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西宁大通老爷山攻略 旅游和避暑的佳境

西宁大通老爷山攻略 旅游和避暑的佳境

2011-1-13 16:57:36   网友评论来源:百度百科  
   复制链接 |   

  老爷山又名元朔山,位于西宁市北约40公里,大通县境内。山上有火烧台、老虎洞和古寺庙遗址。主峰西南皆为悬崖绝壁,北面与牦牛山相对。加上高原气候多变,有时浓云密布,有时天朗气清,登高眺望,云海苍茫,漫步林中,别有野趣,为西宁市旅游胜地之一。位于大通县桥头镇东侧的北川河畔,是大通中部的一座主要山峰,面积约2.5平方公里。因山顶原有太元宫(即关帝庙),俗称“老爷山”,又称“元朔山”、“北武当”。是西宁附近一座山势最为雄伟、风景最优美的山峰。

老爷山

  其山势呈西北--东南走向,高差悬殊,主峰海拔2928米,相对高度达486.5米。整个景区山体母岩为中震旦纪石灰岩,岩层由下而上分块状白色或灰色矽质灰岩、条带状遂石灰岩及黑灰色角砾状灰岩等,层厚1000余米,与震旦纪地层呈断层接触。景区内土壤分山地棕褐土、黑钙土和栗钙土。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它历经苍海桑田的巨变、风化和水蚀,构成了奇特怪诞、险峻挺秀的岩洞、峡谷地貌。老爷山山水之美,来自天造地设、鬼斧神工的自然力量,来自跨越空间的斑驳年轮。 山上有火烧台、老虎洞和古寺庙遗址。主峰西南皆为悬崖绝壁,北面与牦牛山相对。加上高原气候多变,有时浓云密布,有时天朗气清,登高眺望,云海苍茫,漫步林中,别有野趣,为西宁市旅游胜地之一。老爷山之美,主要在于山清水秀,林荫花香。尤其是春夏之际,满山遍野高大的云杉,茁壮的桦树,青翠的白杨,娇柔的红柳,繁茂的灌木,郁郁葱葱,遮天蔽日,一派浓绿。山林之中,玫瑰、牡丹、芍药、金露梅、银露梅及各种野花,点缀其间,芬芳扑鼻,令人心醉。

  老爷山景区因其保护完好的自然风貌和独特的人文景观,成为旅游和避暑的佳境,被列为青海省九大旅游区之一。 

  老爷山自古以“苍松蓊翳,石磴盘梯,川流萦带,风景佳丽”而闻名遐迩。古籍上曾有这样的记载:“雾山岚光浮绕,四时若雾,山表嘉木扶浓荫蔽日,巉岩崱力,怪石嶙峋,谷应风鸣,如闻虎豹”。古人以“雾山虎豹”把它列入大通“八景”之一。 

  气候

  风景区地处中纬度,海拔高,受海洋影响微弱,属大陆性气候,春季干旱多风,夏季凉爽不热,年平均气温2.8℃,气温较高的7月份平均气温13.9℃。年平均降雨量508毫米。年平均相对湿度为66%。

  传说

  神话传说中,后裔射日的地方,屯留县的老爷山是上党战役的主战场。山西省屯留县文史办书记孟树立在老爷山给记者描述了当年的激烈鏖战:“这整个都是战场,漫山遍野全是人,刘邓发动上党战役把长治包围后,解放了周边县,史泽波向国民党阎锡山求援,阎锡山派他的部下彭毓斌带领8个师两个炮兵团两万多人来救史泽波,刘邓首长制定了围城打援的战略,在老爷山展开了三天三夜的激烈战斗,上边这个塔子弹痕迹就是当年的子弹孔,咱们白天黑夜围困了他三天三夜,他们的士兵没吃的,没喝的,吃生玉茭,挖土豆,咱们在亭击毙了彭毓斌,在沁水把逃跑的史泽波活捉了,获得了全面胜利。”

【分页导航】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老爷山  攻略  气候  传说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