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水随碧山转 舟合青天流 云月湖景区游记

水随碧山转 舟合青天流 云月湖景区游记

2010-12-13 17:37:21   网友评论来源:周游天下  
   复制链接 |   

  "去儋州,咱到云月湖逍遥逍遥去!"这些儋州朋友怎么了,统一了口径似的,每每碰到,个个都这么相邀着云月湖,可是个仙境?

  前不久从省城回来,虽说不劳腿劲脚力,坐的是三菱越野,然赶了老半天的路,也是腰酸背痛的,便想找个地方歇歇。想起儋州朋友的相邀,于是仲秋的午后,我走进了云月湖。

  躲过南国的杲杲秋阳,踏着橡胶树片片落叶,一头扎进林吕小巧玲珑的风情小木屋,本想躺在席梦思床,舒展麻木的筋络,放松僵硬的四肢,做个美美的午梦。无意推开一扇小窗,顿觉凉风拂面而来,困乏的神经为之一振,驱走了一路昏沉沉的倦意。凭窗立足举目,于林木之外,近水远山顿入眼帘。远山披挂淡淡绿纱,一尘不染,如出浴贵妃,清清纯纯,卓然脱俗暂定水,铺展深深碧绸,涟漪微起,柔波荡漾,泛金闪银。好一幅浑然天成。全无刻意粉饰渲染的水墨画。这湖光山色立时染醉了我的心身,恨不得立刻亲近她。

  花格巾包脸,头戴凸字形竹笠的儋州女把竹篙轻轻一点彩舫便悠悠离了崖,向平滑、光洁的湖面流去。此时我有了充裕的时间,更大的角度来品尝云月湖。舫是朝东南流去的,放眼望去。青岚弥漫,湖面幽幽,二三只小渔船柳叶般在岚霭里摇摇曳曳。一脉连绵起伏的青翠山峦,自东而西逶迤环来,组成一道柔和流畅的绿屏,安祥地呵护着一域湖区。湖崖山角,拥绿叠蓝的橡胶林间悠久悠闪出村墙屋檐,炊烟袅袅缕缕飘腾。在山水相接处,三三两两的水牛如春蚕在绿毯上安闲蠕动。这时,我竟疑心自己已置身于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了。转过头来,仿佛又从仙境回到了人间。只见北面环护源水的青山峦余脉像一只手掌伸进湖心。似掌突兀的穹庐形小山包,绿草茵茵,椰树、槟榔亭亭玉立,有红衣服、白衣服、黄衣服的人影在绿茵上晃动,那是人们在玩高尔夫球呢。山包缓冲处,林木婆娑,花影点点,绿树繁花掩不住别墅亭榭的倩影。山掌上,演绎着现代人形形色色的生活时尚,洋溢着现代行活气息。

  "美吗?儋州船女问我。"

  "美,仙境般的美。你天天在这仙境逍遥,真潇洒呵。"我答道。

  "其实,云月湖仙境般的美,是人创造的,你看!"顺着她的手指望去,湖东端一道巍巍立着的黑碣色堤坝,牢牢地携两崖青山,默默地托出明珠般冰清玉洁的一泓灵水,托出天地间的人间仙境,儋州船厂女告诉我,她家就在前面湖边的山村,这一带原是野兽出没的芳草沟,筑起堤坝才成这库区,是个秋夏蓄容,冬春排灌的山塘水利,如今包装成旅游区后,又成为一座供人们休憩游乐、观赏云月、寄情山水的园苑。她也从田间走出来,操橹摇桨,运载游客天青山绿水间,出没于风波里,就差没灵化成仙女了。

  水随碧山转,舟合青天流。我倚舫仰憩,静静的,任云散云合在眼瞳变幻,任思绪展翅于自由天地里,静静地,意会着湖的密语,感受湖的心跳。

  小憩云月湖,远离喧嚣的尘烟俗气,看不到深藏秘机的青眼白目,一种返朴归真的感觉由然而生,浮躁的凡心得到片刻的静化和一时的平和……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云月湖  游记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