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此景只应天上有 江南六大古镇之周庄

此景只应天上有 江南六大古镇之周庄

2010-8-9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风景网 独家专稿】江苏昆山的西南端有一个美丽的小镇,镇为水环,水贯镇中,景致旖旎,物产丰饶,人风淳朴,古建成群,是一个典型的江南古镇,在风雨中飘渺了近千年。古镇因水而活,流水将古镇分割,小桥又将古镇连接,人家尽是以岸为基、枕河而筑,“小桥、流水、人家” 浑然一体,天人合一;古镇因水而成,“元代中期,沈万三利用周庄镇北白蚬江水运之便,通番贸易,周庄因此成为其粮食、丝绸、陶瓷、手工艺品的集散地,遂为江南巨镇”。这就是“人间天堂”——周庄!

周庄

  “春风又绿江南岸”,改革开放的春风为周庄吹来了一个向世界展示的舞台,“保护古镇,建设新区,发展经济,开辟旅游”正是党委政府的睿智,开创了古镇旅游的先河,一条丰衣足食的康庄大道初露端倪,周庄犹如雨后春笋般的生长,近千年的沧桑积淀的深厚文化资源顿时迸发,八十年代中期,周庄的神秘纱衣终于脱掉了,古镇像一个水灵灵的姑娘一样展现在世人面前,无限诱惑。

  周庄人以特有的淳朴和热情笑迎着八方来客。当你一跨进周庄的大门,看到的是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听到的是一声声亲切的“你好”,即使你在游览时一不小心步入居民家中,成为不速之客时,主人也会柔柔的说“没关系”。“微笑服务,好客周庄”,周庄人用博大的情怀和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征服了海内外游客的心;十年开发、十年发展,周庄人用自己的智慧、汗水和勤奋,成功打造了闻名中外的“中国第一水乡”。

  从此,小镇声名鹊起,周庄便成了“古镇游”的代名词,成为经典旅游线路之一。“历史文化名镇”、“国家5A级景区”等一个个闪着金光的荣誉将古镇推到极致。

周庄夜景

  面对周庄人的好客,游客们笑了,笑着把周庄带回了家。此时的周庄形成了白天的热闹和夜晚的宁静强烈反差,而这种反差也真是周庄特有的一种美。

  周庄八大主要景点

  1、迷楼:迷楼位于贞丰桥畔,原名德记酒店。早在20年代初,南社发起人柳亚子、陈去病、和周庄的南社社员王大觉、费公直等人四次在迷楼痛饮酣歌,乘兴赋诗,慷慨吟唱,后将百余首诗编结为《迷楼集》流传于世。因此,周庄迷楼名声大振。

  2、双桥:周庄古镇双桥——世德桥和永安桥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公元1573--1619年,世德桥由里人徐松泉、徐竹溪出资建造,永安桥由里人徐正吾出资建造。

  3、沈厅:沈厅原名敬业堂,清末改为松茂堂,由沈万三后裔沈本仁于清乾隆七年(公元1742年)建成。据《周庄镇志》记载:“沈本仁早岁喜欢邪游,所交者皆匪类。及父殁,人有‘不出三年,必倾家者’。本仁闻之,仍置酒,召诸匪类饮,各赠以钱,而告之曰:‘我今当为支持门户,计不能与诸君游也!’ 由是,闭门谢客经营农业,于所居大业堂侧拓敬业堂宅,广厦百馀椽,良田千亩......

  4、富安桥:位于周庄中市街东端,是古镇桥与楼联袂结构完美的独特建筑,也是江南水乡仅存的立体型桥楼合壁建筑。富安桥始建于元至正十五年(1355年),后由沈万三之弟沈万四出资重建,成石拱桥,改名富安桥,期望既富又安,心诚可见,后人永不忘怀。

  5、澄虚道院:位于中市街上,面对普庆桥,俗称“圣堂”,建于宋元佑年间,距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

  6、全福讲寺:全福讲寺处于全园中轴线,主要建筑有:山门、指归阁、大雄宝殿、藏经楼等。整座寺庙结构严整,殿宇轩昂,黄墙露瓦,雕梁画栋,蔚为大观。借水布景,巧夺天工,楼阁殿宇,鳞次栉比。既有佛教文化的博大精深,又有建筑艺术的美轮美奂,园林景色,如诗如画,令游人流连忘返。

  7、叶楚伧故居:四进清式建筑,包括墙门、轿厅、正厅和堂楼,还有一个幽静小巧的后天井。除了堂楼基本保持原状外,前面三进在半个世纪的动乱岁月中,几乎被夷为平地。近年来,周庄镇人民政府延请能工巧匠,按照原有风格,对叶楚伧故居作了修复。

  8、张厅:张厅是周庄镇仅存的少量明代建筑之一,为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几年来经过有关部门精心维修,恢复了原有的风貌。

   [编辑:赵圣杰]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周庄  美景  江南六大古镇  游记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