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贵州游记:烟炊吊脚里 醉在苗家古寨中

贵州游记:烟炊吊脚里 醉在苗家古寨中

2011-4-20 14:33:35   网友评论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孙长胜
   复制链接 |   

 

  来贵州苗王城之前,特意翻阅了有关苗族文献古籍,才知道原来苗族是中国最古老的一个民族。他们的先民在先秦时代就生活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他们的历史可上溯至尧、舜、禹时代,蚩尤是苗族的远祖英雄。怀着对苗族的一种神秘感我来到了位于贵州铜仁地区的苗家古寨-大湾古寨,来到苗王城。

  大湾古寨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完好的古村寨,深居大山深处,受外界影响非常小,至今仍保持着古朴、原始的劳作方式。苏轼题西林壁有“横看成岭则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之句,而大湾古寨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四面群山环抱,重峦叠嶂,一条山泉蜿蜒流淌,穿寨而过,从远处望去,在密林深处一条弯曲小径直通古寨,就像一位娇羞的少女,眉目含笑的迎面向你徐徐走来,忽而有股如沐春风般的清新,于心底舒缓地荡漾开来。

  是的,古寨就在眼前,入目的是一片稻谷,一片直入云霄的苍天古树,一片竹林,一座座是历史代名词的苗族特有建筑。木制小楼,青色瓦,错落有致,依山而建,依水而居。在山坡上看寨中人如在画中,在古寨中看远处山坡上的人也如在画中。山寨村路交错,皆以石阶铺筑,树影竹影之中,时有衣着鲜艳的苗妇背着背篓出没其间,增添了诗情画意,整个古寨就如同一幅中国水墨山水画。穿行在山坡上的寨子里,就跟走进了迷宫一样。随着山势的起伏升降,一栋栋由杉木结构搭成的吊脚楼、半吊脚楼和平房,错落有致地排开。

  在这里我能想到的就是古朴,世外桃源也不过如此。一位搞苗族文化研究的朋友告送我,这里古寨是他所见到最原生态的。这座优雅美丽的古寨,她又深藏了多少或喜、或悲、或刻骨、或铭心的故事呢?我无从考证,但能够看到这里的沧桑,这里传承的苗家文化,寨子里除了木结构的民居,并且还有许多由村民保存下来的各种文物,是考证、研究苗族建筑史以及信仰、民俗的活化石与博物馆。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苗王城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