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河北邯郸游记攻略 峰峰响堂山石窟行游

河北邯郸游记攻略 峰峰响堂山石窟行游

2010-9-9 16:29:53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门票25元,买票就开始爬山看石窟,天有些雾,景物都有些朦胧感。

  中国北方的石窟,著名的就是山西大同的云岗石窟和河南洛阳的龙门石窟,这2个石窟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知名度很高,而在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的响堂山石窟,可能就鲜有人知,这里也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峰峰的响堂山石窟分南北两处,是中国历史上北齐时期遗留的文化遗存,又历经隋、唐、宋、明、清和民国历代的续凿,形成了现在的格局。

  响堂山石窟的与众不同就在于,中国最早将佛经刻在岩石上的事情就发生在这里,如今我们可以将需要的文字资料刻成光盘永久保存,在历史上,可能刻碑保存是最好的方式了,所以,在中国石碑最多,大家熟知的如西安的碑林,佛教进入中国以后,用这样的方式弘扬佛法,也显示了古代人民的聪明才智。

  历史记载,公元565年,北齐晋昌郡开国公唐邕首次在响堂山将经文镌刻在石壁上,后来山东、河北以及北京房山云居寺等地,也都出现了石 刻 经文,北京人熟知的云居寺石经始刻于隋大业年间(605年),僧人静琬等为维护正法刻经于石。云居寺刻经不是最早的,但是目前石经保存最多的地方。

  大佛洞高达12米,中间矗立着方方正正的中心塔柱。塔柱上三面开凿出雄伟壮丽的佛龛,佛龛内大佛庄严肃敬,体现出的是历史的沉重感,也使我想起了一部老电影《神秘的大佛》!

  这座大佛肩宽体壮,有着魏代遗风,大佛身上装饰繁复华丽的纹样,更体现出北齐一代皇室贵族的风范。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曾经记录,北齐神武帝高欢便葬在了这里的佛顶之上,现在,这个洞穴便是史书上记载的高欢陵葬。唐代高僧道宣在《高僧传》一书中曾经说,在高欢陵葬内,“诸雕刻骇动人鬼。”

  刻经洞开凿于北齐天统年间,也就是公元565年。作为北响堂中期开凿的释迦洞,也是北齐遗留下来的主要洞窟之一。这些繁细富丽的装饰和这些守侯在窟门两侧的胁持菩萨,无不代表着北齐雕刻艺术的精堪与辉煌。不过很遗憾,这里的佛像佛头很多都流失海外了,能保留至今的,更是珍贵无比。

  北响堂第2窟天统四年(568)至武平三年(572)晋昌郡开国公唐邕所写刻《维摩诘经》、《弥勒成佛经》、《孛经》、《胜□经》,有《唐邕写 经碑》记载刻经经过,该碑保存良好,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向来为中外文物、史学研究者所重。

  1935年北 平研究院考古组和1936年中 国营造学社刘敦桢及日本京都帝国大学水野清一、长广敏雄曾先后进行调查,分别发表了《南北响堂寺及其附近石刻目录》、《河北古建筑调查日记》和《响堂山石窟》;1957年北京大学考古实习队进行调查实测。鼓山一带为北齐佛教胜地,响堂山石窟与北齐皇室关系密切,是北朝晚期造像最为集中也最具代表性的石窟。

  本想继续翻山游览水浴寺石窟,但当地人告诉我,去是能去,到了那里是晚上6点,天已经黑了,什么都看不见了,你一个人路不熟悉,回来也是麻烦,想想最终遗憾放弃。当地人说,应该早晨8点上山,带着干粮和水,中午山上吃饭,才能全游览完,在天黑的时候下山。

  下山的时候,腰酸背痛,因为头天也是爬山去了涉县的娲皇宫,今天又是顶着烈日爬山,上山下山600米,实在是痛苦啊,下山到停车场,三轮摩托车也看不到,痛苦地要走8里地的时候,一个小孩子骑摩托上山,招呼他带我下山,小孩要6块,我只肯给3块,小孩同意了,下山的时候问我有没有零钱,我说有5块,孩子说去给我换钱,结果到了山门口,小孩摩托熄了火,钥匙不拔就跑到小卖部换钱去了,回来的时候我笑问他:不怕我把摩托骑走?小孩笑道:不怕我拿着5块钱跑了?

  想想觉得孩子朴实,实在有趣,继续乘2路车2块5回峰峰,到峰峰,我去了据说是当地最好的饭馆“枫林阁”,点个鱼翅捞饭12元,凉拌海龙胆8元,红烧猪手4元,还有一瓶啤酒10元,34元构成了我的晚餐,吃饱后去峰峰宾馆旁的网吧,2元待了一个小时,然后回房间睡觉,明天的计划是去南响堂寺石窟。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1条评论)

0小时0分钟前219.148.86.***  风景网  匿名用户5876
枫林阁有那么便宜的鱼翅捞饭12元,凉拌海龙胆8元,红烧猪手4元, 就是小店的捞饭也在12元以上!!哈哈 红烧猪手是一个小尖尖吧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携程旅行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响堂山  邯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