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福建游记:九龙漈瀑布——大山的诉说

福建游记:九龙漈瀑布——大山的诉说

2010-10-26 13:40:46   网友评论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黄橙
   复制链接 |   

  八闽多奇峰异岩,多碧潭清溪,自然就多飞瀑急流。掐指算来,比较有名的瀑布有仙游的九鲤湖瀑布、德化的岱仙瀑布等等,可是,能称得上福建第一瀑的,非周宁的九龙漈瀑布莫属。以瀑布宽度论,九龙漈瀑布群中的第一级瀑布宽达76米(丰水期可达80余米),是福建瀑布中最宽的;以瀑布形态论,九龙漈瀑布群共有九级,形态各具特色,或如龙脊,或如龙牙,最为神奇的是“四连瀑”,从60多米高的层崖上奔腾翻落,在山崖间撕开一条200米长的深峡,宛若巨龙连翻四个筋斗,也算是八闽最奇妙的瀑布了。 

  在洞宫山脉南端,鹫峰山脉东部,有大小661座山峰簇拥着周宁这片神奇的土地。据地质资料显示:周宁群峰中,千米以上的有282座,最高峰叫龙冈头,海拔1506米,而咸村的街头亭海拔65米,为最低点。地理上1441米的落差,加上周宁山区多溪流,危峰断峡中便有了激情不倦的吟唱,有了九龙漈瀑布的惊心动魄。这条距周宁县城才13公里、千百万年来从未停憩过的瀑布一直到1985年后才为外界所知,真的让人好生奇怪! 

  欣赏一条恢宏壮美的瀑布,不能忽视造就它的溪流。九龙漈瀑布群诞生于七步溪的溪床上,七步溪是龙亭溪的主要支流,龙亭溪则是周宁县18条溪流中最大的,它们昼夜不息的奔流才造就了福安穆阳溪和宁德霍童溪的灵秀。 

  一路看着,想着,不知不觉就听到九龙漈瀑布的轰鸣声了。首先看到的是第一级瀑布,明澈娴静的溪水遇悬崖已无法勒马,瀑流从一道宽阔的断崖腾空而降,直泻下近50米深的崖底龙潭,形成了巨型水幕,龙潭上浪花飞卷,茫茫水雾毫不客气地模糊了游人的双眼,山野和天空都是灰蒙蒙的,那是一种非常独特的体验。湿就湿吧,让心灵任性一回,这种久违的少年感觉仿佛又触手可及。 

  如果说第一级瀑布以壮观令人击节叹服的话,那么第四级瀑布(又称龙牙瀑)就是以“狰狞”而让人惊心了。只见瀑流一路腾跃,排开峡谷,一头向前撞去,顷刻间被崖尖撕成两半,分流俯插而下。山崖下是500平方米的深潭。潭水清澈幽邃,如母亲的怀抱安抚着顽皮的孩子,让它玩累了,有一处憩息的地方。 

  有石阶时沿着石阶,没有石阶时就攀岩而下,走到四折瀑下再回首仰望,只见四折飞瀑,一跃一折,音阶似的弹唱着奔来,天光瀑影,互相映射。全然不理会溪畔柳杉、松林和蕨类植物的倾情凝眸。至此,曲折跌宕于长约1000米、落差300米的流程中的九级瀑布,水转峰回,奔腾咆哮,与青山绿树构成一幅天然绮丽的山水画卷。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九龙漈  福建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