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河南平顶山地区旅行游记 秀美的昭平湖

河南平顶山地区旅行游记 秀美的昭平湖

2010-9-28 16:30:21   网友评论来源:大河村  
   复制链接 |   

  位于河南省鲁山县城西10公里处的昭平湖是一个大水库。我每次去鲁山,因为公路就在水库边上,都要绕着这个大水库转上一大圈,留在自己印象中的就是从车窗外看到的大坝和无边无际的水面。因此,一直没有给我留下什么深刻的痕迹。日前,和同事们又一次去鲁山,由于时间比较充足,在路过昭平湖时,我就提议到湖中看一看。这一看却让大伙们惊奇不异,多么秀美的昭平湖啊!不由得都为以前的匆匆而来、匆匆而去大为惋惜。

  那天到达昭平湖时,又是一个傍晚时分。说起来也真是巧,我去过不少的景点,好些都是在黄昏或是晚上到达,这也可能与我总想追求一种意境有关。我有一个习惯,总是认为如果不在游览的景点住上一晚,不领略一下那里的黄昏和晨曦的氛围,就不可能真正的体验到它的魅力。

  黄昏时分的昭平湖,一切都显得十分安静。游船归岸,店家打佯,连卖门票的老头也让我们糊弄了一下就放行了。湖岸绿柳成行,湖面清风荡漾,一片世外桃源的景象。

  由于天色已晚,我们急忙联系了摩托艇游船,大伙们七嘴八舌地嚷嚷着就向湖中飞去。

  开船的老乡是本地人,自告奋勇地当了导游。他告诉我们:昭平湖面积约38平方公里,湖面一望无际,水面浩瀚,容量达6.5亿立方米。水库内有金山岛、姑嫂石及夏代刘累邑、鲁阳古洽所邱公城遗址。这里水中有山,山中有水,水天一色。周围峰峦叠翠,鸟语花香,充满了诗情画意。

  摩托艇犁开湖面,泛起一条银链。我们上仰蓝天白云,俯看碧波绿水,远眺青山起伏,水天一色、碧波荡漾的湖面娇艳无比。其景其趣其情,真叫人宠辱皆忘、心旷神怡。

  摩托艇在水面上跑得飞快,一会儿就来到了金山环小岛。大伙们泊船上岸,一条小路把我们引上了山顶。幽雅的湖心宝岛金山环、芳草青青、绿树成荫。这里有一个寺,名字叫“金山寺”。我一看吓了一跳。呀!该不会是“白蛇传”上的“金山寺”吧!近前一看,原来是当地老百姓建的一座寺庙。唉!鲁山老乡真能侃,啥都能建。 

  走到山顶,忽见一飞檐楼阁呈现在眼前。近前一看,匾额上大书——墨子著经阁。大伙们禁不住又“呀”!墨子怎么能在这里著经?更奇的是,岛上的老乡还告诉我们:这里还有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两汉时期鲁阳城故地,刘秀招兵台,杨家将焦赞、孟良屯兵扎寨之地等等。老乡还说:不远的地方还有刘姓始祖刘累封邑地邱公城,1995年辽宁台《中华姓氏每日读》摄制组还到此取过景呢。不管他真假,只当是真的,图个高兴算了。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河南  平顶山  昭平湖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