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仙庾岭 远古散落株洲荷塘的“珍珠”

仙庾岭 远古散落株洲荷塘的“珍珠”

2010-11-8 15:33:15   网友评论来源:网易  
   复制链接 |   

  山峦因秀雅,流水因潺淙,煦风因古韵,胜景因和谐而更加美丽。

  地处工业新城的株洲荷塘区仙庾岭,不仅山展秀靥,水绕农家,古刹流芳,孝道昭后,而且近年又整体规划,分步建设,常游常新,惹得喧嚣难耐的城里人向往宽泛恬静的意境,双休日时光,携一种愉悦的心情,去享受动中之静、“苦”中之乐,每有收获,心仪和谐,其乐融融!

仙庾岭

  无论是艳阳高照,还是云蒸霞蔚,抑或天底霾罩,仙庾岭都为人忙碌着。这里有舒缓的丘陵山脉,密林遍野,青翠如黛;山峰高处有仙庾塔直插苍穹,亲吻白云;山脚下农家山庄或依山或傍水,炊烟袅袅,常与岭岚相接;数百亩荷花,随风展姿,尽显朱自清先生《荷塘月色》……

  数十处景观,柔美和谐,鬼斧神工地镶嵌在方圆十数里中,山上,笑语阵阵,欢歌频频,花团锦簇;山下车水马龙,人流如织,热闹非凡。有诗赞曰:“江城秋欲老,故友遂相呼。初集名相识,同游意欢娱。空山藏‘古’庙,古塔瞰‘新荷’。两饭农家宴,换来滋味殊。”

  仙庾岭美,美在风景秀丽,坡小岭连。它一年四季到处苍翠欲滴,与山下平坦处山水相映,格外生辉,特别是与闹埠近在咫尺,犹如城郊公园。它离城区十来公里,公交车来来往往,自驾车不过十几分钟,非常方便。进入风景区,数百亩良田栽种逶迤数里荷花,绿野遍布,碧波万顷。在曲曲折折的荷田上,青荷撑开一把把翠绿的雨伞,“像亭亭舞女的裙”,又如少女刚刚沐浴而出,身披碧纱,令人遐想。叶蔓间,盛开着凝白、柔粉、艳红的荷花,微风吹来,袅娜可人,缕缕清香,吸吮沁脾,想着情醉。当您忘却时间与空间,不知不觉地来到仙庾岭下,洞天别有:远远近近,高高低低的树和灌木丛,翠意盎然,花靥点缀其间,仿佛溶进了万紫千红的花园。仙庾岭上,轻逸的白云迈着惬意的步伐抚摸着岭脊,把静静的蓝天带动如少女轻移莲步,山野在画中游弋乐腾,人在景里嬉戏绽放胸臆。眺望远处,层峦叠嶂,“翡翠莹莹耀绿芒”,延绵天际。整个仙庾岭,让人披上山野的风,心挂江南胜景的画,“甜情难言,蜜意难诉”……

  仙庾岭神秘,神秘在古韵。唐代刘禹锡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就在这5.5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有奇山妙水,有古塔有神庙,更有古典趣闻环绕,无不显示出古韵之神奇。仙庾岭,又名仙女岭,相传唐玄宗之孙李豫之妻沈珍珠,乃“苏州美女,被封为广平王妃”,生子李适……“安史之乱”,沈身经百难,出走苏杭。李豫闻讯追劝,沈拒绝返朝,转辗江南,隐姓埋名,偕两女伴居此地,带发修行,建“慈善堂”,施救苍生,祈祷太平……被人们誉为“滋生黎庶、惠及苍生”的仙女娘娘。仙庾岭半山腰的仙女庙,就供奉着她。


  仙庾岭古朴俊雅,如今又添新姿。除近年建成的荷田外,峰巅文昌阁、仙庾塔等古迹修葺一新。由于仙庾岭“临近古驿道,十数里之外可见主峰宝塔……”传说乾隆帝六下江南到过这里,有过“庾岭遇姣娥”,“春色醉人多”的经历。近年在这里发掘出“老莱子修葺石碑”,该碑记载了历史上著名的孝子老莱子一生至孝,事迹足昭千秋万代,由此仙庾岭还是一座“孝”文化传播地。荷塘区正在“仙庾胜境”重修老莱子墓、修建老莱子文化广场,拟打造“孝道”文化名胜景观,一个集仙、孝、秀、雅、美的综合景观仙庾岭,必将令游人趋之若鹜!

  胜景如斯,可以想象,仙庾岭将呈现“鸟随鸾凤飞自远,人伴贤良品自高”,“与民共其乐者,人必忧其忧;与民同其安者,人必拯其危”,这可是一切和谐的另一种含义呢!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仙庾岭  美景  游记  攻略  介绍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