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湖南省旅游游记:游览宁乡少奇故居纪实

湖南省旅游游记:游览宁乡少奇故居纪实

2010-10-25 17:46:51   网友评论来源:同程网  
   复制链接 |   

  听说主席故居和少奇故居相距28公里,我们急切地驱车前往刘少奇故乡炭子冲。炭子冲不如韶山冲来人多,到少了些喧嚣。整个地方辟为4A级风景区,占地面积47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除刘少奇故居外,还包括纪念馆、铜像广场、文物馆、花明楼、修养亭、刘少奇坐过的飞机、万德鼎、九龙柱、一叶湖、刘家祖坟等景点。

  少奇铜像广场开阔,很有些气势;刘少奇同志铜像在广场正中,身披大衣,手拿一支烟,呈远望沉思状。到铜像前需拾阶而上,两侧冬青、松柏郁郁葱葱,有点中山陵的味道。这里较之韶山规模较大,建设占地较多。铜像是于1988年刘少奇同志诞辰90周年之际落成,时任国家主席杨尚昆揭幕,1998年江泽民为铜像题词。铜像加底座高7。1米,包含两层含义:第一,“七·一”是党的生日,寓意刘少奇一生致力于党的建设,是我们党的卓越领导人。第二,刘少奇享年71岁,寓意他光辉伟大的一生。

  刘少奇故居经过“文革”劫难保留下来。这是一栋座东望西、土木结构的内套四合院式房子,整栋建筑中间有3个天井,占地面积近800平方米,有茅瓦房30多间,建筑面积300多平方米,而属于刘少奇家的房子有21间半,余为刘少奇伯父家的房子。故居正门悬1980年邓小平同志题写的“刘少奇同志故居”匾额。据说刘少奇在1961年5月回故乡时决定把自己的旧居分给无房的乡亲们住,此后先后有6户农民搬了进来,这也是刘少奇故居在“文革”中得以完整保存的原因。

  1961年5月是刘少奇最后一次回故乡。当时刘少奇到湖南进行农村调查,先后考察了44天。这期间,他主持召开了20余次座谈会,向各级干部群众作了20 多场即席讲话,亲自动手解决了当时农村急需解决的公共食堂、社员住房、社会供给、干部作风以及平反冤假错案等问题。5月3日刘少奇回炭子冲村其故居住了六天。他察看了炭子冲和附近生产队的农田,走访社员家庭,同家乡农民和基层干部促膝长谈。一次,在同农民谈话时,刘少奇问:你们的困难是由于什么原因?有没有天灾?回答说:天灾有,但是小,产生困难的原因是“三分天灾,七分人祸”。 5月7日下午,他把炭子冲的干部、社员代表请到旧居的横堂屋里召开座谈会,仔细询问了乡亲们的生活情况。就是这一天他决定把自己旧居分给无房的乡亲们住。

  刘少奇故居堂屋内有一张刘少奇与夫人王光美在故居的合影。由堂屋向南至刘少奇二哥刘云庭的卧室,摆放着书、床、太师椅等,还挂有一张刘少奇与刘云庭、刘允斌、刘爱琴、刘允明的合照。向里行即至刘少奇的卧室,室内摆放着书、床、太师椅等,刘少奇1961年5月回故乡时曾在此住宿办公。出此卧室可至酒房,由酒房向东至刘少奇大哥刘墨卿的卧室,与刘墨卿卧室并列的是刘少奇父母的卧室。刘少奇的父亲刘寿生1910年病故,刘少奇母亲1931年病故。刘少奇的故居还专设有书房,足见刘家对子女读书的重视。刘少奇在这里渡过了他快乐、温馨的少年时代。

【分页导航】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刘少奇  花明楼  游记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