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美景看漳县:让您流连忘返的遮阳山

美景看漳县:让您流连忘返的遮阳山

2011-1-11 10:56:58   网友评论来源:每日甘肃  
   复制链接 |   

  遮阳山,地处漳县大草滩乡新联社村境内,距县城西南方向三十公里左右。早在宋、明两代就以其旖旎的自然风光闻名陇原大地,吸引着各地文人墨客,仙家道士们前来游览,观光。

  这里的山多石少土,石呈苍黑色,雄伟壮观。石缝中的苍松翠柏傲然挺立;满山遍野山花烂漫,绿色葱茏。万物复苏,柳枝吐新芽的季节,山上林草丰茂,碧波荡漾,蜂飞蝶舞,各领风骚。斯山斯景鬼斧神工,如诗如画,每一个山头,每一个景点都包容着一个脍炙人口的美丽传说,令人回味无穷,使前来休闲娱乐的人们无不被大自然神奇的魅力所折服。

  这天,天气晴朗,我和丈夫带着年幼的儿子到遮阳山游玩,看着蹦蹦跳跳似小马驹般欢乐前行的儿子,我的心都醉了,人生一世还有什么比拥有一个温馨和美的家庭以及健康可爱的孩子更让人感到满足的呢?今日的遮阳山,与我十年前来的时候已经不能相比,大门是新的,一切都是新的,一座座亭台楼阁诉说着一个个清新悠长的故事,山谷中的小草伸展着腰肢,各式各样的山花竞相开放,散发着甜甜的清香,那一簇簇、一堆堆不同颜色的小果果交相辉映在绿树、小草、鲜花中煞是好看。

  走在新建的小径上,抚摸着青竹般错落有致的围栏,我为现代工艺别出心裁的创意喝彩,并为家乡的巨大变化感到由衷的欢心。

  道路是用小石头和石板铺成的,走在上面很舒服。林木葱郁,涧水有声,侧旁潺潺的溪流在长满青苔的巨石间欢唱,两边色彩斑斓的灌木与野草、野花散发着沁人心脾的芳香。突兀而立的岩石上爬满了苍苔,无言地诉说着那远古的历史。

  张守约、游师雄、李南公等北宋名人的各类题刻,为美丽的遮阳山平添了几分文明的气息。使人更加体会到了“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的深刻含义。

  穿行于斗折蛇行的幽谷小径。但见那两侧刀削斧劈一般的崖壁之上,苍松翠柏攀岩而立,两面拔地而起的山峰直插云霄,太阳出来了,云雾慢慢散去,层峦叠嶂,历历在目。欣赏着一幅幅美妙绝伦似水墨画般美丽神奇的人间奇景,我不禁感叹于生命的顽强与坚韧。

  遮阳山的九曲峡景点是西溪最窄最险、景色最壮观的景点。像一线天景观,是由两座三十余米高的峡谷相对而立构成的,两峰间的距离还不到一米。站在峡中仰头看,天空就像一条线。

  在神女峡有一座山峰叫神女峰。相传,北宋侍中张舜民在京为官时,因对朝庭出师西夏持反对意见被贬职。张舜民被贬后终日闷闷不乐,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来到了遮阳山,遮阳山秀丽的景色,清新宜人的空气使他惆怅的心境渐渐有了好转。有一位叫红杏的姑娘常借采药为名,给他送水送饭,照顾得非常周到。久而久之,两个人有了感情。有一天,皇帝下旨召张舜民进京商量平息与西夏战争的事情。走时他告诉红杏一定早日回山,但由于种种缘故,张舜民在京城逗留了整整七年。后来,当他返回遮阳山,急匆匆赶到与红杏当年相识的地方,翘首远眺京城方向的红杏已变成了石峰。

  现在去遮阳山游玩的人们,尤其是青年男女都要在神女峰前留影,以示爱情天长地久。据说张舜民看到红杏变成了石峰,不禁悲痛欲绝,从此再也没离开过遮阳山,他日夜守在神女峰前,最后忧郁成疾,含恨而终。他死后也变成了一座石峰,与神女峰终日相伴。

  伫立神女峰前,我惊叹于爱情的伟大,同时也体会到了人类自身的渺小。

  遮阳山的北沟寺,云杉密布,松柏竞翠,花草烂漫,风景美丽宜人。北沟寺有个寺庙叫锡庆寺。锡庆寺虽被破坏但寺内住持常喇嘛的故事却在民间广泛流传,至今不衰……

  恋恋不舍中踏歌出峡,蓦然回首,只见那青山依旧,涧水依旧,葱绿叠翠的云杉林海,矗立如屏;牛马、羔羊悠闲地吃着草,饮着山泉水;放牧人那放纵的歌声响彻云霄,回荡在天地间。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遮阳山  游记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