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心灵的震撼 侵华日军虎头要塞参观行记

心灵的震撼 侵华日军虎头要塞参观行记

2010-11-10 10:40:47   网友评论来源:佳友在线  
   复制链接 |   

  相传虎头的名子是由虎头的东麓江处一块踞江中的巨石而得名,它的形状象一只伏卧的斑斓猛虎,昂首睽视着江的东岸,故称虎头,号称东方马其诺防线的虎头要塞就在虎头小北山下。

  怀着对二战终结地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虎头要塞参观的愿望,今年七月,我有幸随团来到虎林,来到了这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

  一进虎头镇,迎面是虎头旅游区大门,门楼为双层飞檐结构,楼顶全部是琉璃瓦砌筑,拱脊上有几十个形态各异的望天虎,门楼雄伟壮观,门楼两侧用行书金字书写的门联,上联:虎头镇边关捍卫江山恒久;下联:要塞惊世界昭示人类和平;横眉:二战终结地。穿过门楼眼前是一座象征和平的标志物,——虎头城标。它是由不锈钢制做,总高21米,由三组不锈钢管组成的立柱,环绕象征地球的钢球,中间是折返弯曲向上的不规则几何图形,托着钢球,钢球周围有三个相连的和平鸽,寓意着虎林人民在奔向21世纪征途中,不屈不挠奋发向上开拓进取精神和渴望世界和平崇高愿望,城标在明媚的阳光照耀下,闪着耀眼的光芒。

  走过一段沙土路,来到了博物馆,它是二层楼,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总投资310万元,于99年兴建成,它造形别致,庄严肃穆,周围树木环抱,入口处是平整的停车场和宽大的台阶,黑色的大理石上面写着:“侵华日军虎头要塞遗址博物馆”给人警示。

  博物馆里的导游小姐,介绍了盘踞在要塞里的日军的基本情况:1933年1月9日,日军侵入虎林,在虎头镇小北山、杜平山、石灰窑等地,耗时5年,动用数以万计的中国劳工,修筑了号称东方马其诺防线,全长8公里,隧道深30-40米,洞高3-4米,内有粮食库、武器库、弹药库、士兵俱乐部、以及医疗室,并设有40厘米口径电动要塞炮,炮长20米,每发炮弹重一吨,共贮藏200发炮弹,总兵力达1400人。竣工后中国劳工都惨死于此,无一生还。

  1945年8月8日,苏军对日宣战,苏军远东第一方面军35集团军的三个步兵师,两个坦克旅,近两万兵力,在司令员扎赫瓦耶夫的指挥下,兵分三路,对要塞发起进攻,历经18天浴血鏖战,消灭日军1300人、开拓团及家属700多人,俘虏53人,苏军有493名战士牺牲,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虎头人民和苏军在虎头小北山上修建一座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纪念碑。

  导游小姐介绍完后,下到要塞里参观,虽然外面是盛夏,天气非常炎热,但在要塞里面却是寒气袭人,洞内潮湿阴暗,洞顶泌出的密密麻林的水令人毛骨悚然,沿弯曲的地洞,所看到的作战室、休息室、医疗室等,大都已是残檐断壁,遗留下来的都被炸的四分五裂,裸露在外的钢筋水泥比比皆是,当年被日军夸曜“北满第一永久要塞”也不过是侵华日军的自掘的一个大坟墓,终究摆脱不了侵略者惨败的下场。

  走出洞口,一轮耀眼的阳光照亮了虎头山上的一草一木,照亮了眼前的高大纪念碑,更照亮了我心中的那些为和平英勇而献身的英雄们,让长眠于虎头山下的英灵安息吧,他们的精神永垂地不朽。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虎头  要塞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