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游:小学课文《难老泉》太原晋祠寻根源

游:小学课文《难老泉》太原晋祠寻根源

2010-9-2 15:27:43   网友评论来源:途牛网  
   复制链接 |   

     上学时读吴伯箫的《难老泉》时,觉得那个地方离自己很远。而前日终有机会到晋祠游览一番。

  大约是小时上课没有认真听,一直不知道晋祠是谁的祠堂,难老泉又是哪里的泉水。去之前想起来查了一下,晋祠是为纪念晋国首任诸侯唐叔虞所建祠堂,难老泉竟是晋水的主要源头。

  但是晋祠目前的主殿圣母殿供奉的却是唐叔虞的母亲邑姜,回来差了资料才知道是宋代时候才修建的,即使这样,圣母殿仍然是现存最早的木结构建筑之一,而且整个大殿宽七进六,却没有一根柱子,相传这个鲁班先师显圣,教给了当时修建宫殿的工匠如何将整座殿宇的受力点放在圣母殿四周的廊柱和檐柱上。当然这只是一个传说,可当时工匠们的高超技巧是毋庸置疑的。后来,人们在离圣母殿不远的地方建了一座鲁班庙。鲁班庙与其说是为祭祀鲁班而建,倒不如说为了纪念当时建造圣母殿的能工巧匠而建。 圣母殿的前边有一个名叫“鱼沼飞梁”的桥,这座桥看起来很质朴,没有向卢沟桥或者其他拱桥那样花哨,但是那些桥都是一字跨水,鱼沼飞梁却是仅存的十字桥实物,可以说是现代立交桥的鼻祖。鱼沼飞梁一段连接圣母殿,另一端连接的是“献殿”——建于金大定八年,用于摆放供奉祭品的地方,献殿四周没有墙壁,而是很高的直棂栅栏,很像一座巨大的凉亭,据说这也是国内同期古建筑中的孤例。

  圣母殿、鱼沼飞梁和献殿被称为三大国宝级建筑物。另外,晋祠中还有三绝:周柏、宋仕女和难老泉。周柏说它绝不仅是因为它年代久远,为周时所植,还因为一个有趣的事情:据说周柏最初不是一颗,而是龙凤两棵柏树,共同屹立于圣母殿两侧,但后来凤柏被人砍去,龙柏因思念妻子,向凤柏的方向倒去,眼看就要压倒圣母殿时,旁边又长出的一棵柏树竟将龙柏托住,如同母亲故去,儿子撑住了这个家,撑住了悲伤过度的老父亲。宋仕女像是圣母殿中泥塑仕女像,均是按照真人比例塑造而成,各个栩栩如生,以其中左边一个头戴红花的仕女像最绝,传说那个宫女很为圣母所喜欢,圣母总是夸她,每次一夸她,她就笑,可一想自己在深宫中,一生没有幸福,就想哭,所以这个泥塑从一边看是笑脸,从另一边看又是悲情,但从正面看又没有任何的不自然,一张脸,塑出了她一生的命运。

  再有就是难老泉了,饮马抽鞭的传说已毋须赘言。着流淌了千百年“永锡难老”的晋阳第一泉早就使我向往,然而令我遗憾甚至感到悲伤的是,难老泉因挖煤采矿,水位逐年下降,在1998年时完全干涸,难老泉终已老去!

  晋祠中还有一些有意思的东西,比如有一块匾,第一眼望去是一块阴文匾,但是如果盯着它看一会儿,就觉得字迹慢慢凸出来,成为阳文。

  因今日还要赶到天津的火车,这篇游记就以于谦的一首赞美晋祠和难老泉的诗草草结束,明日再写平遥游记。

  忆晋祠风景且以致望雨之意

  悬瓮山前景趣幽,邑人云是小瀛洲。群峰环耸青螺髻,合涧中分碧玉流。

  出洞神龙合雾起,凌波仙女弄珠游。愿将一掬灵祠水,散作甘霖遍九州。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1条评论)

5968小时53分钟前218.200.178.***  风景网  匿名用户4135
。考核计划经济和计划计划计划计划计划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晋祠  游记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