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广西钦州旅行游记:霸气十足的六峰山

广西钦州旅行游记:霸气十足的六峰山

2010-12-13 17:40:03   网友评论来源:爱读爱看  
   复制链接 |   

  有些山只能远观,不能近看,所谓“山远始为容”;有些山看似不起眼,却悠远含蓄,颇有玩味。而像六峰山那么霸道地突兀于一马平川之上,像一幅澄碧的版画屏障,没有足够的自信怕是没有这种胆量的。它从远古走来,历经几度沧海桑田,款款走过了唐朝宋代,到了如今已磨砺成巍巍哲人,一沙一石,一草一木像一本本历史,集风雨雷电的刨挫刮削和天地灵气的精华,汇成浩瀚巨著,能引人深思,给人启迪,催人奋进,它可是既能远观又令人回味,是一座看了一次还想看第二次的山峰。

  山峰之容

  记得初上六峰山,仰望山峰,总觉得没有一点安全感。石头虽险却充满了趣味。你看掩映在绿树丛中的情人洞,像处人家,绿深门户,洞口左边的岩石如一位年事已高的老妇人,掉了门牙的嘴巴瘪闭着,眯缝着一只眼, 横七竖八的皱纹布满了饱经风霜的脸庞,像一位善解人意的月姥为有情人守护门庭。“仙人鞋”更有趣,它是悬崖绝壁上的三个天然石窟,像三个大脚印,传说这三个脚印是铁拐李登六峰山时留下的,由于他腿脚不灵,蹦了几下才到达山顶,所以留下了几个错乱的脚印。看着这三个大小不一的脚印 ,回味这个有趣的传说,想像铁拐李一瘸一拐吃力地登山那副憨态,令人忍俊不禁。仰望凌驾众石之上的“人头石”,朝拜依石形而雕的“北帝脚踏龟蛇”佛,远眺仰天长啸的“虎头”以及 “泼猴戏儿”、“金鸡啼鸣”……处处妙趣横生,令人遐想。

  要是你钻进龙隐洞里,细腻如玉的花石却给你一种艺术的享受。

  洞壁上,一条五彩斑斓的“长龙”蜿蜒钻进洞里,不知所终,这就是有名的灵山花石。花石仅一尺多宽,像一幅富有民族特色的锦绣,上面的图案千奇百怪,花鸟虫鱼,江河湖泊,形象逼真,栩栩如生,若非专职织女怎能绣出如此美丽的锦绣来?若能采它给环秀女作衣裳,她一定是娉娉婷婷美若天仙。难怪灵山花石在古代被定为宫廷贡品,实在是稀世珍宝!你若在洞中点着灯,岩洞的石壁上就会亮晶晶一片,像浩瀚宇宙中的满天繁星。看到这些星星,你会忍不住想带几颗回家留念,可你想伸手摘了它,手上却空空如也,想抚摸它嘛,指上却纤尘不染,原来这些“星星”是岩浆的凝固物。熄灭灯光,洞穴里漆黑一片,什么也看不到了。

  如果说龙隐洞里的花石是大自然的妙手丹青,那山峰上的岩石便是它的鬼斧神工!冬天,当风霜把石上的藤萝蹂躏得面黄骨瘦的时候,山上的岩石便裸露了出来。岩石一丛丛一垒垒瘦长如斧削,一页页竖立着如微散的书页,奇怪的是它们都往同一方向倾斜着,就像疾风刮过却突然停下,所有的石丛都保持着一种运动的惯性,有如悠扬的乐曲戛然而止,仿佛还听到袅袅余音;好像一排纤夫齐心协力往前拉,仿佛还听到雄浑的号子声,使你忽然感到一股力量,那力量很大,可以排山倒海,可以翻天覆地,只是这股力量却处于永恒的蓄势待发状态。我的脑海一忽儿闪过龙脊的梯田,觉得这石也有着龙脊梯田的韵律美;一忽儿又闪过天鹅舞,觉得这山更有着天鹅舞的意境和音乐的节奏感。

  至于岩石上的千疮百孔,更是风霜雨雪构思了亿万年才写下的优美韵文。不知盘古开天辟地之时,这些石头与老家门前那块垫脚石有什么两样?而现在,随便在六峰山上选一块,哪一块不是一件宝?古代作家徐霞客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这位大家怎么这么大意,偏偏就忽略了六峰山的石呢?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六峰山  霸气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