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云南红河建水:看世界最壮观的梯田

云南红河建水:看世界最壮观的梯田

2010-12-23 17:48:15   网友评论来源:同程  
   复制链接 |   

  曾听说过这样的一个故事:法国电影制片商杨拉·玛在1993年时到云南红河的元阳拍摄专题片《山里的雕塑家》,当他看了“老虎嘴”梯田的哈尼族民居——蘑菇房后,居然在第二年的春天带着新婚妻子住进了蘑菇房度蜜月,在这古老的山寨里留下了一段佳话。一直和欣赏他的眼光——不去人头攒动的丽江,而是挑中这起誓磅礴的万亩梯田中的一座单间独户的蘑菇房,尽情享受小俩口的甜蜜。

  访古村,赏古桥,寻古井

  在到达建水之前,你一定想不到,在我国的西南边陲居然有这样一个悠久历史和文化的小镇。建水全县各处分布着古桥、古寺、古民居等古建筑。漫步在建水南部的街头,周围是建于元明清各年代的建筑,感觉好像到了某座江南小镇。这里有世界第二的文庙,还有苏州园林风格的庞大的朱家花园,不过最吸引人的要数入选 2006年“世界纪念性建筑遗产保护名录”的团山古村。

  从建水西行13公里,穿过片片水田,柏油路变成了石头路又变成泥土路,再跨过一道小小的石桥,才来到团山古村落的蜿蜒土石道。团山清幽宁静,目前村里有 252户人家,民居大多采用“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走马转角楼”自然组合的建筑形式。每座建筑装饰的木雕、石雕、梁柱、走廊、屋檐等无一不是精美绝伦的艺术作品。尤其是木雕屏门与格扇窗的雕刻图案丰富多彩,富丽堂皇。其中,张家花园是团山遗址的精华所在。现在,团山村里还保留着3道寨门,小巷弯弯曲曲,都是青石板路,很有历史余韵。

建水

  从团山古村回建水县城的路上,别错过那座17孔的大石拱桥,那就是双龙桥。整座桥由几万块巨大青石砌成,全长148米,桥宽3——5米,桥上建有3座亭阁,造型别致。是我国古桥梁中的佳作,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看完了桥,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玩法,就是去寻找建水究竟有多少种不同的古井造型!建水曾有惠历的旧称,那是大海的意思。现在大海已经了无踪迹,但是建水祖先在这里开挖了许多水井。在古井中,建水人最喜欢的莫过于“澧泉”,也就是西门大板井。水清味甘,被列为建水甜水井之首,有“滇南第一井”誉称。用这里的井水烧水泡茶做豆腐,味道可不是一般的甘醇哟!

建水

  把最壮丽的田园风光摄入镜头

  特意把元阳的旅行排在建水之后,是因为见识过元阳的梯田之后,你很有可能需要好几天的视觉缓冲期。很多摄影画报上的震撼人心的梯田风光照片,大多都是在这里创作的。只要登上元阳随便哪一座山顶,就会看到天地间如山如海般涌现着的由勤劳聪慧的哈尼族人开垦出的梯田。整个元阳县境内有17万亩梯田,所有的梯田都修筑在山坡上,梯田坡度在15度至75度之间。以一座山坡而论,梯田最高级数达3000级。

  元阳哈尼族梯田主要有三大核心区组成——坝达景区、老虎嘴景区和多依树景区。在4月之前,这里的梯田都被灌满了水,正是一年里最美丽的季节,层层梯田像一面面大小不一的镜子被镶嵌在山坡上,银波荡漾,拍摄的光影效果极好!

  要想在这么大的梯田区里拍出心仪的照片,还得向当地包车的司机师傅们打听摄影家们的创作习惯——早上看梯田日出应该去多依树景区。在多依树等待第一缕阳光照向梯田,绝对是个令人难忘的神奇过程!下午时光,去老虎嘴俯瞰梯田是很好的选择!6000多亩梯田分布在深谷,像一朵巨大的花蕊,老虎嘴被美国摄影家称为世界上最壮丽的田园风光。

  晚上看夕阳,则应该选择坝达景区。这个地方就是开篇中说到的那个“蜜月蘑菇房”的所在。这里的梯田中撒落着箐口、土戈寨、黄草岭几个哈尼族寨子。每个寨子都被浓浓的树荫包裹着。村子的小巷两边是整齐的土基堆砌的小屋,都有着圆圆的草顶,看上去就像一朵大蘑菇。如果你有时间,一定要在蘑菇房借宿一晚,体会一下深夜和清晨梯田的独特之美。

【分页导航】
   [编辑:]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建水  云南红河  梯田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