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福建漳州东山岛游记 愈演愈烈的东山岛

福建漳州东山岛游记 愈演愈烈的东山岛

2010-9-6 15:48:11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旅游门票网  
   复制链接 |   

  缘起

  好久没有出游了,还记得上次出游是今年初,回来后一直没有出去过。半年来单调的工作让我倍感压力,城市生活的乏味让我发霉。每天都要面对着一样的办公室,每天都呼吸着同样的空调的冷空气,每天都循环做着单调的工作。终于让我有三天的假期,我想去一个离城市不远清静的地方。于是将目光抛向了心仪已久的东山岛:东山岛状似翩翩起舞的蝴蝶,素有“蝶岛”的美称。其海湾辽阔,沙滩平缓,绿树成荫,胜景众多,极具南国滨海风光特色。刘白羽的曾在《东山岛情愫》这样描述东山岛:东山岛是满山遍野花气芬芳温馨的岛屿;东山岛是为碧绿大海围绕浸润的岛屿;东山岛是海洋气候,像一杯冷饮一样清凉的岛屿;东山岛这南国哪怕是急雨,也柔细纤纤的岛屿。

  还听朋友说那里海鲜多且物美价廉,这点让酷爱海鲜的我对东山岛心仪已久。

东山岛美景

  出行东山   

  东山岛与汕头隔海相望,陆地距离135公里。下午二点我们上了汕头开往东山岛的车,路况很好,车外的天气很好,车子开出市区后公路的两盘都是树林。我也听着随身携带的随身听,以便都不觉得乏味。车子很快就踏进了东山岛的土地,虽然车子是封闭空调车,车厢内有着海风裹进来的海鲜腥味,我即刻感受到海岛的气息了。我们在铜陵镇下车,因为那里去景区比较方便。铜陵镇是个古老而朴实的海岛小镇,街上是典型的镇子风貌,没有大城市的繁华也没有农村那样荒凉。它处于东山岛的东端,文化底蕴很厚实,是东山风景的集中地。由于事先在网上搜索资料,我们很快在海边的一家旅馆安定下来,价格好实惠,而且还是全海景标房。

  金銮湾

  在旅馆稍休息一下后去就出发去金銮湾。“蓝天白云,水清沙幼”是金銮湾的写照。沙难非常长,我们从沙滩的南端开始行走,放眼沙滩的南端,在沙滩上游玩的人而都成了小不点;沙滩也非常平坦,我们一直往海那边走去,走好还远海水还淹不到我们的腰。沙滩上行走脚很舒服,踩海水漫过的幼沙,如履地毯,不粘不陷,清爽而富弹性。沙滩的沙大小均匀,幼细且白,可以与阳江市的“十里银滩”媲美。

  金銮湾的海是一片纯正的蔚蓝,清澈见底的海水向天边的那边伸展。在边际分不出哪是海,哪是天。只能够通过边际的上边飘着朵朵的白云来判断云的周围就是天。海是那样壮阔,心胸也顿然开扩起来,人也自然的闭上眼睛去鸣听海浪温柔的呼吸,感受海风的舒畅。这时我已摆脱城市生活的乏味与从工作的枯燥中得以解脱出来,自由自在,无牵无挂,尽展人之本性,寻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在这么惬意的海湾“大展鹏翅”般游泳后,我们分成两队玩起沙滩排球。在激烈的对抗中,扣几个球,十分尽情。场上青春肆意,活力无限,招引许多游人的眼光。中间遇到渔民正在往岸上拉网,我们也上去帮着拉,过了一把当渔民的瘾。

  最后,大家累得一塌糊涂。

马銮湾景区

  海鲜大餐

  折腾一番后,当然是要好好FB一番了。旅馆对面的路边就有好多家海鲜大排档,这些大排档都是建在海滩上的木榭上。我们不顾店主的搭讪,从南往北再从北往南来回观察所有的大排档都再民主决定进入一家外观相对吸引人的大排档。这里海鲜新鲜、种类丰富、价格低廉。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在东山岛吃饭,海鲜是主角,没有海鲜不成宴。这里同潮州菜的海鲜做法不同,潮菜主要姜葱清蒸海鲜。据店主的介绍,东山岛海鲜做法主要有酱油煮与半煎炒。但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酱碟多,每种不同的海鲜搭配着不同的酱碟。

