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细水长流胡同情:寻老北京“不见”胡同

细水长流胡同情:寻老北京“不见”胡同

2010-11-15 1:15:10   网友评论来源:凤凰网  
   复制链接 |   

 

  胡同的文化

  除了由居民组成的安保志愿者,派出所的民警也是胡同安全的保障。比如东四派出所,每天都会有民警进入胡同里巡逻。上班时间,每条胡同里至少有1名民警执勤,整个派出所共有近30人轮流替换,以保障巡逻任务的落实。胡同有宽窄,巡逻民警可以选择开车、骑车或步行3种方式。开车巡逻,换班的民警要保持每天8小时不间断,骑车巡逻为7小时,步行巡逻为6小时。另外,根据时间段、地点以及近期多发案件类型的不同,还有30名骑电动车的保安员、协管员以及20人的夜间巡防队被派往相应的地段进行安全维护。

  划分更细的算是“片儿警”,这称呼估计就是从胡同里叫出来的。“片儿警”确实离老百姓更近,他们一般以社区为单位,每人长期驻守一个社区。大到抓贼救火,小到调解邻里纠纷,甚至帮居民换个煤气罐也成了义务。因此他们可能比民警更了解辖区内的治安细节。每月,“片儿警”都会跟居委会定个时间,给居民们开上一节“胡同安全防范知识讲座”。通过这些讲座,很多胡同居民都学会了诸如“给推拉窗装上卡子来限制窗户打开的大小”、“夜间睡觉前打盆水放在门口防贼”这样实用的安全窍门。

  整齐干净

  早不是当年的脏乱差了

  整洁的胡同

  南锣鼓巷、方家胡同、五道营胡同……文艺青年瘟疫一般地抢占了这些“最北京”的地盘,把他们改造成小酒馆或咖啡店,终日售卖情绪。但真正的胡同生活跟文艺毫无干系,不少文艺青年兴致勃勃地搬进来,最后却为简陋的生活条件所累,逐渐撤离。胡同生活确实不方便,厕所是公共的,澡堂子是公共的,还没暖气、得烧蜂窝煤,电路老化、承受不了太大功率的电器……但日子都是自己过的,胡同居民自有一套系统来改善。

  卫生方面,胡同老早不是人们印象中的脏乱差了,刚端着夜壶出厕所、转身就去油条铺子的画面也就在《奋斗》这样的剧里被调侃调侃,胡同的清洁状况如今已大为改善。公共厕所由环卫局定期翻修,砌上瓷砖,非常干净,数量也挺多,如东四六条不出300米设置了4个公厕,不出50米住户绝对就能走到公厕。胡同街面的卫生清扫、以及生活垃圾的清运一般都由街道聘请的环卫公司负责。比如东四总共有10条胡同,负责卫生的共20名环卫工人。每天早上5点,他们便骑着三轮车开始工作,每2人清扫一条胡同,赶在7点居民出门上班之前,第一轮清扫工作就会完成。这样的清扫在一天剩下的时间里还有两轮,分别是下午1点半和晚上6点。若在夏天,上午11点还会再增加一轮。每轮清扫结束后,他们都会把装着500到800公斤垃圾的三轮车统一骑到这10条胡同中惟一一个垃圾楼里,再由区环卫中心进行统一装车处理,秩序井然。这些清洁工月工资约1000元,多是住在附近的出租房、地下室或大杂院里,也算是地道的胡同居民了。

  掉闸不再

  曾经,比上公厕更难忍受的是,胡同没暖气,冬天得笼火生炉子。生炉子非花三两小时不说,还十分危险。北京市电力部门从2003年起到2009年,累计投资了近90亿元为全部16万余户胡同家庭实施了“煤改电”改造,逐步将里沿用了几十年的煤炉取暖方式改为电暖气。与煤炉相比,电暖气更安全、环保,更实惠的是,还让胡同居民享受到峰谷试点电价政策,每天22时到次日6时,采暖用电每度只要0.3元,政府进行补贴后,实际每度电只要0.1元。算下来,采暖季的电价比以前烧煤所用的钱还便宜了不少。同时,为应对用电量增加,电力部门还在2009年继续投资,为“煤改电”的平房居民更换了容量更大的新电表,保证每户满足6千瓦的用电容量。胡同里电网乱缠、动辄跳闸的场面已不多见了。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老北京  胡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