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开平碉楼与村落景区之逝去的家园

开平碉楼与村落景区之逝去的家园

2010-5-12 14:40:33   网友评论来源:携程旅行网  
   复制链接 |   

  开着汽车沿广湛公路穿越广东开平段时,你会发现沿着公路两旁经常有一些碉堡式的建筑进入你的视线,这些千姿百态、富有欧陆风情的碉楼或两三为伴倚在村庄旁边,或四五成群散落在田野上。也许你会好奇地问,这些碉楼是从何而来的?

  遍布开平城乡各地的碉楼,其形成和兴起与开平的地理环境、当时的社会治安状况有着密切联系。开平地势低洼,河网密布,常有洪涝之忧。加上其所辖之境,原为广东新会、台山、恩平、新兴四县边远交界之地,向来有“四不管”之称,社会秩序也较为混乱。清末民初,开平流传着“一个脚印三个贼”俗语,当时当地有十几帮土匪。贼匪猖獗,生活富裕的归侨或侨胞成了其主要抢夺对象。为了防贼抗匪,侨胞纷纷捐资寄回家乡兴建碉楼,一些华侨还将住宅建成碉楼式的民居,碉楼开始在开平各地蜂拥而出。

  碉楼不仅能防匪,还有防涝作用,1884年潭江大涝,附近各地多屋被淹,开平赤坎三门里村民因及时登上碉楼而全部活下来。

  开平碉楼的建筑艺术充分体现了中西合壁的特色,它的最大特点是按照自己的意愿选取不同的外国建筑式样综合一起,自成一体,既有古希腊、罗马的风格,又有哥特、伊斯兰、巴洛克和洛可可风格的建筑要素,很难将开平碉楼具体归入国外某一个时期的某种建筑风格之中。这些不同风格流派不同宗教的建筑元素在开平碉楼中和谐共处,表现出特有的艺术魁力。 它在建筑结构上则充分体现了防卫功能,其共同特点就是门窗窄小,钢窗、铁门,墙身厚,顶层四面都有枪眼,楼顶还有瞭望台、探照灯、警报器、枪械等,在历史上对保护村民生命财产安全有极大贡献。

  遍布开平各地的碉楼,主要分为三大类,一是更楼或灯楼。这种楼一般建在村头或村尾,有些建在小山丘上,如“方氏灯楼”,以供民团及更夫使用,里面有枪支、探照灯及报警器,一旦发现匪贼立即报警,让村民准备;二是众楼。由十多户或几户人家合资兴建,这种碉楼有三至六层,每层设有二至四间房,如有匪贼,各户人家可住进众楼,以避洗劫;三是居楼。由华侨独资兴建,用于长久居住。

  开平境内最多的时候共有3000多座碉楼,目前尚存1400多座,堪称世界最大的“碉楼博物馆”。碉楼的造型千姿百态,有中西合壁式、古罗马式、土耳其回教式、欧洲式、十六世纪英国式、德国堡垒式、教堂式、别墅式、庭院式等多种建筑,犹如古代中外建筑最精湛的艺术博览。让我们一起走进开平,走进碉楼。去体会那逝去的家园,曾经的辉煌。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开平  碉堡  游记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