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辽宁本溪游记攻略 玲珑翠屏的五女山

辽宁本溪游记攻略 玲珑翠屏的五女山

2010-10-13 17:21:42   网友评论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姜鹏
   复制链接 |   

  行车路线:

  1、沈阳出发:沈阳(沈丹高速)-68公里-本溪(本桓线)-190公里-桓仁。

  里程:单程约258公里

  2、长春出发:长春(长营高速)-68公里-营城子(长东线/305国道)-231公里-通化(201国道)-96公里-桓仁

  里程:单程约395公里

  路况:整个路段路况很好。

  食宿:在桓仁县内食宿很方便,可根据个人的喜好进行选择。

  清晨4点,我们三人驾车从沈阳出发,由沈阳世博园上高速至南杂木。这是一条新开的高速公路,车辆不多,到南杂木下高速后向新宾方向行驶,到新宾后再向桓仁方向行驶。新宾去往桓仁的路况很好走,都是柏油路,大约行驶5小时就到了桓仁,透过车窗往外看,远处就是高高耸立的五女山了。

  曲径通天十八盘

  来到五女山脚下,我们把自己的车停在景区的停车场里(门票80元),然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进入五女山博物馆参观。博物馆规模不大,仔细观看也就用半个小时的时间。馆内珍藏着大量的五女山地区出土的陶片、石器、农耕用具等。博物馆的出口处就是上山的停车场,工作人说上山的车半小时一趟,很是方便。

  景区的客车在崎岖的盘山路上也不知拐了多少道弯,把我们送到了山腰西门脚下的“十八盘”。这是高句丽时期进出山城的主要道路,沿山谷曲折盘旋,全长约九百多米,共有999个台阶,如今新修了上山的石阶路和栏杆,但为了体会当年高句丽人的艰辛,也为了省点力气,来这里的游客多愿意走走“十八盘”古道。听工作人员讲,这是上山最好走的一条途径。

  五女山山城共设东、南、西三座城门。山城四周都是悬崖绝壁,三条上山的道路两侧都是一线天般的峡谷,只能容纳一两人并行,坡度也都将近70度,属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险要之地。两条同向的山路交错指向山顶,一条直而陡,一条曲而缓,直达古城西门,后一条又称古道十八盘,蜿蜒曲折,恰好转了18道弯。路面坡度约有六七十度,虽然修有石阶但仍然叫人望而生畏。剩下的路程就看自己的腿劲儿了。我们拾级而上,因为青石台阶很高也很陡,走过四五百级时大家就气喘嘘嘘、汗流满面、腿脚发软了,再加上我们都背负着几十斤的摄影器材,更显得举步维艰。

  寂寞山城五女山

  终于到达山顶,已经是大约1小时后。十八盘尽头与古城的西大门相接,西门宽约3米,两侧砌筑石墙,门略内凹,呈瓮门之势。进门左转,沿着相对平坦了许多的山路信步前行,古迹遗址随处可见。经过2000多年的雨侵风蚀,当年的古屋已经没了模样,留下的只是门阶、门枢础石、门卫室、城墙、城门马蓄水池、瞭望台、哨所、居住建筑基址等等依稀可辨的建筑基址。古人已逝,古迹仍存。在那些古建筑基址旁漫步流连,几千年前古人在此生活的画面,在我的眼前渐渐的清晰起来,随后又幻化成空。与今天的生活相比,他们的生活看起来是何等的朴素和不便。可以想象,曾经在此存续了数十年的部落群体,一定也演绎出了无数的人生故事和生命过程中的悲欢离合。

  在我的想象中,五女山一定会与女人有着某种关联。不出所料,相传唐朝有五女踞山为伍,屯兵其上修筑城堡,劫富济贫,为民除害,五女山就这样得来名,也被称为五女山城,后人在山上修五女庙来怀念她们。只可惜1966年五女庙被红卫兵破坏殆尽,尚存的也只是古庙遗址。遗址前有一约六七米长、三四米宽的水池,也算叫“天池”,终年不涸,清洌可饮,这便是两千年前的古人们赖以生存的水源。一条小桥架于天池两侧,一方一圆两个池塘相映成趣,所谓“天池”就是那个方潭,而圆潭相对较小,又称“瑶池”,山水充沛时便可见潺潺溪水沿石坝而下,当年这里曾是高句丽女子洗衣、沐浴之所。

  除了丰富的高句丽遗迹外,风光绮丽的五女山雄踞于桓仁城北浑江右岸,古老的五女山城,奇峰怪石,林海松涛,幽静秀雅。站在点将台上眺望远方,桓仁县城和辽宁省最大的水库桓龙湖尽收眼底,袅袅雾气升腾于云天山水之间,形成飘渺的云海,那云就像大海的波涛,在起伏流动,山顶就像海里的礁石在经受着冲刷。江山如此多娇,这一切尤如一幅浑然一体的山水画卷烟波浩渺,一切词汇在这里都是那么乏力,只有置身于此处的人才能体会。

  名符其实一线天

  下山路过“一线天”时着实让我惊讶了一下,眼前出现一座好像被利斧劈为两半的大山,走到近前,手扶护栏,才发觉原来一条垂直高度达百米的山路在这山体的夹缝之中向下延伸。好陡,比上山的地方还要陡,我有点害怕,从来没走过这种路,可是这条路是下山的必经之路了,我和朋友们只能扶住护栏慢慢下山。低头看脚下,是前面游人的头,转头向后望,便又是后来者的脚,如若再向上望,那便是名符其实的“一线天”了。 过了大约20分钟后终于下了这约有200米长的路段。

  出一线天就是一段镶嵌在崖壁上的栈道,这栈道与蜀道上的那个栈道不相上下,只是长度短些罢了。恐高的我哪里还有心情观赏风景,双手扶着峭壁,浑身淌汗,两条腿也不知咋了一个劲的哆嗦。与其说走,还不如说爬来得更贴切一些,百十来米的栈道俺足足挪了近半个小时,要不是同行的影友回来卸下了俺身上的装备,还真不知道该怎么收场呢。

  下山来已是暮色降临、凉意渐起,不知远古时的人们在这份晚秋的黄昏里是否也曾感到了冷意。2000多年前的那些个有月光的晚上,古人是否也曾在这山路上行走。此时,我想起了“古人不识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的佳句,一样的月光下,如果再过2000年,那时我们的后人们也会在想象我们今天的生活吗?如果是的话也一定会有一番别样的感慨吧。

  来五女山旅游的韩国人很多,在山上的时候我们就遇上过。在南门停车场,工作人员说马上就有一个韩国的旅游团要下山,让我们先上车等一会。果然不一会便有好多韩国游人陆续来到,工作人员看看人数差不多了,就用韩语招呼他们上车。先上到车里的几个人,看到我们三人时立即掉头下了车,向正准备上车的其他人叽里咕噜说着什么,其他人立即停止了上车。这时工作人员又和他们说了些什么,才有两个人走上车来用生硬的汉语向我们问了一句“你好”,我立即回答“你好,你地韩国的”?两人立即会意的笑了起来,回头向外咕噜了几句,其他人立即开始上车。

  后来工作人员向我们解释说,当时他们以为我们是日本人,因为韩国人是不会和日本人坐同一个车的。

  TIPS:五女山地形非常险要,四周都是几百米高的悬崖绝壁,很多边缘地带都生长着茂密的树丛,游玩时一定要按照景区的规定行走,切不可盲目穿行,否则很危险。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五女山  本溪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