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福建旅行游记:情迷瑞云山 心灵的居所

福建旅行游记:情迷瑞云山 心灵的居所

2010-10-22 14:29:20   网友评论来源:瑞丽网  
   复制链接 |   

  1991年炎热的夏天,我在三明近郊的瑞云的青狮楼里,整整住了一个多月。白天我到山下的大源封,倾听老者讲述关于瑞云山种种离奇迷人的传说,夜晚我就在招待所里伏案疾书,我在整理编写一本《瑞云山传奇》的书稿。夜半倦了我便到偌大的阳台上小坐一会儿,让清凉的山风送走阵阵袭来的困意。好像是无意之间抬头的刹那,我看到了涛涛林海上空那轮灿然的明月,正在缓缓地爬过瑞云山顶,向我倦怠的心空倾泻着皎洁的清辉。

  我到来的傍晚,青狮楼招待所的管理员老肖盛情款待了我。我们围坐在二楼过廊上一张古色古香的圆桌旁,一边不停地喝着啤酒一边兴致勃勃的神侃。老肖60开外的年纪,身子却似铁打般的硬朗。他是山下大源村的村民,是一位地道的本地通。我说你给我讲讲瑞云山的故事吧,老肖把一筷子的菜放进了嘴里,不紧不慢地咀嚼着吞咽着,他说别急别急,你刚来还是熟悉一下环境再说吧。饭罢我和老肖乘兴杀了几盘象棋,结果我输得丢盔卸甲溃不成军,但我却输得痛快输得高兴。想想在以后数十个万籁俱寂的夜晚,我将住在树木簇拥的青狮楼里,我将和这位慈祥和善的老头一块度过一个又一个夏夜,我就感到莫名的兴奋和激动。那一夜我躺在草席上翻天复去的睡不着,聆听着满山夏蝉的聒躁和若有若无林海的絮语,我就知道在这荒寂的夜晚,我思想的触角可以抵达四面八方。

  白天的上午,我基本上在山下的大源村里寻访,寻访那些年逾古稀的老人,在我看来他们每一个人都是一座丰厚的民间文化的富矿。我坐在他们中间,聆听他们苍郁的闪烁光芒的声音,种种关于瑞云山瑰丽的传说,就这样汇聚在我的笔端。就愈发觉得,大源村是一座朴实而神秘的村庄,他们每一个的心中,都跳跃着明亮的憧憬火焰。到了下午,我基本上流连于青狮楼周围,和那些蓊郁的树木和亮丽的野花做心领神会的交流。我伫立在将军藤旁,或香火缭绕的瑞云洞旁,看一群又一群善男信女虔诚地抽签和膜拜。更多的时候,我坐在溪流潺潺的山泉旁的一块石头上,我在想这里的山这里的水为何如此的迷人,我想除了那些绚丽的自然景观外,还有口碑相传的民间传说,它们赋与了瑞云山奇丽神秘的光彩。当然有时候我会和老肖用上几个小时,攀援那林海深处的马背山,酣畅淋漓地出一身透汗。穿行在密林的深处,看一串串磨菇从树下的湿地上冒出来,内心的喜悦无以言表。老肖一边走一边指指点点,说这是仙女池,当年仙女下凡时在这里洗过澡呢!说这是百丈岩,下面是幽深的山谷,陡峭的岩壁像刀削过似的……老肖说这些话时一脸的自豪与得意,因为他知道,正在建设中的瑞云山风景区,不久的将来将会笑迎八方来客,到那时他家乡秀丽的山水就是一张响亮的明片了。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福建  瑞云山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