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怒江中的桃花源景色 丙中洛旅行攻略

怒江中的桃花源景色 丙中洛旅行攻略

2010-7-23 10:26:05   网友评论来源:漫步者户外论坛  
   复制链接 |   

  丙中洛是一个典型的人神共居的人间仙境,世外桃源,在周围的群山中有十座有名有性的神山,且每座神山都有自己的神主。丙中洛是一个多宗教并存且和谐相处的地方,宗教有喇嘛教、天主教、基督教、天主教、原始宗教以及原始宗教与藏传佛教为一体的民间宗教等。丙中洛居住有藏 怒、傈傈、独龙等少数民族,自然风光秀丽,人文景观奇特,民风存朴,多民族和谐相处、团结友爱、平等互助、正直善良、热情好客,有着“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习惯。恍然世外桃源,人间仙境。

丙中洛

  丙中洛

  交通:

  去丙中洛交通不便,路况不好,车速慢,有时还会塌方,应预留足够时间。交通以公车为主,包车价格奇高。去丙中洛的路线是昆明-大理-六库-贡山-丙中洛。昆明到六库614公里,每天有3-5班卧铺客车,需16-20小时。另昆明-贡山有一班卧铺车,不是每天都有,约行24小时,票价156元。六库-贡山有中巴,车行8小时,票价35元。贡山-丙中洛中巴车票8元,车程1。5小时。

  住宿:

  宾馆不多,条件一般,有粮管所公寓,民政福利院,重丁村大妈家,价格都很便宜。丙中洛乡有宾馆可以入住,房间干净舒适,有热水澡洗。

  在丙中洛有农家接待点。从丙中洛乡停车的地方前行,然后向下转,离开了水泥地沿着一条泥路向下走,约半个多小时就到了一个多民族聚居的村庄重丁村,村里有一个天主教教堂。村里有几家人都从事接待。

  美食:

  打茶,独龙河上游的人有“打茶”的习惯,可能是受到邻近藏族习俗的影响。独龙族不种茶,多购买砖茶,煮沸后就饭食而饮。打茶常用来招待客人。打茶的工具,是一个长约70公分,口径约10公分的竹筒,内置一个上下活动长约90公分的带竹柄木塞。筒中放进少许盐和熟的动植物油脂,如猪油、肥肉丁、鸡油、核桃油或酥油等,以及加放上一些有香味的苏麻籽,也有加入调好的鸡蛋,再将煮好的茶水倒入,然后手握竹柄木塞,上下反复打茶,再倒出饮用。其色浅褐,味咸香,能提神解乏,是一种滋补饮料。

  醋酒,醋酒主要用玉米、高梁、大麦、或小米为原料。制作方法是,先把粮食煮熟,冷却后拌入酒曲,装进洗净的大瓮中,封口发酵十天左右,待透出很浓的酒香味时,取出一些酒糟,对进温水,再用木瓢挤压出汁液,经过滤后,便是食用的醋酒了。这种酒只有17到18度左右,味淡且略回甜,富有营养。喝后既解渴又爽口,有提神解乏之作用,还能增进食欲,是当地傈僳族群众不可缺少的饮料。近年来,人们风趣地将醋酒称为“峡谷啤酒”。

  肉酒和蛋酒,肉酒和蛋酒是怒族人喜好的一种高级滋补食品。怒语将肉酒和蛋酒称为“侠辣”和“巩辣”,译成汉语就是“肉炒的酒”和“鸡蛋炒的酒”之意。这种精工调制的肉酒和蛋酒,鲜美清香,甜辣适中,而且具有滋补身体,健骨舒筋的特殊功效。

  石头粑粑,怒族人的饮食。正宗的在秋那桶能吃到,那儿没有什么接待,全是农家自然村,粑粑的吃法是喝着酥油茶吃最好。

  酥油茶,当地人的早餐。

  皮巴肉,怒族藏族食品,到了丙中洛一问就会有。是大片肥肉,不过不腻。

  酒焖鸡,即将鸡连骨剁成块,用油爆炒,放入大量的烧酒,一只鸡约放二三斤白酒,一般不放盐,只放些野花椒,在火上焖食。其鸡味酒香四溢,亦颇鲜美。酒焖荷包鸡蛋也类似这种做法,一般是十个鸡蛋放一斤酒。

  酸竹菜,酸竹菜是山里生长的一种青嫩的竹笋,夏初挖出,削皮切成片状晾晒成干菜(独龙语称“美皓”),食前以热水浸泡,常用来炒肉食和做汤料,味鲜美爽口。制成的酸笋是将鲜笋剁碎,舂打至绵软,密封在竹筒里,用笆蕉叶封口,放在有细小泉溪处淋滴,数天后发酵变酸,取出晾干做酸竹汤,去暑解渴,是夏季适宜的汤食。

  包谷米,这种现在很少见了,主要赶马人才吃的干粮,抓上一小袋,行路时边走边吃,喝点水挺有味道的。

  贴士

  1、秋那桶村位于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乡,秋那桶村公所距离丙中洛乡15公里,坐车需一个半小时,徒步需3-4个小时。其中丙中洛乡到重丁村5公里,重丁村到四季桶5公里,四季桶到秋那桶村公所5公里。

  2、从丙中洛乡到秋那桶村的丙察公路已经通车,视乎坐车厢还是站车斗,价格不一,一般是5-8元。贡山县工公安交警大队对此有限速,货车、农用车为30公里/小时,拖拉机为15公里/小时。

  3、路况:从六库到丙中洛都有柏油路,但因为山体塌方的事情常有发生,若自己驾车,那一定要小心慢速注意力集中,最好请一个当地陪驾。

  4、装备:10月到第二年四月是最好的旅游季节。10月份衬衫加外套就行。如果到独龙江或秋那桶,要准备步行的鞋。

  5、自驾:这条线路目前还不适合大巴团队旅游,艰苦点的可以搭长途车自助背包游,奢侈点的几个人通过旅行社租辆越野车。虽黄金周也不见多少游客,很难得哦。

【分页导航】
   [编辑:赵圣杰]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丙中洛  怒江源  旅行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