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 六安天堂寨游记

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 六安天堂寨游记

2010-8-18 16:06:05   网友评论来源:鲁南视线  
   复制链接 |   

  天堂寨独特的地理位置(北亚热带),决定了它热带和亚热带有密切的联系,又与暖温带、温带和寒带不可分割。因此南来北往的植物,东去西来的禽兽,都到这里汇集、繁衍、安家。它像一位仁慈博爱、气量恢宏的母性,从不拒绝任何一种异类到这里落户。这里有南美洲和苦木,也有北欧的单穗升麻;有日本的东亚卷耳,也有印度的圆穗麦;有热带雨林的雀梅藤,也有寒温带的桦木;有遍布世界的鼠李树,也有天堂寨独有的白马鼠尾草。五洲四海的植物济济一堂,根根相连,枝枝相扶。一层乔木,一层灌林,一层草衣,一层地被……层层相依,井然有序,和谐而又浑估一体。

  这个天然植物群落所显示出来的万物兴荣的景象,有许多秘密已被专家识被,有不少秘密尚在迷雾中。比如,囊瓣芹在国外只见于日本和朝鲜,而在国内为什么仅见于天堂寨?又比如,出生在古北大陆的天女花,为什么会以孤岛式的间断分布,跳跃在淮阳古陆的天堂寨?更为奇特的是,天堂寨处于大别山的北坡,从秦岭冲击过来的寒流,北坡首当其害。按理,北坡的植物应该少于南坡,而实际上北坡的植物却大大超过了南坡。这个谜如何解释?专家们推测:这可能因为天堂寨的飞瀑多,龙潭多,水汽弥漫上升,阻挡了寒流的下沉;再加上茂密的森林为屏障,这就给众多的动植物创造了天然的“避难所”。

  天堂寨,山青水秀,鸟语花香。主峰海拨1729。13米,系大别山第二高峰,古称“吴楚东南第一关。”天堂寨山石景观巧夺天工,变幻无穷,云雾缭绕,白马峰气势磅礴,龙剑峰形如恐龙,圣卦尖神秘莫测。

  位于西边洼顶端。石佛高约100米,口、鼻、眼、耳及躯干形态逼真。

  有诗:

  到天堂寨几生修,

  万岭千峰一望收。

  云海接天天更近,

  再来我欲借方舟。

  又有诗:

  你赢弱的躯体已沉入汩罗江底

  坚硬的头颅长留高耸的南岳

  北斗七星照耀你高贵的灵魂

  硕大的问号长在天际闪闪烁烁

  敲击亭台飞檐风铃的叮咚

  心头翻过历史长卷的阴暗圆缺

  高空何以有乌云滚滚天昏地暗

  何以有彩霞如绘清风朗月

  轻轻推开山间父兄虚掩的柴门

  叩问春风叩问细雨是凉是热

  走过乡村走在故道你频频回首

  抓一把泥士贴在唇上忧思难却

  微微笑对满目葱笼兰叶葳蕤

  歌一曲"后皇嘉枝"飞瀑三迭

  睨视豚草艾艾黄蒿萋萋

  怒火中烧惊雷叱咤顽石俱裂

  穿行于松间林下斫去恶草病树

  你眉头紧锁心潮难平愁肠百结

  借问偷吃神丸飞升月宫的吴刚

  如何熬过漫漫长夜难耐的寂寞

  请看满山青冈漫坡篁竹錃錃娑娑

  不择活壤不捐瘦土长修不绝

  君不见千年古松雷劈火焚老干萎颓

  而中心不死枯枝发芽其情脉脉

  君不见还魂草霜欺日曝齿叶蔫蔫

  依旧执手薜荔热吻大地萦魂牵魄

  君不见木兰树独立不迁去皮不死

  春花满树灼灼烨烨香透大江南北

  踏遍秋霜饮尽朝露你憔悴已损

  手握白芷怀拥薄艾不止不辍

  两千三百年泽畔行吟荜路褴褛

  为采一株忘忧草植我南国

  龙舟载满的是愈酿愈浓的思念

  棕叶包裹的是愈嚼愈香的情结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天堂寨  游记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