  这里最出名的是鱿鱼,非常新鲜,是大海里刚刚捕了送来的,里面的墨汁不拿出来,盘菜黑黑的,蘸点芥末酱但吃起来很鲜,味道特别好。这里能与鱿鱼齐名的莫过于当地特产芦笋这一农作物。其生活在沙土里,十分清爽甘甜,吃起来特别可口。其营养丰富,据店主说芦笋可以入药治病,是一种很好的食疗食物。店主推荐我们点海鲜炒米粉,店主说本地人吃饭时白米饭吃得很少,但是海鲜炒米粉一定要吃很多,这是已成为当地的一种特色。 点菜时,我们还像在广州、汕头那样,鱼、虾、蟹、贝个个要把价格问个清清楚楚,并在我们的监督下过称,生怕被骗。饭桌就在沙滩上空的木榭上,有点空中楼阁的感觉。对岸塔光闪烁渔火点点,海风拂面而来。就这样乘着海风,听着海潮享受我们的海鲜大餐。 饭后买单时,我们对这菜单不敢相信价格居然这么便宜,让6人饱得天花乱坠满满的一桌海鲜居然100都还不到!在东山岛的日子都是无忧吃着海鲜过日子的,彻底地享受,彻底地FB。

  东山日出

  东山的日出很漂亮。观看海上日出是登岛的一大乐趣,也是一件苦事 。由于东山岛地理位置的关系,在岛上看日出,你非得早晨四点钟起床不可,因为那里的天亮得早。站立岛顶,极目眺望东方,日出时那浩淼海天变幻的情景,会令人激动不已!

  寡妇村

  原名铜钵村,国民党兵退台湾前在这里拉走了几乎所有的男丁,一夜之间,故园惊变,骨肉离分,悲天恸地,以致活生生地造出了一个寡妇村。“妻在海峡西,夫在海峡东;日日盼夫不见夫,共望海峡水。”当我们走在这条村子的时候,不敢直呼村子的名字,生怕让村民想起那段心酸的历史。 

  淳朴民风

  东山岛人民风淳朴,热情好客。在岛上三天,未遇到奸商及奸恶之人。

  璀璨星空

  来到的第一个晚上,刚好是同行一个朋友的生日。大伙们回到旅馆洗了澡,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烟花、蜡烛、柴火等一起走到旅馆前面的沙滩。当我们刚走到沙滩看到银盘当空繁星相拥的夜空的时候几乎每个人都惊叫起来:好美的星空,好多的星星。繁星点缀的夜空既静谧又震撼人心。大家一起数着数不完的星星,一起识别猎户与北斗,一起看着流星并许愿。第一次见到流星,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稍纵即逝”,根本就来不及许愿。后来我们干脆双手合十,抬头仰望星空,口中不停地念着愿望,等流星划过天际。那情景就像回到儿童时代,难得一见的童真,难得一见的共同感动。工作的时候,在广州晚上黑乎乎一片,举头不见明月,星星寥寥可数。此时此刻是多么幸福。我们在沙滩上挖了十多个小洞,将装有蜡烛的玻璃杯放入洞中,点亮蜡烛。透过晶莹透剔的玻璃杯散发出丝丝的光辉,这些闪闪晃动的烛光划破了漆黑的沙滩,与天上的繁星辉映相照。朋友许了生日愿望后我们放起烟花了。此时此刻,沙滩上成了我们的乐园,一片欢呼声的乐园。繁星当空,涛声阵阵,点点烛光,我们同旁边的游人一起围烛光手拉着手的唱歌、跳舞。

  东山岛的夜晚除了有繁星点缀得星空,还有游客的快了的歌声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东山岛  游记  攻略  马銮湾  美食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