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河北保定游记 神秘而奢华的满城汉墓

河北保定游记 神秘而奢华的满城汉墓

2010-9-16 11:22:15   网友评论来源:易票网   作者:明天
   复制链接 |   

  满城汉墓是保定之行的主要目的。有关满城汉墓的文章我看过很多,对汉墓的场景也在脑海中想象过无数次,终于要身临其境:中山国、崖葬墓、金缕玉衣、长信宫灯、错金博山炉、朱雀衔环杯……

  满城县在秦代属恒山郡,西汉时,汉高祖刘邦析恒山置中山郡。景帝刘启在公元前154年平定了吴楚七国之乱后,封皇子刘胜为第一代中山王,并改中山郡为中山国。汉代时,满城县为中山国的北平县。

  汉墓的发现源于“文革”时期的一次开挖防空洞,随着一声炮响,神秘的汉墓慢慢浮出水面。被发掘的墓葬一共包括两座,专家在清理一号、二号墓出土文物的过程中,均发现了“中山内府”的字样,而且所刻纪年都在三十年以上;在二号墓还出土了一面刻有“窦婉”,另一面刻有“窦君须”的铜印,所以专家推断一号墓为中山国第一代国王中山靖王刘胜墓,二号墓为刘胜妻子窦婉墓。因为汉墓开凿在山岩之中,“因山为陵”,墓室规模大,又经过精心设计,所以墓洞至今仍保持完好,在全国都是非常罕见的。

  汉墓在距满城县西南1.5公里的陵山上,距离山顶30米。从保定出发不到1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和白洋淀相似之处是去汉墓也要先买入陵山的的门票(10元),半小时左右的“攀登”就能看见汉墓的入口。参观汉墓除了可以了解汉代崖葬墓的结构外,还可以欣赏出土的一万多件精美文物。虽然举世闻名的金缕玉衣、长信宫灯、错金博山炉、朱雀衔环杯等一级文物现存于河北省博物馆,但现场精美的复制品也可一饱眼福。

  在参观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在汉墓的周围还分布有大大小小18座陵墓,但是因为都保存完好,所以暂时没有发掘的计划。

  从陵墓出来,站在陵山远远望去,真的感慨万千!两千多年前的墓主人耗用如此巨大的人力物力为自己修建这样一座陵寝,在离世之时身着金缕玉衣,携带成千上万的绝世珍品,希望不久的将来在另一个世界重新开始他的政权……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保定  满城汉墓  河北  陵山汉墓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