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辽宁熊岳旅行游记 望儿山上悠悠慈母情

辽宁熊岳旅行游记 望儿山上悠悠慈母情

2010-10-15 13:27:34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旅游网   作者:于学忠
   复制链接 |   

  久了,很久没有像这样真正亲近这片土地,亲近这座天下第一情、独有之山——望儿山,与她对视,与她交谈,与她一起感觉彼此的遥望和眷恋。 

  熊岳城位于营口南部,中国辽南第一名城。望儿山是辽南名山,载入《中国名胜辞典》,以美丽的母爱传说得名,是以母爱为主题而命名的天下独有之山,辽宁省省级风景名胜区,营口市一级旅游景区。位于熊岳镇东两公里处的望儿山,山峰陡立,平地拔起,高82米,海拔高106米,山顶有一藏式青砖塔,名曰望儿塔,建于明末清初,远看如一位母亲伫立山头日夜守望大海,盼望远方的儿子归来。望儿山有慈母像、拜母亭、步母石、哺乳轩、望儿塔、拜母祠、报母泉、母恩池、念母祠、仙人桥、望儿山庄、母子桥、母爱界、风范园等十余处以母爱为主题的景观。近年,望儿山修建的慈母馆是我国唯一的母亲纪念馆…… 

  我想,我是与望儿山心灵相通的,挥不尽离别情,洒不完相思泪,即使我走得再远,我也能感受到她对我的呼唤与诱惑。那是一种大海般心潮起伏的思念,满园春色般沁人心脾的牵挂。我生命的脐带一直与这片土地紧紧相连,我是那样忘情地吮吸着这片土地、这座圣山给予我的滋养,我甚至能够感觉到她的体温和心跳,我对她的敏感和痴迷丝毫不亚于对母体的依恋。那是一条无形的脐带,真正要迈开脚步,内心却感到十分的沉重。我知道以毕生的旅历去解读它千年的岁月,难免会有些浅薄,可我却忍不住要去亲近她、了解她、感觉她、朝拜她,按捺不住地向她诉说我成长的烦恼、成功的喜悦、人生的悲欢……在对她一次又一次地喋喋不休中,释放我的情感,舒展我的灵魂,熨贴我的筋骨。我时常会自觉与不自觉地寻求她的庇护。无论何时,只要一走近她,就会倍感舒坦,身外的喧嚣和心内的纷乱都归于平静,就像婴儿闻到母亲的乳香立即神清气定。我甚至奢望能用她的厚度来增加我的宽度,用她的包容来润泽我的从容,用她的灵气来滋养我的心灵。现在,我又希望用她的叆叇来衬托我的诗情…… 

  “母爱世界”更为壮观,母爱世界群雕集锦园是望儿山风景区展现以母爱为主旋律的标志景点,始建于1998年,是我国第一个面积最大、数量最多、工艺最精的反映母爱的大型雕塑群体,它由鲁迅美术学院众多艺术家集体创作的艺术精品,塑造了古今中外,各行各业,各民族母亲的形象。庞大的雕塑群体神采各异,惟妙惟肖,把母亲平凡而伟大的品质刻画的淋漓尽致,栩栩如生。它是望儿山景区体现母爱这一主旋律的标志,集中体现了人类母爱的博大情怀。

  也许可以自诩地说,“三十而立”我曾历经沧桑,但此时此刻我心中却丝毫没有“人过三十天过午”近黄昏时的感伤。一切从从容容由绚烂归于平淡之后,我已真正从身到心与“母爱世界”融为一体。我希望自己能把望儿山上悠悠慈母情那自信的微笑刻进记忆里,我又希望自己能细腻传神地把感人的母爱传说那青春勃发的心境宣泄在字里行间上,我还希望自己能与慈母遥望的目光一致地阔步前行,我更希望自己能倾注毕生心力去捕捉望儿山那鲜活的千年不散之魂。每年五月,正当果花盛开的时节,望儿山都要举办“母亲节”。节日期间,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和文娱演出,吸引了大量的中外游客。令人欣喜的是,我已经看到那景区流动的人群使岁月与岩石的故事鲜活起来,贤达之士多以文孝母,为母立传铭刻其中永久纪念;满园充溢的活力使人们都不知不觉地文雅起来,心潮起伏的波澜使每个人都情不自禁地湿润起来……

  走进母爱世界——登临望儿山,适应了弘扬优秀传统的需要,适应了唤回人性、天性,回归纯朴的需要。

  我想,我是幸运的,小城是幸运的,所有的熊岳人都是幸运的。因为有了大自然的慷慨和偏爱,才让这里独占了“熊岳八景甲天下”的风骚;因为有了中华民族“天下第一情”母爱文化雨露的滋润,敬母、爱母的美德才使我们拥有了一份“母爱承天道,恩情深似海”的情怀。在熊岳古城的每一声浅唱低吟中,我们都能听到有关于对望儿山的旋律,在熊岳新城的赞美中,我们都能目睹她的光晕。我相信,小城将会变得越发娇媚,更加年轻,而我人近黄昏的心灵也因小城的年轻而再度年轻起来……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辽宁  熊岳  望儿山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