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红叶满山靓丽满眼 石门坊地区游记攻略

红叶满山靓丽满眼 石门坊地区游记攻略

2010-12-10 14:37:57   网友评论来源:悠游网  
   复制链接 |   

  现在,全国可以赏红叶的地方很多,因为当前这个非常时尚,各地都在开掘这种旅游资源。但是早先,中国有名的赏红叶的地方,只有四大景区:北京、南京、苏州、临朐。四个地方的红叶树种有三个是黄栌,一个是枫叶。临朐石门坊是唯一的远离大城市的地方,所赏的也是黄栌。

  石门坊远离临朐县城,在深山里,当地属于纸坊乡。它为什么有名呢?与那三个不同的是:它历史太古老了,是中国最古老的红叶观赏处。

  武王伐纣以后,周代开始“大分封”,许多贵族分封来到山东,建立了齐鲁等等无数大小不同的国,自公元871年开始有了连续的文字纪年史。大分封,是所谓的“炎黄子孙”散布各地的重要开端,而在此之前,3000多年前的商代,这里就已经有了人类文化的重要标志庙宇,后来叫做“逄公庙”。建庙的,应该是东夷人,也就是非炎黄文化的“蛮夷”部族。

  周分封时的功臣姜尚姜太公分封到齐国,以后临淄慢慢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城市,而石门坊离这个超繁华的大城并不远,作为古人的旅游点有足够的客源,建立了相当的知名度。在以后的漫长年月里,历朝历代的许多文人、官员来到石门坊,这里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和诗句题刻。同时,佛教也进入这个名胜地,历史上屡次建立起数个佛寺。

  现在,远古时代和后来的所有庙宇都已经不存,现在的庙宇只是近年来在原址重建的。古人留下的,有摩崖石刻造像,和各种石刻。

  越来越多的人们来到石门坊,目标只是观赏那满山的红叶。石门坊是一条U形的山谷,开口处是南方,当然停车场、收费大门也在这里。山谷东西两边的山坡上都是茂密的黄栌,杂以不多的松柏。当深秋之时,以黄栌叶子贡献的红色为主,间有松柏的绿色,红绿相间,构成了视野中的浓烈色调。

  人们观赏的时候,在大半山腰绕着U形山谷一周,最后回到进口处。之所以说是大半山腰,是因为修建的路和栈道,在一半再高的地方,大约3/4的山高,接近山顶了。登高的时候比较费劲,一般人要休息好几回。当然,既然是来赏叶的,也没有必要爬珠峰似的全力向上登。

  一路上,可看的庙宇很多,山东人是崇拜“泰山奶奶”的地方,逢山必有“泰山行宫”,因此“碧霞祠”在有山的地方总能找得到。山东还有一个很特殊的地方,是小庙特别多,遍布全省山区的许多庙宇其实是一人来高的一间小房子,人根本钻不进去,它只是人们一个精神寄托。而石门坊的碧霞祠,却是一座高山顶上的比较壮观的庙宇,它比浏览栈道还要高,而且上去的阶梯漫长而非常陡,一切都使人联想到泰山南天门。

  此处观赏时间,为每年10月,10月下旬,霜降节气,黄栌叶正红到极点,是最佳观赏时间。过了11月,到立冬节气,叶子就全落光了。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石门坊  游记攻略  红叶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