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沙坡头:一幅在繁华背影里的瑰丽画卷

沙坡头:一幅在繁华背影里的瑰丽画卷

2010-8-17 16:47:30   网友评论来源:沙坡头旅游区  
   复制链接 |   

 

  【一】

  第一次去举世闻名的宁夏沙坡头自然保护区,这给了我无尽的神秘与遐想。

  记得很早以前,我就从杂志上得知,沙坡头是“中国最美的地方”之一,地处腾格里沙漠东南缘,是草原与荒漠、亚洲中部与华北黄土高原植物区系交汇地带,不但有中国最大的天然滑沙场,还有横跨黄河的铁索和很多古典的黄河文化代表等,而且其中的野生动植物多达数百种……当时我就惊诧得不得了,这么广袤的沙漠,还有那亘古永恒的自然沙尘植被与滔滔奔腾的黄河,千百年来,不知孕育了多少璀璨斑斓的中华文化啊,其价值,足以永恒地闪耀在青史的扉页!

  随着年龄的渐渐增长,以及对文学领域拓展的加深,我总是想找寻到一个机会,一览她的风采。沙坡头,作为一个地域概念,和一个深邃文化的载体,犹如一朵饱满芬芳的牡丹花,在我心境的天空里,以及思想的原野中,绽放多年,却始终无缘与之接近。她如同我心中的一个温暖而又缱绻的梦,恬淡,唯美,超脱尘世,然而这个梦有时候又很沉重,因为一个人,经常容易被繁杂的琐事牵绊,本来打算好的事,可到开始着手时,又不得不放弃,当事情过后,仔细回想的时候,心中又是涌动万分遗憾。

  沙坡头,恰似一个神圣而又高贵的仙哲,悄然幽静在“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境域,又恍若一个入驻尘间的仙子、一幅精美绝伦的隽秀画卷,诱惑我鼓足勇气,去抵达她,像抵达我灵魂的高度,希望的终点,精神的内核……她的瑰丽毋庸置疑,她的魅力芳香四溢。无数次,我以一种仰望的姿态,缓缓地伫立在一个缥缈若幻的思绪里,去勾勒她若虚若实的容颜和身影,赞叹她远离尘嚣的清高与圣洁。终于,在经过很多次不能释怀的错过后,我实在忍受不了自己的懒散,想着人生中的每一个决定不都是咬咬牙的事吗?于是我背着行囊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寻梦的征程,一个人穿越葬花的雨季,踏上了追寻沙坡头的旅程。

  当真正抵达的时候,第一感觉是,她真的比想象中的还要美、还要壮阔!我骤然对“百闻不如一见”这句俗语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二】

  五月的沙坡头,铺展在面前的是一望无垠连绵起伏的金色沙山,仔细凝眸,就能欣赏到浩渺似烟的沙漠。刚进门就可以看到一组组巧夺天工的大型沙雕,看到眼前的这些景象后,我的心不禁被宁夏人民不屈不饶的治沙恒心所感染,那份视觉的冲击以及周遭的宏伟大气让我不由得感到人类在自然面前的渺小。我忽然想起曾在网上看过的一段话,大致内容是这样的:在沙坡头,最触动人心弦的不是那细沙覆盖的坡头,不是那沙坡脚下江南园林的美丽,也不是黄河流经的壮观雄美,而是这三者共鸣出的那种相映生辉的灵性。是的,沙坡头的美是很多因素叠加而成的,每一粒沙子,每一缕阳光,都会参与构建这一幅精美和谐的图卷,继而给人一种震撼心灵的感动。

  沿一米多宽木板搭成的栈道前行,栈道两边是由多年形成的沙碱壳覆盖着的沙漠,沙柳、骆驼草等沙被植物在这里顽强地展示着生命的绿意,据说,一丛沙柳的根群可布满一个小沙丘,所以它自然就成了宁夏人防风固沙的首选植被。

  放眼望去,坡头的细沙在阳光的炙烤下熠熠生辉,远处有成群的驼队经过,留下一串串清晰透彻的脚印;伟岸静谧的黄河在阳光的辉映下无比的磅礴,有人在索道上飞越黄河,有人在筏子上享受漂流,也有人在快艇上游览黄河,这一切的一切让我不禁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到尤为的敬畏与崇拜。

  【三】

  正当我沉浸在眼前这幅旷远辽阔的图卷中时,我听到了一个很熟悉的声音,是的,是很熟悉,转身一看,哈,果然是他,没想到他也会来这里,我赶紧喊了一声,嗨!他立即转过身,眼神中跟我流露着同样的太多太多的惊奇,我们心照不宣地笑了笑,然后他赶紧跑了过来。他叫乔,是宁夏一位非常有名气的作家,我们第一次相见是在中国作协的一个活动上,当时我还只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文学爱好者。时隔好几年了,他容貌一点都没有变,只是眉宇间多了一些沧桑和成熟,尽管现在网络沟通很方便,我们也经常在网络联络,但真在现实中见面时,还是倍感吃惊与欣喜。

  我说,乔,你不就是宁夏人吗,我以为你早就来过了呢?不料他哈哈大笑说,是啊,我早就来过了,谁说来过了就不能再来呢?呵呵,像沙坡头这样有魅力的景区,岂能是来游赏几次就能作罢的?我笑了笑,想着也是啊,我看过乔发表过的很多作品,里面都或多或少地提到了这眼前极具魅力的沙坡头,或许,是这一方沙土,给了他创作的灵感和源泉。

  于是我俩就结伴而行,走过了栈道,就正式进入腾格里沙漠,但见那里上百头的“沙漠之舟”或卧或站,三十多元就可成为你的代步坐骑,在叮咚、叮咚的驼铃和着领驼回族少女那清亮、悠扬的“花儿”声中,大漠风光一览眼前,远看,一个个金黄的沙丘以柔美的曲线相连,阳光下闪耀辉光,在热风中,起伏着延向远方……听驼铃声声,望黄沙漫漫,黄黄的沙山脊梁,在湛蓝的天际划出一道道优雅的圆弧。看着阳光下一道道锐利如削的沙峰,如大海中的金色波浪,气势豪壮,汹涌澎湃。微风拂过,沙儿飘飘,细细的沙浪,如轻波荡漾的粼粼涟漪,自然勾勒出一幅雄伟蜿蜒的瑰丽画卷。

  内心仿若有一种情愫,在缓缓地,默默地,悄然升华。我看见的一切,还有我没看见的一切,他们重叠交错,给了我最纯粹的震撼。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沙坡头  游记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