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穿越大凉山体验彝族人“没新郎的婚礼”

穿越大凉山体验彝族人“没新郎的婚礼”

2010-8-16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大地旅行网  
   复制链接 |   

民族工艺

  喜德  一日见四季

  在喜德的温泉酒店住下,房间窗外便是广阔的麦田。一片宁静中有隐约的彝语歌声传来,宽阔悠扬的男声随着麦浪起伏。我把头伸出窗外,这多情的歌手在哪里呢?却一个人影都不见。歌声远去,而我也意识到,已经进入彝地了。登相营是灵关古道上的一个古驿站,就在通往小相岭的公路边。建于明初的登相营最早是古道边的几家骡马店,因为地处交通繁忙的要害部位而变成了兵营,“登相营”这个地名便一直叫到了今天。

  古驿站最吸引眼球的就是挨着公路的一道600多米长保存完好的古城墙,圆弧形城墙和墙上那些土垒垛口还完好无损。这样的规格暗示着我们这些后来者:这条古道曾经在古南方丝绸之路上担当着重要的角色。因为还要爬小相岭,在登相营里走马观花匆匆逛了一圈,上车继续往小相岭的盘山公路驶去。

  在海拔3500米的山坡上,简易公路到了尽头。站在路边往四周远眺,群山已经踩在脚下了,云海在山腰像潮水一样来回涌动,天有点儿阴沉。从这里我们还要徒步跋涉一长段路。已近中午,我胡乱塞了几口面包当作午饭,背起包跟着我的向导老孙往前方山头后面的垭口走去。老孙是彝族人,早年参军时给自己起了汉族名字——孙玉华。前几年转业后回到喜德,做了小相岭景区管理局的大队长。经过长年部队生活的历练,老孙身材结实皮肤黝黑,走起山路来脚下生风。

  小相岭景区还没开始开发,基本处于原始状态,更别提什么登山道了。近4000米的高度让我有点高原反应,心跳加速,太阳穴突突发涨。放慢脚步,调整呼吸节奏,2个小时艰苦上升后,我们翻过了垭口。刚才在山脚登相营时天空还是阳光灿烂,现在却已经是大雾弥漫了。垭口风力加大,我打了个寒战,拉紧冲锋衣拉链,这里的气温比山脚的登相营低了最少有20摄氏度吧?在山坡背阴处还有大片大片的厚厚积雪。

让你意想不到的工艺品

  走过垭口便是小相岭的九湖景区,这里有茂盛的索玛花(杜鹃花)丛,9个高山湖依次相连,只是现在都深藏在云雾中,能见度不超过20米。山路边满满开着高大的索玛花,一个又一个迷蒙的高山湖告诉我,这里风景绝美。经过的几个湖泊面积不大,却都很有个性:有的清澈见底,有的长满水草,有的混沌如普洱茶汤。

  不知不觉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老孙提醒我该下山了。其实今天走的路程还不到景区面积的五分之一,被彝族奉为神山的小相岭主峰——海拔4500米的俄尔则俄峰这次也无缘相见了。下山的道路也不轻松,我边走边想,如果下次来,一定要背上帐篷睡袋,在山顶湖边好好露营一晚,慢慢看够风景。

  夜深人静,将自己浸入酒店的大温泉池子中,感觉又回到了“春天”——今天算是体验了一下大凉山“一山有四季”的特别气候。温泉水温正合适,攀爬小相岭的疲劳像奶油一样慢慢溶化在了水中。

  攻略

  交通:喜德位于西昌以北约80公里,西昌新客运站每天都有大量班车前往,随到随走,车费15元。另外,喜德也设有火车站。

  住宿:喜德县住宿条件普遍不错。喜德温泉是纯天然的含硫化氢和多种矿物质的温泉水,推荐住离县城不远的喜德阳光温泉大酒店,普通标间的价格是198元。

  景点:小相岭位于喜德县城西北部,与越西、冕宁邻界,距县城有30多公里,没有景区班车,只能包车前往。

  特产:喜德出产的彝族漆器在凉山地区十分有名,依洛乡依洛村是喜德最有名的漆器世家——吉伍家的故乡,村里现在还保存着手工漆器的作坊。传统的彝族漆器用酸枝木、樟木作坯胎、以土漆和各种矿物颜料作为外涂装饰,充满了“彝族三原色”特有的原始大气的美感。

  特色:喜德的赶集在每周的一、三、五。

宁谧的世外桃源

  昭觉  没有新郎的婚礼

  在昭觉,我幸运地赶了一场彝族少女的换裙礼。换裙礼是彝族女人一生中和婚礼并列的两件大事,也被称为“没有新郎的婚礼”。彝族少女在仪式中换上象征成人的裙子,并从此正式步入成年,可以自由自在地逛街、赶场、看赛马、耍朋友、谈恋爱了。等我赶到昭觉县庆恒乡比子一里村的时候,全村人都已经盛装聚集在今天的主角——17岁的彝族少女俄比几亚家,准备开场了。院子里人山人海,全都穿着鲜艳的彝族服装。我来大凉山这么多天,还是第一次看到如此场面,身处彝族服饰的海洋,简直让人眼花缭乱。

  屋里,仪式即将开始。俄比几亚在长辈们的簇拥下,楚楚动人地蹲坐在地,犹如一朵含苞待放的花骨朵。村中年长的女性们盛装而立,唱着动人的祝福歌谣,脸上显露出幸福的眼神。这吟唱仿佛鼓励着俄比几亚勇敢地走出少女时代,迎接即将到来的爱情和婚姻。

  祝福仪式后,家族里长辈举起装着猪头肉和苦荞饼的圆竹匾在俄比几亚的头上绕了几个圈,希望俄比几亚在未来的日子里丰衣足食。俄比几亚的姐姐捧着叠得整整齐齐的新衣服上前,长辈们七手八脚帮俄比几亚换上了这套标志成年的服饰:俄比几亚原来的单辫子改梳成双辫子,盘于头顶;戴上折叠着的绣花头帕,把双耳上的穿耳旧线扯下,换上红玛瑙似的珊瑚珠耳坠,以示吉祥;脱去原先的红白两色童裙,换上绣了花边的上衣和黑、蓝、黄等五彩相间的百褶拖地长裙。这头饰和长裙告诉周围的彝族青年们,美丽的俄比几亚已经成年了,你们放开胆子来追求吧!

   [编辑:赵圣杰]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大凉山  体验彝人  西昌邛海  游记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