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小女子自驾游 门头沟戒台寺游记攻略!

小女子自驾游 门头沟戒台寺游记攻略!

2010-9-28 15:18:49   网友评论来源:Windows Live   
   复制链接 |   

  近日,小女心情颇佳,煮咖啡,烤面包,备早餐,自诩勤劳小耕牛,面对两猪属长辈,唯叹命运不济。为抚慰之,允其免习奥数一日,小女欣然,遂提议驱车往戒台寺一游。

  戒台寺位于北京城西南郊门头沟区,距京城23公里,交通很方便。我们全家自驾车沿莲石路向西,自环岛往左很快就进入了盘山道,再行大约10公里,就到了戒台寺。戒台寺最大的特色就在“戒坛,奇松,古洞”。很遗憾,由于冬季是防火期,古洞暂时不对外开放,好不扫兴。不过,戒坛背后的文化内涵和姿态各异的千年古松还是弥补了不少缺憾。

  先说说寺庙。据说全中国有三大戒坛,除了戒台寺的戒坛,另外两个是福建泉州的开元寺戒坛和浙江杭州的昭庆寺戒坛,而北京戒台寺的戒坛又位居戒坛之首。因此,戒台寺最为有特色的就是戒坛大殿了。戒坛大殿基本上是藏传佛教的建筑,这可以从它的顶部看出。殿顶四面呈坡形,正中是一正方形的小平台,台上正中安有呈五塔形分布的铜质镀金宝顶,中间一个高5米,其他四个较小。殿顶为重檐,上下檐间有风廊环绕,便于通风透气和日常维修。书上说,这些都是藏传佛教建筑的特点。 

  在两层檐的檐角都挂着风铃,上面的是圆形,下面为方形,寓示“天圆地方”。戒坛大殿正门上方有一草书“选佛场”三烫金大字的横匾。因为受过菩萨戒的僧人可以修成菩萨果,再由菩萨修炼成佛,所以,戒坛大殿又称“选佛场”。据说原来的横匾是袁世凯手书,不知现在的横匾是谁写的,连落款都没有。

  进入殿堂,终于见到了戒台。戒台是一座用青石砌就的高台,分三层,下大上小。每层台都为须弥座造型(摘自百度:须弥座是佛教的佛座和佛塔的塔基。须弥座的结构是两个部分,上部和下部是由数条直线组成,称为“叠涩”,中间的收缩部分称“束腰”。造型比较简单,装饰较少)上下枋雕有流云藩草,而束腰处则镶嵌佛龛,内置泥塑戒神,共113座。这些戒神形态各异,由于被围着不让游客近观,因此只能看到部分,面对大门的几个比较近,我看得比较清楚,颇有仙风道骨的感觉。心里觉得奇怪,怎么佛家的戒神却有几分道家的味道。 据说,原来的戒神早已被毁,现在的戒神是在1980年由北京“泥人张”的第四代传人张铭先生及其弟子根据北京雍和宫内的一张戒神图片创造而成的,是北京地区仅有的一组戒神群像。戒坛上端坐着释迦摩尼佛的塑像,端庄威严,很是精致。

  说过了殿庙,戒台寺最为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那些千姿百态的奇松了。我没去过黄山,但是戒台寺的那几棵老松,我想恐怕跟黄山奇松也是有的一比的。一进山门,只见两棵松树,都有五六百年的历史,一曰龙,一曰凤,一棵苍劲,一棵柔美,枝桠勾缠,颇为传神。龙凤二松掩映着天王殿,古朴中透着秀美,自然景观和建筑如此浑然一体,游客到此,无不感到一阵清爽,红尘烦事立马忘却大半。

大雄宝殿

  过大雄宝殿,经凤尾松,拾级而上,立刻就能看到两棵戒台名松:卧龙松和自在松。卧龙松有千年历史,只见它沿着栏杆盘旋而出,好似一条巨 龙卧在地面,翘首探望远方。而自在松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它枝叶舒展,无拘无束,仿佛在临风舞蹈,又若诗人漫步,飘逸而洒脱。虽是佛门重地,却透着股道家的自在。

  除了这两棵名松,戒台殿前还有活动松,九龙松和抱塔松三棵古松,皆各有各的特色。活动松是一棵大油松,枝干缠连,只要牵动任何一根枝干,整棵树的枝干都会活动,故名活动松。而九龙松植于唐代,是一棵体形巨大的白皮松,它有九条粗壮的树干,犹如九条腾空而起的白龙,凌空舞蹈,煞是好看。

  最北端的那棵松树,伸出墙外,树干屈曲扭转,紧紧搂抱着一座墓塔,这就是奇特的抱塔松。这里有个传说,据说,这棵松树原先是一条天上的神龙,被玉皇大帝派下来守护辽代高僧法均的墓塔。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龙松怕墓塔被雷电击中,就扑过去用双手抱住古塔,形成了今天古松抱塔的奇观。

  戒台寺内除了古松外还有好多奇花异草,但因是冬季,看到的就只有枝干了。如果是春夏季节,这儿山花烂漫,古刹庄严,那景色一定更加迷人。不过到时游客一多,可能也会煞风景。

  出得寺门,在山下苛萝陀村吃了顿农家饭,味道不错,也还干净。之后,告别世外,我们又匆匆杀回京城,毕竟,2009年的大部分时间,我们还需不得不面对凡间的种种俗人和俗事。

【分页导航】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戒台寺  游记  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