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江西宁都旅行游记 千古名山翠微峰一览

江西宁都旅行游记 千古名山翠微峰一览

2010-11-15 14:27:51   网友评论来源:新浪博客  
   复制链接 |   

 

  美丽的翠微峰风景区

  翠微峰风景区是国家森林公园,也是省级风景名胜区。整个景区为典型的丹霞地貌,峭壁丹崖,石峰林立。翠微十二峰是翠微峰景区的精华所在,以我们脚下这条公路为界,把翠微峰景区分为南北两部分,南区以翠微峰、金精洞为中心,这里四周石峰簇拥,峰险洞幽,道教盛行。北区以青龙岩为起点,往北伸展,寺庙居多。翠微峰集风景、宗教、文化名山于一身,是名实相符的千古名山。

  翠微十二峰的瑞竹峰,因过去山上翠竹茂密茁壮,故美其名为瑞竹峰。与瑞竹峰隔谷相望的就是十二峰之一的伏虎峰,从这望去,宛如一虎纵卧南北,虎头朝南,虎尾展北,三岩窟浑圆光滑,呈倒“品”字形,就象卧虎的眼睛和鼻子。与伏虎峰对峙的靠右手那座山就是十二峰之一的合掌峰,相传当年翠微仙女张丽英在金精洞修炼时,各路神仙前来拜访,此时祥云满天,两掌大开,迎入洞室;如果是乌云压顶妖魔来扰,则两掌紧闭,拒之洞外。各位请看,它是不是微张两掌迎接我们进洞。现在大家闻到的清新空气,那是来自森林的气息,我们已进入了国家级森林公园,这里气候温和湿润、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公园内树种资源189种,有珍稀植物水杉、秃杉、银杏等,森林覆盖率达79.8%。野生动物有40多种。

  金精洞,它是古金精山区的中心腹地,是全国道家七十二福地之第三十五福地。大家请看,洞口右壁上“金精胜概”四个大字,就是明朝万历年间赣州知府何天德所书。现在请各位随我进洞,墙上的这九幅画像就是明末清初宁都一代文豪“易堂九子”。“易堂”在当时列江西“三山”学派之首,九子中以魏禧的文学成就最为突出,他的散文风格凌厉雄健,感慨激昂,他与侯方域、汪琬合称为“清初散文三大家”,亦有“北侯南魏”之称。魏禧的散文《大铁椎传》被选入中学语文教材。

  金精洞是由披发峰与石鼓峰相夹而成的天然石洞,左边这座就是石鼓峰,右边这座就是披发峰,这两峰也属十二峰。相传汉朝时,山下樵夫之女张丽英,年芳十五,美貌出众,一天,她同母亲上山砍柴,遇到南极仙翁,仙翁送了两颗仙桃给她,张丽英给了一颗与母亲,她母亲与仙道无缘,失手将桃掉在地上不见了,张丽英吃下另一颗仙桃,马上忘了饥渴,飘然进山修炼去了。长沙王吴芮征战福建时路经此地,被她的美貌吸引了,想娶她为妾,张丽英不答应,于是使了一个缓兵之计,她对吴芮说:“这山里有个石屋,另有天地,如果你能把它凿通的话,我就嫁给你”,于是吴芮连夜发兵,凿了三天三夜就把石壁打通了,吴芮兴冲冲地走进山洞,只见一股紫气涌动,张丽英腾着紫云缓缓飞上天空,并留下话与吴芮说:“我是金星的化身,怎么可能嫁给你这个凡夫俗子”,情急之下,吴芮只抓住了丽英的几缕发丝,如今这些发丝就留在这山壁之上供后人瞻仰,张丽英飞升后,山民为纪念她,就在这山洞里建了一个灵泉观,并供奉了她的仙像在此。自称为“教主道君皇帝”的宋徽宗,听说江南金精山灵泉观每遇大旱之年应民求雨屡求必应,于是亲书匾额一块赐封张丽英为“灵泉普应真人”,从此,翠微峰名声大振。南宋丞相崔与之来此地游玩,陶醉其中,并赋诗一道“翠壁丹崖倚碧穹,一壶天地画图中;青鸾有路三山远,五洞无尘万境空;虚室尚留丹灶冷,灵泉直与海波通;客游到此应忘返,自觉仙丹迥不同”。这正是对洞中美景的真实写照。

  金精洞内洞中有洞,洞中有峰。这座修竹漫山的小山就是望仙峰,大家或许会觉得奇怪,明明是块平地,怎么称之为峰呢?其实它是东望成丘,西望成峰,这座山因与古时灵泉观的仙龛相望,所以称之为望仙峰,传说张丽英就在此飞升的。望仙峰曾是张丽英的座骑,丽英外出时,老虎则腾空飞升,回来时就坐在洞口,守卫洞府,张丽英得道飞升后,老虎就化为石头,伏卧不起,成了今天的望仙峰。望仙峰上明末清初时建有“百花亭”,是当年“易堂九子”吟诗作画、谈古论今的地方,百花亭几度兴废,如今只留下几块青砖在此。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翠微峰  江西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