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风轻云淡看沂源 谈沂河源地区的发展

风轻云淡看沂源 谈沂河源地区的发展

2010-8-17 10:53:18   网友评论来源:新浪博客  
   复制链接 |   

  沂源是沂河之源,沂源因此而得名。800里沂河是山东第一大河,其源头之沂源县,居鲁中腹地,是淄博、泰安、莱芜、临沂、潍坊五个市的结合部,总面积1636平方公里,辖13个乡镇,人口55万。沂源县是山东省平均海拔最高的县,素有“山东屋脊”之称。

  沂源山清水秀,风景优美,历史悠久。与北京猿人同期的沂源猿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牛郎织女传说、天下第一石花洞---九天洞、山东第四高峰---鲁山、齐长城遗址、唐代摩崖石刻、沉封四十余载的618战备电台遗址、连接着坡坡岭岭沟沟坎坎千家万户的农家乐生态旅游……一样又一样,异彩纷呈,突显了沂源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底蕴。

  沂源是人类生命之源、中国爱情之源、北方溶洞之乡、“奥运”苹果主产地、沂蒙山区老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沂源县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全省社会文化先进县”、“省级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和“山东省适宜人居环境奖”。沂源,一个古老而又年轻,祥和而又文明,天然而又靓丽,富裕而又和谐的生态县,正日益发展壮大。

  人类生命之源

  2009年4月15日、16日、17日,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连续三天播出介绍沂源县的片子----《沂源牛郎织女寻踪》、《发现“沂源人”》(上、下集)。中央电视台连续介绍一个县的片子达三集之多,这在全国还是首次。沂源有幸担当这一“首次”殊荣,与沂源“人类生命之源”的实情实景有着莫大关联。

  沂源被专家认定为山东古人类发源地。据专家考证,早在四五十万年前的远古时代,与“北京人”同时代的“沂源人”就在沂源这片绿意盎然、生机勃发的大地上繁衍生息了,他们作为齐鲁先民,为山东播下了文明的种子。

  《发现“沂源人”》向世人介绍:“根据对沂源出土的第四纪更新世时代的动植物化石及现存植物的研究,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高星博士认为,那时山东地区,应属于暖温带甚至于亚热带气候。可以想象,那时沂源的气候温暖湿润,四季如春。有山洞、有河流,有满山遍野的花草野果,那绝对是一个非常适合人类生存的环境。”

  沂源县属沂蒙山区,系纯山区,山势险峻,沟深谷幽,地形复杂,地貌类型较多,主要有中山、低山、丘陵和山前倾斜平地等几种。沂源属暖温带季风区域大陆性半湿润气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1.9℃,无霜期189天,平均日照时数2660.6小时,年平均降雨量720.8mm。境内有大小河流1530条,其中以沂河为最。如此优越的环境,为孕育沂源远古人类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1982年5月6日,新华社刊发了《山东沂源县发现猿人化石》的每日电讯。紧接着,《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大众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分别转发了这条消息。一时间,山东沂源县发现猿人化石的消息在社会上引起不小的反响和很多人的关注。时隔不久,沂源猿人遗址被公布为山东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04年6月的一天,在沂源县土门镇骑子鞍山猿人遗址东南约50公里的张家坡乡桃花坪村的扁扁洞,又发现了古人类遗骸;2006年12月中旬,在沂源猿人发现地的土门镇黄崖村又发现了一处洞穴遗址。经鉴定,扁扁洞遗址属于1万年前新石器时代早期,黄崖洞遗址距今约7000年,是属于新石期时代中期偏晚的文化遗存。据此,专家推断从沂源猿人开始直到今天,山东的沂源人种是属于没有断层、保存完好、一脉相承的完整体系。

  2006年5月25日,国务院批准公布了第6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沂源猿人遗址名列其中。2007年10月7日,全国沂源猿人学术研讨会在山东沂源县召开。沂源猿人已是隔着窗子吹喇叭---名声在外了。

