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母亲河黄河 游览黄河风景名胜区随笔

母亲河黄河 游览黄河风景名胜区随笔

2010-7-26 14:42:36   网友评论来源:途牛网  
   复制链接 |   

  进入游览区就是很大一个广场,通过周围的宣传条幅,使我知道了那巨大的两个人头雕像是炎黄二帝!站在广场,仰望炎黄二帝的雕像又是刚才侧面看时所不能感受到的威严,看着炎黄二帝沉稳的平视黄河,那种君临天下的气势,让我感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和作为炎黄子孙的自豪!雕像的底部刻有《炎黄赋》,由于时间紧,再加之不想被文章所累,故只大略看了下,主要颂扬炎黄祖先的功绩,其中提及到炎帝之女精卫填海和黄帝之丞夸父追日!广场很大,和雕像相连的部分左右两旁分别放有一大钟和大鼓,供游人敲的,值得一提的是撞一下钟或敲下鼓得给一元“功德”,当然撞一下有一下的含义,撞两下有两下的含义;本想去撞一下古钟,但必须要给“功德”却使我感觉这功德太牵强,也失去了那种怀古之雅兴!广场中央是个天坛,供游人祭祖所用!再过去一点是停车场,再远一点就是黄河了。

  经过商量,和朋友决定到黄河边走走。绕过天坛,路上经过跑马场,一时兴起,我骑了一圈马。以前一见马,就让我想起古代的战马,其中关羽的赤兔马,秦琼的黄骠马,还有汉血宝马记忆尤深,它们太出名了。当坐在马背上,豪情油然而生,当时很兴奋,在奔跑的过程中却缺乏放马草原的感觉和驰骋疆场的豪迈,乃美中不足,是气氛所不能达也。

  过了跑马场,来到了母亲河黄河边。站在河边,看着宽阔的江面,感受母亲河带来的温馨,一种孩子回到母亲怀里的感觉顿时涌上心头。母亲河在我心里只能用伟大两个字来表达对她的感怀,其他再华美的语言在“伟大”面前也是黯然失色。和朋友一起坐上汽艇,在黄河中畅游了一圈。汽艇飞快的前进着,江边的景物快速的后退,滔滔江水垂手可摸,眼前的视野是如此的开阔,此时此刻,朋友们的兴趣都激发出来了,大声的吼叫,把一切的烦恼都暂时忘却了,尽兴的享受着美好的此时。站在汽艇上,回头看看不远处的炎黄二帝雕像及广场,还有近处的跑马场和脚下的汽艇,真有种历史长河回顾的感觉:祖先开疆到古代战马,在从古代战马到汽艇冲浪,很自然的过渡。美好的总是短暂的,不到十分钟,小汽艇靠岸了,朋友们下船都说虽然时间很短,但也不枉此行!

  离开黄河边,到处转了转,由于没有留意所经过的景点,故无法一一道来它们的名字。先经过了一片石林,上面刻满了关于黄河的诗句和名言。过了石林,来到人工喷泉广场,半个足球场那么大的喷泉广场,很多孩子在那嬉戏,其中也不乏有大人,在那感受喷泉带来的乐趣,站在泉边,也能感受到“细雨”迎面。看着天真的孩子嬉戏,激起自己也想去玩水,但又考虑到穿着皮鞋等等原因,只能放弃自己的想法,心里叹息童年已离我们远去。穿过喷泉广场,由于不知道上山的路径,周围又有好几座山,就选择了一条路径随游人一起爬山。登山的过程蛮累,但来到山顶,当俯瞰平原和黄河时,一种成就感涌上心来,心身放松不少。由于路线错误,此山没什么特别之处,在山上吃了点小吃就一路下山来。

  来到山脚,眼前一亮,一景点吸引了大家,见一空地上建有一半径10米左右的人工湖,湖中有一年轻母亲哺育孩子的汉白玉雕像。来到旁边的石刻简介,知道了雕像名为哺育,其中母亲代表黄河,孩子代表中华民族。其中表达出了黄河与中华民族之间的母子情,更道出了黄河的伟大,让我对母亲河又加深了了解。

  正不知道走哪里时,朋友发现了另一条路径,路标上有好几处景点,可谓峰回路转,于是大家又兴趣昂然的顺路走去。途中经过了牡丹园,但园门紧闭,可谓扫兴。行了不远,见一吊桥,大家又兴趣来了,开始爬山,走吊桥。过了吊桥,见到毛泽东1952年视察黄河的纪念铜像,只见毛主席双眼深邃的看着不远处的黄河,铜像旁有主席的话:“你可以藐视一切,但不可以藐视黄河,藐视黄河就是藐视中华民族。” 由此可见,一代伟人对母亲河的敬仰。来到主席铜像旁边的一座山下,是附近最高点,上面有一座三层高的楼阁,我们又兴致勃勃的登山而上。登上那木楼,来到阁楼顶楼,凭栏远眺,游览区的景物全纳眼下,只能引用“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句诗来形容当时的感受。上山途中经过一道观,由于闻不惯那香火味,没留意,下山来才知道此山乃鼎鼎有名的邙山。曾几时,在小说上常见关于邙山和邙山道士的故事,今日得见,和想象中的邙山相差甚远,并不见有什么特别之处。

  下了邙山,时间已经到3点了,虽有好几处景点没去,有些遗憾,但大家确实很累了,于是开始回程。

  今天游览黄河游览区收获颇多:放下工作,到处走走,放松了心身;游览黄河,感悟到人生的美好;看见老人登山的吃力,感悟到青春的魅力;看到小孩天真的嬉戏,体会到岁月匆匆,童年远去······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1条评论)

384小时15分钟前218.29.60.***  风景网  匿名用户2468
文章写得挺童年的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黄河景区  游记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