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墨脱—作为一种象征而存在的神圣地方

墨脱—作为一种象征而存在的神圣地方

2010-8-23 9:58:54   网友评论来源:票价网  
   复制链接 |   

  进入墨脱必经的多雄拉山口,终年积雪,翻过山后是一派热带景象的墨脱 

  如果条件许可,墨脱,实在是每个好游者都该去的地方,中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县。

 

  墨脱在藏族人民心目中是宗教信徒朝圣的”莲花宝地“。首选路线是从派多翻多雄拉雪山,经汗密、拉格、背崩,三四天就可以走到墨脱。几天中,你从海拔4000多米到几百米,体验寒带到热带的种种,于此,多有描述,不赘言。这条路,目前为去墨脱的主要通道,路面尚可,体力好就行。我是11月去的,没见多少传得玄乎的蚂蟥,没觉得有多难。我曾仔细观察过这个县城所在及周围山峰,的确如一朵盛开的莲花。但是,说实在的,我认为那个县城并没什么看头,几堆毫无特色的横七竖八的房子而已,且物价高得离谱(因什么东西都*人背马驮进来),一瓶啤酒20元,一罐健力宝10元。当地人吃的大都是罐头猪肉,偶尔的一次”杀牛日“,是整个墨脱县城的大日子,大伙都排着队。 

  墨脱的汽车已经成了半截入土的陈列品 

  在某种意义上,墨脱作为一种象征而存在。有人称,在到过墨脱的人面前不要言路,意思是说这世上再没有比到墨脱更难走的路了。但墨脱的路,也并非传说中的那么恐怖。并且,我认为,游墨脱的妙处,也就在这抵达的险途中,你只需咬紧牙关往前走就是了。 

  墨脱县其实并不是从未通过公路,当年开进的一辆卡车,就再也没有机会开出去。路终于还是没有通,如今这卡车只剩下一个土埋半截的驾驶室陈尸墨脱街头,成为文物般的历史见证。墨脱的县政府招待所(也就几间木屋)里的木板墙上留有各地步行者的手记,上面还有些E-MAIL地址。 

  事实上,进出墨脱的路还有多条,但都可谓”探险“了,没有充分准备,最好别试。墨脱之所以诡秘,似乎全为那些希望体验这条象征艰险之路的人们存在。一旦体验过,便会有种”我看见,我征服“的快感。

  墨脱位于西藏东南角,面积3万多平方公里,平均海拔只有 1000多米。著名的雅鲁藏布大峡谷主体段都在该县境内。这里是西藏高原海拔最低,环境最好,气候最温和,雨量最充沛,生态保存最完好的地方。

  墨脱古称“白玛岗”,藏语意为“花朵”。这里是藏传佛教信徒向往的莲花胜地。墨脱原本不是门巴人的故乡,据史料记载和民间传说,门巴人在近一两百年前开始东迁,凭着勇气以及对东方美好生活的向往,千里迢迢来到白玛岗。他们并未找到传说中的极乐世界,却在这块富饶之地建立村寨,定居下来。还有一支东迁者门巴族的“门”是指门隅,“巴”藏语指人,藏语 “门巴”就是生活在门隅地方的人之意。据1999年最新资料统计,目前在整个墨脱县九千多人口中,门巴族就有六千多人。

  墨脱是中国大陆2100多个行政建制县中,至今唯一一个一个不通公路也不通邮的地方。人力背夫是这里唯一的运输方式;当地人过着几乎与外界隔绝的原始生活;石锅和筷子是运出大山的仅有商品。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墨脱地区  游记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