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云南大理:那个雪月风花的“慵懒”之城

云南大理:那个雪月风花的“慵懒”之城

2010-11-19 1:45:10   网友评论来源:腾讯网  
   复制链接 |   

  三道茶:喝不透过往意境 

  在大理,三道茶本来是白族喜筵上招待贵客的风俗,现在多作为民俗表演了。 

  第一道茶,称之为“清苦之茶”,寓意做人的哲理:“要立业,先要吃苦。”第二道为“甜茶”,当客人喝完第一道茶后,主人重新用小砂罐置茶、烤茶、煮茶,与此同时,还得在茶盅内放入少许红糖、乳扇、桂皮等,待煮好的茶汤倾入八分满为止。第三道茶称之为“回味茶”,其煮茶方法相同,只是茶盅中放的原料已换成适量蜂蜜,少许炒米花,若干粒花椒,一撮核桃仁,茶容量通常为六七分满。

  三道茶冲泡程序说来繁复,一般不过是三杯茶汤一一敬过罢了。所谓一苦、二甜、三回味,喝过一番,却无论如何感觉不到原有的意境了,未免多少让人有些失望。 

  下关风:风瓶碎在天生桥 

  好像没有什么地方,风能成其为景色,但大理就是个例外。风,不知这样没完没了地吹了多少年,据说还有一个动人的传说: 

  传说大理南诏公主与苍山猎人成亲后,猎人去取八宝袈裟,被罗荃法师打下洱海,化为石骡,公主盼夫不归,悲惨的呼号声惊动了苍山玉局峰的一个万年白狐仙子,她知道这是罗荃和尚作的邪法,只要用观音菩萨的六瓶风力,就可把海水吹干让猎人和公主破镜重圆。慈善的白狐仙子不辞艰苦,经过万水千山,冲破了重重魔障,到南海普陀山观音的莲台前借风。 

  白狐仙子借得六瓶风,赶回苍山玉局峰,途经江风寺附近时,又被罗荃知道了,暗地里弄了邪术,设下绊脚石。白狐冷不防绊了一跤,把风瓶打碎了五个,那些风一下子钻入天生桥下边的石洞去了。狐仙只剩得—瓶风,仍不灰心,赶回玉局峰,叫公主拧开瓶盖,朝着洱海放。但因风力不足,只吹得波开浪裂,海底现出石骡,仅仅让公主见了石骡一面,仍归风平浪静,猎人永沉海底。公主气死了,她那坚贞的灵魂化作了一朵白云,后人称它为望夫云。好心的白狐仙子,因自己不慎把风瓶打碎,也含恨而死,在苍山上留下了一个“狐仙洞”。 

  千百年来,下关一年四季吹风,而且是乱吹的,据说这是因为风瓶打碎在天生桥的缘故。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云南  大理  慵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