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去少林寺寻缘:品味遗忘今生的少室山

去少林寺寻缘:品味遗忘今生的少室山

2010-11-17 1:35:01   网友评论来源:中奢网  
   复制链接 |   

  少室山脚下

  少林寺的银杏树也是一大风景。进入山门,几棵大银杏树便映入眼帘,硕大的树冠如一把把擎天巨伞,遮日蔽雨,庇护着禅宗祖庭,千年古寺。听导游讲“夫妻树”、“光棍树”的趣闻,一笑置之。树颈身上三三两两的现出很多洞眼,相传这是昔日僧人连二指神功时留下的印记。漾着浓浓的秋意,金黄的银杏叶透过阳光的照射,时而被风吹过沙沙作响。地上树影婆娑,落叶层层。游人们身处其下,恍若被佛光笼罩,醍醐灌顶,惬意无比。银杏是新生代第四纪冰川时期的孑遗植物,素有植物活化石之称,嵩山各大寺院均有种植,而少林寺的银杏之多、之大,则冠绝嵩山。银杏为古刹倍添了几分禅意,树又因寺而名,千秋少室山灵在,白果内含贝叶书。少林寺的树很多,如同经书一样,承载着佛家的智慧;又如史书一般,记录着寺院的沧桑。它们经历了千年的风吹雨打,霜侵雪袭,但依然屹立于天地间,成为气节的象征;虽屡经火焚,但却仍然生生不灭,郁郁葱葱。

  塔林——历代高僧主持圆寂后的归属

  一拨又一拨的游客在天王殿、大雄宝殿虔诚的祭拜着…。四天王像、观音像、十八罗汉、大卧佛,高大威耸,表情庄重。寺中的方丈室大门紧锁着,这难免激起人们的好奇。同行的人告诉我,据说一般门锁着的时候表示方丈在呢,当然这或许只是戏言,没有依据,也是为游玩时多个话题吧。据说乾隆十五年(公元1750年)9月30日,清高宗弘历游少林寺时就将方丈室作为行宫,所以这里又称“龙庭”。方丈室门外有口大铜钟,这是只有方丈才可以使用的,一般在有事件需要召集大家时敲击的 。

  千佛殿,是少林寺最后一进大殿,也是少林寺现存最大的佛殿。因殿内绘有大型壁画五百罗汉而得名。殿内供毗卢佛,所以又称毗卢阁。神龛后面北壁及东、西两壁,绘“五百罗汉朝毗卢”大型壁画:壁画高七米五,长四十二米,面积约三百二十平方米,构图严谨,形象生动,气势磅礴,世所罕见。殿内地面上,尚有四十八个脚坑,相传是当年寺内武僧练武所留存下来的。由于清代朝廷禁止民间习武,所以少林武僧只好选择最隐蔽空旷的千佛殿习武。

  塔碑上的雕花

  塔林是不可遗漏的景点之一,少林寺院往西大概三百米左右,因塔散布如林,故称塔林。塔是印度古音“塔婆”简称,意为坟墓,在我国专指僧人的坟墓。塔内一般安放逝者的灵骨或生前衣钵。  

  这里的塔林是少林寺历代住持和有成就、有贡献的僧人的墓群。按佛制,只有名僧、高僧圆寂后,才设宫建塔,刻石纪志,以昭功德,激励后来。塔的形制层级,高低大小,除了各个历史时期的风尚和具体情况(如战争时代,改朝换代等)影响,还体现着逝者生前在佛教界的地位、成就和威望。几百座高矮不一的塔错落有致,迎着夕阳不觉透着一种凄婉的意境。凡顶部是锥状的塔则代表这是一位武僧,而文僧的塔碑顶部则是四方的平面。在这里,自隋朝以来各历史时期的塔一共有几百余座,按层级分,有单层和多层。每个僧人如果在塔林建塔,原则上少林寺是不动用公款的,经费来自自己的遗产和弟子的捐献,所以高低大小就代表了他生前的地位高低、功德大小、弟子多寡、经济状况;但是即使有再大的功德、地位再高、再有钱,其建塔的层数也不能超过七层,佛教有句话: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浮屠指的就是佛塔,所以为纪念哪个人所建的墓塔是不能超过七级的,只有佛塔才可以在七级以上;另外这些塔全是单层数,只有一层、三层、五层、七层,没有二、四、六层,这一方面是我国古代的建筑习惯,以单数来代表阳刚,另一方面是暗喻僧人们为追求六根清净不主张成家的意思。

  小石狮

  塔体上往往刻有精美的图案和浮雕。塔铭内容更加丰富,每座塔正面都有塔额,标识塔主名号;有的塔后还有塔铭,几位有较大影响的高僧塔边,还专门树立碑石,详细记载塔主的生平事迹,嗣法传承,以及立塔人,立塔年代等内容。在这里一座非常新的塔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与以往篆刻的文书相比,这座塔的周身雕刻满了飞机、轮船、笔记本等等高科技图案,据了解这是禅师素喜之塔 素喜大师可以说是少林寺里长老级别的高僧,在佛教界武术界名气很大,海内外弟子多达三千人,其中有几十位已经是国家专家和大师级的人物。这座塔在他生前就以寿塔的名义修好,预留了地宫,素喜圆寂后下葬在这里。整个塔有浓郁的现代气息,也反映出禅宗的入世说和时代说,代表着禅宗的发展不脱离现实不远离时代。

  寺里有很多小和尚自幼练习童子功,不少孩子都因为身体过分的消耗而不幸夭折,尽管他们还未曾有机会成为得道高僧,但塔林中也专有一座属于他们的塔碑,这座塔碑与其他的不同在于是开放的,面朝东方,这象征着他们需要依靠太阳光芒的照射而继续成长。要说到众高僧的塔碑,恐怕每座身上都有着一个旷世传奇,每座身上都沉淀着卓著的功德,只有身临其境才能切实感受那份世上独一无二的纯净与凄美。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少林寺  少室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