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探寻千古之奇的古人类崖居遗址古崖居

探寻千古之奇的古人类崖居遗址古崖居

2010-10-14 14:35:06   网友评论来源:携程  
   复制链接 |   

  正值寒冬腊月,临近春节,我和几位朋友却突发奇想,临时约定去游北京郊区延庆县西北处的松山支脉-海坨山峡谷中的“古崖居”。

  由于走得匆忙,出行前,未来得及上网细查,就兴致勃勃地驱车前往。沿八达岭高速公路,过居庸关长城,经八达岭长城,至延庆县城,一路寻找着,打听着,花了近两个小时,终于来到了坐落在海坨山幽静峡谷中的中华第一,规模最大的古人类崖居遗址——古崖居。在景点的大门前,买了门票,付了导游费,我们随着一位年青男导游,步入了通往古崖居的石板小路。抬头望去,在峡谷三面笔直陡峭的山崖绝壁上,分布着一些大小不等,形状各异,人工开凿的石窟居室。它们全部朝向西南,分布在东侧山体上。而西侧山体上则层峦叠落,云遮雾绕,加上那些罕见的飞散在此的龙爪石,显得是那么的神秘莫测。

古崖居一角

  据导游讲,这片约10万平米的山崖上,保存着147座石窟居室,集中在前,中,后三个区域。每个区域的石窟居室都是上下几层,每层都有内设石阶连通。石屋的门洞或大或小,或方或圆,或上或下,布局有方,错落有致,俨然一座自然山寨。我们沿着山间小路先来到古崖居后区,后区为生活区,保存最好。一层多为马厩和羊圈,二层以上多为带有火炕的居室。石屋有大有小,有单间,有2,3间相连的两居,三居室。内有水坛,烟道,灶台,灯台,挂物架和储藏间,有些石室还设有下水道和双层门窗。当导游告知我们这第一层的方形门洞里是马厩时,我们都不太相信,这么陡峭的山坡,马能走吗?这么矮的门,马能出入吗?于是我们每个人都钻进去,想看个究竟。里面虽然不大,但却可容下两,三匹马。靠里边墙,确实凿有一长形马槽,墙高约1米4左右,我们虽然站不直,但马匹在此是不需低头弯腰的。据说,当时确有一种善爬坡,能走崖的矮小马种。

  古崖居之所以堪称千古之谜,是因为迄今为止,在任何史籍中都没有确切记载,而且在其山体和石窟内均无石刻图案和文字,唯一的出土文物是生活区前的一个石碾。古崖居到底是何人开凿?开于何年何代?做何用途?无从考证。自1984年发现,至2004年作为文物保护,列为国家2A级人文景观之后,各路专家学者纷至沓来,对此勘探考察,提出多种推测和猜想,真可谓看法不一,众说纷纭。

奚王府正殿

  到目前,比较一致的说法是:它是距今1000多年唐朝第五代时,一个少数民族---西奚族,在此聚居的崖居山寨。

  当我们跟随导游来到中部高地上的奚王府时,居高临下往下观看,在那蜿蜒曲折而又险峻的深谷里,最狭窄处设置了第一道岗哨。它所处的位置,真可以说是一夫当关,万夫莫过。奚王府像是个军事指挥部,既隐蔽,视野又好,可居高临下观察深山峡谷中进山道上的军情和哨所,传递信号,指挥战斗,阻击敌人。奚王府修凿得很气派别致,犹如远古时的宫殿王宫。它采光好,又避风。正殿高大宽敞,是部落首领指挥,议事和聚会的地方,也是全族部落进行重大祭奠的场所。 

  古崖居前区面积最大,但损坏的程度也最严重。整个山体看去,坍塌的部分使石窟从中剖开,内部结构和布局一目了然,特别是那些原在石窟内连接上一层,现已坍塌的残留石阶,看的更是一清二楚。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走进一幢相通的两居室和三居室,看那些修凿有回龙弯道的火炕,和设施齐全的厨房及卧室,抚摸那光滑笔直的墙壁,站在堂屋伸臂测量顶高,寻找古人在此居住时的真实感觉,体会西奚民族的生活习性和方式,探讨先人们修建防御工事和民居建筑的思路,此行,真是感慨多多,收获不少啊。

  综观坐落在东侧山体上的古崖居,前,中,后三个区域的分布和地理位置,地形和地势,峡谷东侧不易上到峰顶,西侧不易下到谷底,整个山寨非常隐蔽,山谷有溪流,泉水,居家驻守都很便利。我不得不为古人的聪明才智而赞叹,不得不为古人能如此科学地,巧妙地利用地形和地势,在如此险峻的悬崖峭壁上,修凿了如此绝妙的居山守险,败可避谷,且宜守难攻的军事工程和家居建筑而折服。只有这时,我才真正体会到古崖居为什么能够称之为千古之奇了。 

  下山之后,来到进山路上第一道岗哨处,回头仰望古崖居,确实无法看到任何洞窟,再次领略了它们的隐蔽性和安全性。据说,在海坨山共有八处这样的崖居石窟,但这处是规模最大的,保存最完好的。若不是导游的引领和解说,我们恐怕也很难在一,两个小时内找到这三处古崖居。我们又是赞叹感慨了一番,便准备打道回府了。

  突然一位朋友提出了石窟朝向的问题。她认为应朝东南,因西奚族属契丹族的一个分支,而契丹族人的房屋多朝东,他们是属于随着太阳升起的民族。但当我们与景点处的工作人员最后确定时,却被告知,古崖居石窟的朝向都是西南,西奚族是个日落的民族,他们也是没落的民族。他们消失得如此之快,如此之干净, 如此之悄无生息,除了这些绝妙奇特而又神秘的古崖居外,没给后人留下任何其它历史遗迹。如果,今后的研究,考证了这一点,那么,古崖居就真是稀世之宝,民族之瑰了,是古人,一个消失陨落了千年的少数民族---西奚族留给我们的无价之宝和永久财富。

  全程一天,往返过路费70元,门票40元,导游40元。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古崖居  游记  攻略  古人类崖居遗址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