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那些浪漫青岛往事:海天一色 灯火阑珊

那些浪漫青岛往事:海天一色 灯火阑珊

2010-12-8 1:10:10   网友评论来源:中华网  
   复制链接 |   

  走过几条细长的巷子,沿途看到各色的小楼,从外面看,赏心悦目。其中一家改建为旅馆营业,我走进去,大院子里有人在洗车,客房接待处一位大姐在瞌睡。大镜子、众杂物,便是一层的设施。小服务员打开一层的房间给我看:全国标准化格式的陈设展在眼前:被褥的面料、花色好像都如出一辙,灰暗的色调,打击视觉,房间的阳光也躲藏起来。二楼的房间亦是如此,笨重、呆板的家具,简陋、陈旧的窗帘,难以言说的沉重。服务员介绍说,这里曾经是几位高官的住所,房子有历史也很舒适。从外形来看,藏红色的二层砖楼线条简洁、美观,结构匀称,很温馨、秀丽,只是内部年久失修,又被装饰得如此不堪,黑乎乎、脏兮兮,无视于曾经主人的心血,浪费了这样好的房子和房子的好位置。

  询问了房价,并不便宜,说是旅游旺季会更贵,可见这房子带来了很大的受益,怎么没有善待它呢,撤掉肮脏的地毯,换掉灰暗的化纤被单,清除满地的空瓶、空箱子,打扫角落的尘土,转瞬间就可焕然一新,这些,需要什么费用,投入多少成本呢。

  过眼浮云

  来青岛之前,好友就推荐去田横岛,她是三年前在青岛工作时,与青岛的同事们一起去的,说是吃海鲜的好地方,但,就是贵。

  10月1日这天,听着阅兵式的直播,我们驱车到田横岛码头。停车费:20元,渡船费 上岛费:96元/人,这一道道关卡毫不留情。3分钟的船程后,登上田横岛,随后便是环岛游的小电车一直尾随其后,从100元直降至50元,不知道是一个人的价格,还是一辆车的价格。我们没有坐车,本就是来逛逛的,又不赶时间。玩了几把气步枪射击,又看到简易的游乐场:碰碰车、简陋的观光游览转轮缆车,锈迹斑斑的。想想这里也有过投资的,以前一定曾经风光过,必也有过游客如织的繁华场景,不知因何,现在不复存在了。我们环岛而行,岛上绿树苍翠,微风而来,散步绝佳。

田横岛

  田横岛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名岛,秦末汉初,刘邦称帝,遣使诏齐王田横降,横不从,于洛阳途中自刎,岛上五百壮士闻此噩耗,集体挥刀殉节。世人惊感田横岛五百义士大义,拾其遗骨,合葬于岛顶,并立庙祀之。这些古迹早已被海盗所毁,但尚存“齐王田横暨五百义士之位”的石碑。走上高高的台阶,可以看到田横的巨大雕像,这段悲壮的历史令人喜忧参半。喜的是我们身上流有尊严的鲜血,悲的是,现在社会的遗忘,名誉、声望是否存在于人心。当金钱成为众人追逐的唯一目标时,逐名夺利是生活的全部时,对尊严的需要已隐退,甚至没有人会提及。历史只记录发生的事件,付诸的行动和结果,谁又会关心那些原本活生生的内心世界呢。

  步行时,很多餐馆拦截我们吃饭,可我真没有了胃口。看得出来,家家户户都曾开店迎客,但大多数已关门歇业,路边展示海鲜品的玻璃方缸里积满了灰尘,仅有的几家饭馆也没有多少新鲜的海货。海边,很多施工到中途的楼房,灰色的楼体,还没开始做外墙的装饰,楼身上写着:法院判决违章建筑。那曾经是怎样的一片混乱呀。

  我们一路走,一边探讨这个现状,推测说:这里两三年前定然热闹过,旅游业也曾经风靡全岛,给岛民们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看这里的餐馆曾经很多,还有旅馆住宿。可现在旅馆全部关门歇业,路边的招牌破败不堪,餐馆也是门庭冷落,这两三年,是从门庭若市到人马稀的过程。估计,我那个好友是在这里辉煌一时的时候来的。她怎知现在的田横岛起落到谷下。

  这个解释,使一切变得释然。从喧闹转为冷清,昙花一现,给村民们一个急功近利的后果,对金钱的追逐、向往太过渴望,渴望的令人害怕,于是,游客们便远离这里,从良性运转进入恶性循环,是天道德法则。

  回青岛的路上,我们都沉默不语,人们即使不去遵守规则,但,依然逃避不了规则的秩序和惩罚。

  崂山虚境

  青岛崂山太清宫

  以前来青岛公干,都没有机会去崂山,这一次,崂山是必游之地。

  来到太清宫,请了位小导游一路讲解。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浪漫  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