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让子弹飞》外景感受开平碉楼岁月传奇

《让子弹飞》外景感受开平碉楼岁月传奇

2010-12-3 1:20:10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日报网   
   复制链接 |   

  开平碉楼群是由那些游居世界各地的华侨回乡修建起来的。后来一些村民照着样子也仿建了一些,大多是于1911至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前落成,最多时有3000多座,现存仍有1833座。今日的碉楼村落,不仅吸引了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还成了热门的拍摄电影的外景地。

  古旧的记忆

  在开平,除了旅游公司开放供游客参观的几幢碉楼外,其它大部分雕楼因业主远居海外都是门窗紧闭,人去楼空。他们也许从没想到,随着岁月流转,时光飞逝,他们当初主要用来防御匪患、洪害和风灾的坚固建筑,历经数十年、上百年后,却被称为“融中西建筑风格于一体”的杰作,而载入世界遗产名册,成了家乡后人增加GDP的一种有效资源。

  到处都是历史的印记

  开平碉楼是广东省内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开平市内,碉楼星罗棋布,城镇农村,举目皆是,多者一村十几座,少者一村二三座。从水口到百合,又从塘口到蚬冈、赤水,纵横数十公里连绵不断,蔚为大观。

  这一座座碉楼,是开平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的见证,它不仅反映了侨乡人民艰苦奋斗、保家卫国的一段历史,同时也是活生生的近代建筑博物馆,东方的土壤结合西化的韵味,每一座碉楼都有自己独具特色的风格,希腊、罗马、哥特式的建筑均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镜面。

  碉楼近景

  走完一圈,就算不熟悉西方文化的人也会对欧陆的建筑多了一层朦胧的认识。碉楼作为一种建筑样式,更是一种文化载体,我想正是它流传到了平民百姓的生活之中,才有了如此强大的生命力和艺术价值,反而是那些永远只属于上层建筑的玩物很难在历史的长河中生根发芽,终究会被人们所抛弃。

  开平碉楼自助游贴士 

  线路规划:

  锦江里瑞石楼->马降龙碉楼群->赤坎古镇->自力村碉楼群->三门里迎龙楼

  碉楼星罗密布

  这个行程是沿着325国道,由远及近,覆盖所有的世遗项目,并且不走回头路,而且从义祠出发的13路公交几乎能够全部覆盖到,325国道沿途的风景不错,时而就能看到孤零零站在稻田中的碉楼。13路公交车站就在义祠车站里面,车很多。由于车大多数时间都行驶在国道上,所以并没有站牌,也不报站,只是根据乘客的需要停停走走。上车时要和司机打好招呼,告知到目的地时招呼一下,13路司机都很热情。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开平碉楼  让子弹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