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揭开嫦娥奔月之地神秘面纱 明月山游记

揭开嫦娥奔月之地神秘面纱 明月山游记

2010-8-11 15:38:34   网友评论来源:乐途  
   复制链接 |   

  中学时代就听说过宜春的明月山,虽然隔得不太远,但始终未能去游览,心理总是有一丝遗憾。昨天单位组织的一次明月山一日游,算是了却了我的一桩心思。出发前,我在想:这久负盛名的月亮之都,嫦娥奔月之地到底有着怎样一层神秘的面纱呢?套用杜甫的诗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我想“会当凌明月,一览便知晓”吧。

明月山

  来到明月山山脚下,只见群峰巍峨,直插云霄,山顶上白云缭绕。几条似白练般的瀑布飞流直下,传说是嫦娥在月宫中思念后羿而流下的几行落泪。

  我们一行人依次经过蟾宫丹桂园,六龟拜月,咏月碑林,朱熹诗亭,竹林月影,抱月亭,月下老人等景点,给人印象最深的当属咏月碑林。碑林里耸立着几十块古人咏月的名作,比如: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张九龄的《望月怀远》,苏轼的《待月台》等诗作。但却不见那篇苏轼最有名的《水调歌头》,可能是走马观花没有发现吧?从古至今,文人骚客都喜欢吟咏月亮,将她看作天上的圣物加以颂扬,自然是与我们的传统文化—追求圆满,宁静,和谐的幸福生活密切相关。看到著名影剧作家黄亚洲题写的“瀑布嫦娥泪,竹径广寒路”后,一种神秘感油然而生。看来,我们这批凡夫俗子是踏上了通往广寒宫的天路了。

明月山美景

  时值盛夏,烈日当空,但我们通往“广寒宫”之路却是“茂林竹海荫遮天”,一路上,绿意葱茏,凉风阵阵。山涧里的溪水或缓或急,如泣如诉,似乎在向世人倾诉广寒宫里的寂寞与凄美。如果是夜间登山,应该是“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意境了。

  行程大概过了半小时,远处听到发出巨响的瀑布近在眼前了,抬头望去,只见一条白龙从头顶呼啸而下直冲潭底,激起细细的水雾弥漫空中,沁人心脾,顿时觉得神清气爽,天然氧吧之美名果然名副其实。这是明月山最有名的云谷瀑布,落差大,有气势,层层叠叠有五折之多。

  沿着云谷瀑布旁边陡峭的山路,我们不辞劳累地凳上了山顶。山顶非常开阔,不知从何方向修上来的水泥路一直延伸到嫦娥沐浴之池—月亮湖。因时间有限,只能是站在远处望湖兴叹了。

  下得山来,回望明月山时,更觉得像是一轮月亮正缓缓下落于群山之巅。可惜,不能体验“明月山上赏明月”的夜景了,哎!还是留下些许遗憾。也不由得想起苏轼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绝世名句来,祝愿天下人都幸福美满,和谐安康。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明月山游记  明月山攻略  明月山赏月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