、大雄宝殿一一拜过,大悲阁没有开,据工作人员说大悲阁平时是不开放的,除非到做佛事的时候才开。

  大雄宝殿不远处有个隧洞,穿出阴凉的隧洞就到了后山门的出口处了。

  从新昌去雅庄村,期盼着遭遇一个秀美祥和的村庄,在短暂的邂逅中,获得内心的松驰、闲适和平静。

  雅庄村----一个背靠穿岩十九峰的田园小村庄,潺潺流水在村前淌过,一幢幢三四层高的楼房、成片的竹林和桑园、玉米地、蔬菜地让我们感受到雅村人的富足。

  从公路旁的穿岩大桥向下望去,河里成百上千只鸭子在自由地游弋觅食,胆大活泼的少年们竟在它们身边游着泳。

  傍晚时分漫步在雅村的小河旁,妇女们在忙碌地准备晚餐,狗儿们摇着尾巴到处闲逛,男人们有的在岸边抽烟聊着天,有的还是田间地头忙着农活,套了五颜六色救生圈的孩子们在小河里嬉水打闹,河水在夕阳的照射下泛着一层层金光,空气中弥漫着特有的泥土、青草和炊烟的味道,人和自然在这里是如此的悠然和谐。

  我们入住的是雅村大晒场边的农家乐山庄,女主人张雷妹四十多岁,热情周到,非常能干。

  晚饭前,泡一杯茶坐在张阿姨家门口,对面生产大队的十三门两层老屋前的篮球场上,年龄大小不一的孩子们你来我往,争相奔跑抢断投篮,没想到他们的配合相当不错。张阿姨告诉我们:别小看了他们,其中的几个是校篮球队的队员啊。也许他们看到有人在观赏,所以打得特别卖力。

  六点半开饭,我们两人的菜谱很简单:一只白斩土公鸡、青菜芋饺汤、野菜炒肉片(据说此菜特补肾)、一瓶啤酒。所有的菜都是原生态的,很鲜美。如果人多一点的话,可以点更多的美食,比如螺蛳、红烧鱼、豆腐等。一只鸡吃不了,剩下的留着第二天早上吃鸡汤榨面时一起消灭了。

  走南闯北住过许多农家乐,没见过象张阿姨家如此整洁的。卧具洁白如雪,拖鞋整齐干净,每层共用的卫生间就象新装修好的一样。从阿姨口中了解到他们这不是新房子,已做了四五年的农家乐了。我在吃惊之余感觉到了张阿姨轻松谈吐背后的勤快。

  第二天七点多进山,开始登穿岩十九峰。以前有驴友介绍早点上山可以逃票,现在已是不大可能了。张阿姨说景区派了两个人上两头班:5:00—7:00,17:00-19:00。如果一定要逃票的话,就得四点多钟上山。

  十九峰位于韩妃江与镜岭江汇合的三角区内,是典型的丹霞地貌。白垩纪盆地红层以砂砾岩、砾岩为主,岩性坚硬,岩层倾角平缓,在地壳抬升、流水切割、风化 剥蚀等内外力作用下,山坡崩塌后退,就形成了顶部平坦、山体上部为陡崖,山麓面堆积岩块的典型丹霞地貌形态。十九峰峰峰造型独特,形态各异,整个山体并不很高。我们沿石阶缓缓往上爬,到达新妇峰只花了约半个小时。其间,可以在十九峰的几个山峰间穿梭,十九峰的每个峰都有好听形象的名字:香炉、缆船、马鞍、新妇、棋盘、卓剑桥、望海、笔架……在山峰上远眺,薄薄的雾气轻拂着一片片的桑园、竹林和菜地,似一幅淡淡的水彩画,好一派醉人的田园风光!

  下了十九峰,过一条长长的小木桥,往左约五百米是重阳宫,这是央视为拍《神雕侠侣》依山而建的建筑群,尽管颇具气势,但没有古建筑的历史厚重感,觉得比较造作。

  回到小木桥过韩妃江就已行走在峡谷底了,阵阵凉风吹来,顿感神清气爽。往前不远处即是千丈幽谷。沿幽谷一路前行,两侧耸立着丹霞陡崖,谷底溪水飞溅,山间蝴蝶漫舞,树上秋蝉鸣歌,林中竹径通幽,沿途诸多景观引人入胜,山、水、林、鸟、石,无不透出勃勃生机。五里长的千丈幽谷在不知不觉中已走到了尽头,难怪央视的《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将此地作为外景地。

  略做休息,折回不远处,穿过一个长长的山洞,便走出了景区。

  坐中巴车到新昌客运西站,再转乘去新昌客运中心。见时间尚早,我们决定乘大巴去杭州。一个半小时到杭州客运东站,下午三点一刻,我们已融入到西湖如织的游人中了。

  攻略:

  8:00--11:50,恒丰路长途客运站至新昌客运中心,票价105元。

  8路车,新昌客运中心至大佛寺,票价1。5元 ,约20分钟路程

  下午游览大佛寺,大佛寺景区门票50元,游程约三小时左右

  2路中巴车,大佛寺至新昌客运西站,票价1。5元,约20分钟

  去镜岭的专线中巴,新昌客运西站上,到雅庄村下,票价4。5元 ,约30分钟路程

  雅庄村住宿村大晒场边的农家乐山庄,,双人房50元/间/天

  男主人张军辉,女主人张雷妹,电话:0575-6663750,6991636,13754350800

  第二天一早, 从雅村入穿岩十九峰景区,游程约三个半小时左右

  门票:十九峰、千丈幽谷、重阳宫各30元,联票50元

  千丈幽谷到新昌客运西站,票价4。5元(还是镜岭到新昌的专线车),约35分钟路程

  新昌客运西站到新昌客运中心,票价1。5元,约15分钟路程

  13:10新昌客运中心至上海105元。

  12:20新昌客运中心至杭州48元,约一个半小时路程。

【分页导航】
   [编辑:孙哲]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新昌  新昌大佛寺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