  中国爱情之源

  出沂源县城南行约十公里,是当地老百姓口口相传的“要看好景子燕子崖,要看美女钓鱼台”中燕子崖的所在地燕崖乡。这里有一处重峦叠嶂、悬崖如削、苍松翠柏、百鸟翔集、景色秀丽的大山----大贤山。山上有一处织女仙洞,山下沂河犹如天上银河,河对岸是牛郎官庄村,有一处与织女洞隔河相望的牛郎庙,正是“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的实景写照。

  《诗经?小雅?大东》篇里有“跂彼织女”、“睆彼牵牛”的记载。据专家考证,《诗经》中周王朝的“大东”所描述的地理位置,横跨今山东临淄、曲阜一带,而位于沂河上游的沂源县正介于临淄和曲阜之间,在地理位置上是“大东”的核心地区。今天的沂源县燕崖乡大贤山上的织女洞及与之隔河相望的牛郎庙,是一处与牛郎织女传说故事最为吻合的地方。浪漫凄美的爱情传说和具体的自然山水相结合,使其发展成为了一个附着于沂源县具体山川古迹的解释性传说,之奇、之绝、之妙,堪称世界奇观。为此,织女洞被专家称为“中国爱情文化源地”,沂源被中国民俗学会授予“中国牛郎织女传说之乡”。现在的沂源人说到自己的家乡,都爱用“牛郎织女爱情地,钟灵毓秀沂河源”这个说法。凄美的爱情故事与优美的自然景观相映成趣,已成为沂源人民引以为豪、口口相传的无价瑰宝。

  牛郎织女景区有着丰厚的道教文化底蕴。从现存遗迹看,大贤山曾是古代中国道教的一处胜地。从眼下织女洞周边密集的道教建筑群遗址,可以想见当年香火缭绕的盛况。

  牛郎织女景区还有着优良的自然生态资源。景区正座落于织女洞林场,以大贤山、青牛山、白马河为代表,10余公里白马河作为沂河的一条重要支流,将神清宫、黑虎泉、织女洞等景点连在一起,水环山绕崮,款款南行,两岸芳草鲜美,绿树成茵,呈现出碧水青山、天光云影、林果飘香的旖旎景色。

  今天,牛郎织女传说的文化底蕴已融入沂源民众的血脉之中。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近几年来,沂源县委、县政府充分认识到这一民俗文化的潜在价值,着力保护这一当地特有的民族文化遗产,不断挖掘文化内涵,大大改善了牛郎织女景区环境面貌。现在,在那条把织女洞和牛郎庙隔开的“沂河”上,沂源人修建了一座结实耐用、美观大方的汉白玉桥,牛郎织女这对原本天各一方的有情人,终于得到了“解放”,能够天天见面了。今天的大贤山在松柏掩映下,像男子伟岸的身躯分外挺拔;人工的通往大贤山织女洞的汉白玉桥,飘着雪白的质地,分外洁白明亮,像织女巧手织就的云锦天衣;沂河对岸一排排的白杨树林,肩并肩站在大贤山下,像哨兵,更像朝拜者,让人一次次领略了“牛郎织女”故事感人至深的无穷魅力。

  2008年8月2-7日,山东沂源县举办了首届“牛郎织女?七夕”文化旅游节。“旅游节”期间,“情定沂河?2008大型浪漫神话集体婚礼”、“浪漫七夕情歌对唱”、“鹊桥相会?七夕有约”大型浪漫相亲会、牛郎织女个性化邮票(品)发行、沂蒙山果品展、七?七庙会及《牛郎织女传说》文艺演出等活动,一样又一样,精彩纷呈,流光溢彩,让人目不暇接。

  沂源,牛郎织女传说演绎出的中国爱情之源,在今天这个社会主义和谐大家庭里,终于让天下有情人缘定终身、欢愉百年了。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沂河之源  沂源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