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风景这边独好 大庙风景名胜区探幽攻略

风景这边独好 大庙风景名胜区探幽攻略

2010-11-10 16:24:38   网友评论来源:8264  
   复制链接 |   

  大庆的古迹遗址,要数肇源县的历史底蕴尤其深厚,在肇源县的大庙旅游区有距今三千多年历史的白金宝文化遗存,有宋辽时期著名的出河店之战的古战场遗址,康熙年间兴建的衍福寺,百岁以上的古榆树……探寻千年文化,聆听历史回音,本期记者将带您探幽大庙,在这个炎热的夏日,一同感受远离尘世的清寂。

  大庙旅游区位于肇源县城西五十余里的民意乡大庙村。景区坐落在一片高出江面二十多米的弧形沙岗上。景区由衍福寺、白金宝遗址、出河店古战场、新新湖及榆林公园组成。

  黑龙江唯一藏传佛教寺庙——衍福寺

  衍福寺建于清朝康熙二十三年,是皇帝为郭尔罗斯后旗敕建的旗庙。建寺后佛事兴盛。遗憾的是,该寺庙于1948年毁于一场大火,现存有山门、美丽的照壁和双塔。衍福寺是我省现存唯一一座藏传佛教寺庙。

  衍福寺双塔是典型的喇嘛寺塔,一雌一雄,东西并列。它与西藏佛塔、呼和浩特延寿寺的汉白玉石塔等风格相同,以圣洁的垩白为基调,使整个塔显得典雅、端庄、秀丽。

  关于修建双塔,据传在康熙年间,有一位风水先生来此查勘,声称这里是出真龙天子的圣地。这一说法不径而走传到京城皇宫之中,康熙帝急诏术士谋臣商议,钦定建塔镇住龙首,于是就有了今天的双塔。不过,大庙村附近的地磁场强烈而活跃却是事实。如果每日早晚在此静坐半小时,即可达到延年益寿的功效。在大庙村,9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几十位。人们又把这里成为“长寿村”。

  每年的阴历六月十五,在衍福寺都会举行庙会和祭敖包的传统活动。庙会之日,寺庙内外香火缭绕,钟磬齐鸣,山门外更是热闹非凡。赶庙会的有本地人,也有从嫩江南岸、西岸赶过来的人,据说最多能达到万人。

  走出山门,你脚下就是曼陀罗广场,内置两个曼陀罗图案。曼陀罗在佛教中意为“旋转的世界”。据说,在图案上绕上一圈,就等于诵经一次。

  观古榆百态  沐“贵妃浴场”

  走过寺院前的曼陀罗广场,眼前就是幽静、神奇榆林公园了,这里占地面积达268亩的榆林,全都是弯弯曲曲形状,没有一株是直上云霄的。林中百龄以上的古榆就有6000余株,是黑龙江省现存的面积最大的无杂树的古榆树林子。榆树林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据说,这些以曲为美的古榆还有一段美丽的传说。

  榆树林南侧就是在当地被成为“贵妃浴场”的新新湖了,此湖是更新四世纪留下的新月湖,总面积六万多亩,水质清澈,底部沙质细腻、洁白。北岸沿沙岗脚下有一带宽平的沙滩,是一处难寻的天然浴场。湖里有水上乐园,岸上有蒙古风情的蒙古包湖畔餐厅。绕湖的情侣大道清幽恬静,松软的沙滩定会令您心醉神驰。

  凭吊古人 对话千年“白金宝”

  从衍福寺向西2公里,是著名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白金宝文化遗址。白金宝文化遗址距今已有三千多年历史,是“黑水先民”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974年8月,省博物馆首次发掘,发现房屋、窑穴和窑地等遗迹,出土遗物近万件。白金宝遗址是松嫩平原上第一次正式科学发掘的有代表性的青铜器时期的文化遗址,其中敖包遗址内还藏有辽金时期文物,如蒙古族的图腾雄鹰和十三太保李存孝牌位等。

  从衍福寺向东8公里处的大黑山沙岗,是辽金出河店古战场遗址。宋辽金时期,著名的以少胜多的出河店战役就发生在这里。这场战役歼灭辽国军事主力,使完颜阿骨打和他率领的猛安谋克铁骑驰骋天下,最终灭辽侵宋。改变了当时辽金的力量对比和政治格局。这座遗址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完颜阿骨打石雕像。它的高度为25米,底座为混凝土贴石而成。是完颜阿骨打指挥此战并取得胜利的缩影。阿骨打将军祠,是反映金太祖阿骨打一生征战业绩的纪念馆。在此凭吊古人,追忆那场震心裂肺、惊心动魄的古战争场面。

  百龄古榆的传说

  原来,这些古榆是建寺时从西藏带来的榆树钱种植,为弘扬佛法而用,榆树初长成时,也有很多是笔直的,树的弯曲要从康熙年间说起,公元1684(康熙二十三)年,康熙皇帝到郭尔罗斯后旗视察国计民生,坐船从松花江直上嫩江,行驶到嫩江十里江直时,康熙皇帝偶见左岸暮霭沉沉,似乎一条卧龙在左岸卧伏,康熙皇帝遂问随行人员,此为何故,有以随行方士禀,此地十里江直,岸上土岗酷似龙兴,不久将有真龙天子降世,必须在此修缮寺院建塔镇服。康熙皇帝当即批拨国库银两并要求按皇家标准修缮寺院,派官员督建。不想监工官员利欲熏心,他想,按皇家标准修建将用去许多银两,这事一个多好的中饱私囊的机会,就将部分银两用在修建寺院上,大部分银两都私自贪用了。康熙皇帝得知大怒,杀掉派驻官员,而且玉笔亲改广福寺为衍福寺,当康熙皇帝看到改名后的衍福寺与自己御批的建筑标准相差甚远时,非常气愤,盛怒之下一口鲜血喷出,化成血雾飘洒在庙前的榆林上,从此,庙前的榆林相继长得弯弯曲曲。因为康熙皇帝的血是真龙天子的血,当然要与其他人不同了,所以,株株榆树都变得蜿蜒虬枝、见证着悠久的历史。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大庙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