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广西玉林旅行游记 古朴清幽的谢鲁山庄

广西玉林旅行游记 古朴清幽的谢鲁山庄

2010-11-24 17:01:38   网友评论来源:温州晚报   作者:韦延才
   复制链接 |   

  行走在流动的层层绿意中,不时穿绕古朴的亭子、房屋和开着粉红睡莲的小池塘,如果不是导游的提及,我还怀疑自己是在现代的园林环境中穿越闲逛,而忘记了自己是走进了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名庄之一——谢鲁山庄。

  位于广西陆川县城南部二十多公里的谢鲁山庄,是原国民党少将吕芋农的家宅。现在,历史的风云已经远去,只有斑驳的青砖、光滑的石阶和脱落了一层层树皮的老树见证过这里的辉煌与传奇,从中我们虽可窥见它的沧桑,但时光已逝,我们不必再去触摸它的是是非非。享受这里的古朴与清幽,则是我们来这里的目的。

  对于山庄的解释有很多种,如山中的住所或别墅、山里的村庄、渡假村等。而对于谢鲁山庄而言,尽管它位于山里,是村庄的一部分,但用山中的别墅来注释它也许更为合适。

  谢鲁山庄是省级风景名胜区,它建在山坡之上,占地有400亩,庄内的亭台楼阁,回廊曲径,依山势来构筑。所有房屋建筑均为砖墙瓦顶,保持着浓郁的岭南地方风情民俗。山庄的建筑布局是参照苏杭园林特色,并以其为蓝本来建设的。当然,它仅仅是一个小山庄,而且是依山而建,在建设上就有它的局限;不过,它这种迭迭而上的构建,以及注重造型的幽雅别致,也就使得山庄别有一番趣味。全庄的建筑和设置按照“一至九”的数字来构造,取“天长地久”之意。即一扇小门,二重围墙,三层建筑,园开四门,假山五处,六屋七池八亭轩,九曲巷道。这种布局取意于一步登天、三元及第、五岳朝天、八面玲珑、天长地久之理想。从中我们可以看出设计者的独具匠心,以及主人对理想境界的向往。

  远远看去,周围的山上还是一片绿意浮动,南方一年四季都是绿色盈地。不过谢鲁山庄的绿与其他山上的绿也有不同,那就是它的绿有一定的层次感和变化感,有深绿、浅绿、青绿的色彩,这种不同的色彩,来源于其他的山都是清一色的松树,而谢鲁山庄里除了松树外,有奇花异木200多种,其中尤以五色茶花、胭脂树、百年金(银)桂花、四季玉兰、百年罗汉不老松等最为珍贵,还有南方特有被誉为果中极品的荔枝树,它们点缀着古雅的亭台楼阁。

  这建于1920年的庄园,它的主人也和我们许许多多的人一样,从乡村走向了城市,他的居家情感定然也和现在的人们一样,有着抹不去的自然主义。吕芋农是一个十分重视读书的人,谢鲁山庄原名树人书院。虽然在这里已看不到了藏书,听不到了读书声,但它的存在依然有着它的价值。走到半山腰的半山亭里往下看去,山庄就像一幅美丽的风景图画。依山而建,巷道直通山顶,可见主人在建设时也是作为一个养生的地方来建设的。在晨间午后,拾级而上观日出日落,听松涛阵阵,既怡情又锻炼了身体,让生命得以拉长。如今人们在这里走走看看,一半是休闲,一半是探寻它的过往,可在这里观亭品绿登山吸氧的过程中,放松了心情,那也算是一种养生的方式吧。

  看着太阳掠过名木古树,为青砖灰瓦镀上了一层阳光的油彩。心里忽然豁然开朗了似的,环境的改变可以使人过得更好,比如这谢鲁山庄,就像人间的天堂一样,它承载了主人的美好梦想和向往。天堂虽然美丽,可很多的时候它只存在于心间,对于凡人来说,不为名利而追逐,淡泊于世,走进这样的境地里,何尝又不是进入了人生的一个天堂呢?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谢鲁山庄  古朴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