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九乡-厅堂阔大、灵秀天成、神工开就

九乡-厅堂阔大、灵秀天成、神工开就

2010-7-16 11:23:12   网友评论来源:腾讯  
   复制链接 |   

  从玉溪驱车至宜良的九乡,原说不过两个半小时的路程,晨曦初露时动身,估计至露晞就该到了。本来估算得十分周全,虽然没有意外,可是途中一消二磨,竟费去了三个多小时,等到达九乡风景区的时候已是正午阳光了。

九乡

  原来并不知道九乡是云南喀斯特地貌的典型,反而距此五十多里外的石林,虽不曾亲见,到底知道得多些。况我于喀斯特地貌的认识,仅止于中学地理水平,如今黄花已过怕有七八年的光景,早生疏至隐约其事了。遥溯当年,徐霞客一足踏境,到西南考察这种特异的地貌,不知有没有到过九乡。我曾在滇池边上见过徐霞客的故居,只是当时颇不得机缘,过而未入。前此种种,气郁心结,不能释怀,总想有一天能够一穷究竟。

九乡

  将临其境,反心境平和。一下车,只见本来是很有原始风味的奇观异景,现在周边已经很现代了。风景区的前面有一个很可观的广场,充塞着挤挤挨挨的店铺、大大小小的车辆和熙熙攘攘的人群。入口高大的木石牌坊不知出于何人之手,雄伟有余,创意不足,并无新致。楹联两幅,一幅大概记得,另一幅用词晦涩,为联而联,很模糊了。大致记得的一幅也是千疮百孔,不能全其面目了:曾经万劫成洞里大千世界胜境处处美不胜收,称滇中第一神仙洞府人人喜不自禁。

九乡

  穿堂入户第一景,就是映翠峡,游客可以乘舟游峡。有两条途径入峡,一种是很现代化的工具——电梯,点烟的工夫就能到峡底;另一种当然也是梯——石梯。不过因为山口到峡中落差极大,所以尽管石梯修得曲折往复,依然十分陡峭。且梯窄石滑,即使是扶着栏杆,虽不至于魂惊肉跳,也是心有余悸。上陡坡和下峭壁大异其趣,下的时候后面的人象要随时踩上前面的人的脑袋,踩空固然要命,踩实又恐重心太前栽了跟头,唯有小心翼翼,看真了踩准了,才能安全到峡畔。也有那腿脚灵便兼胆大的,只是一味的要看下面的风景,不管横竖快速冲下去的。姑娘们原胆子小,唯恐失了足,又要矜持,个个紧依着扶手挨下栈道也似的险梯。

  才及崖腰,已听得水声隆隆,挟着湿气腾上半空,便如龙跃在渊。不知是天然还是人工所劈,峡侧平台开阔,游人如织。但见一闸拦龙,不缓其速;两水分流,不减其声。一个亭子,放满了救生衣供游客穿,只此一点,把自然的生趣都破坏殆尽。若非映翠峡确有值当之景,那泛舟之行将毫无意义。

九乡

  映翠峡的奇特在于它的崖岸乃钟乳石壁,所以虽它立无千仞,窄仅盈丈,仍然以它的石乳天然流成的千奇百怪异态万端类肖众物的两壁鬼斧神工的浮雕吸引了如此多的游人。游客划船戏水,船儿悠悠穿行,窄处仅容舟行而已。鸟鸣深涧,玉树临风;猿声未闻,轻舟已过。

  过映翠峡向下,走过天然穿廊,分流复合,穿山而去,穿廊曲折往复另有去处。水流因为在山腹中,回音极大,倒象是水势滔天而来一样。游人也被山腹中的回音所吸引,纷纷发声,要借山腹回音助长自己的声威。毕竟声波有异,人声的回音不过略增威势,不如水声来的惊天动地。只听有的如龙吟虎啸,有的象鬼哭狼嚎,有的似鸡鸣狗叫,不一而足。

  进入溶洞内,各色的钟乳石即映入眼帘。由于修栈道的缘故,斧凿过的峡中穿廊一侧的石柱石笋很多已经失去了本来面目,悬空的一侧则波澜壮阔,如一幅多彩的画廊。一路看去,浮雕叠现,正如一首活灵活现的叙事诗。早听人说钟乳石是有光晕的,这里的不足之处在于穿廊上段本有一线天光,又被管理景点的人打上彩光,失却了本色,有些不伦不类。

  沿廊走去,当天幕被山体完全合上时,才渐入佳境,另有天地。钟乳石更是异态纷呈,各样的石柱石笋,或如天柱,或如冰挂。如此不徐不疾地走,转眼境界渐大,趋入雄师大厅。到现在我还不能完全相信,雄师大厅全部是自然之功,而毫无人工之力。但同行的游者告诉我,数年之前,景区还没有开发至今日的地步,他就曾经来过,确实除了新建的展厅,其它全是天地之手笔。那么造化之奇,究非人所能望其际崖。

  雄师大厅顶似穹笼,厅堂阔大,灵秀天成,神工开就。现在正中铺上了整齐的石板,做成一个颇具规模的大展厅。展厅内容丰富,有各样奇石,不仅有九乡异种,兼且收藏其它珍品,就中更有黄河奇石来自我家乡,见于雄师展厅,感觉十分亲切。更有许多古生物化石,都是初见,相当真切。有一间展厅摆列的是从此处古人类遗址挖出来的各种石器,在我们这些外行人看来,不过瞧个新鲜,并没有特别新奇之处。更有各种手工艺品和民族物产,器乐艺术,典籍书册,陈列其中,琳琅满目,品类繁多。足见九乡不仅是喀斯特地貌的代表,是一个自然风景区,更是人类早期文明的一个代表,是不可多得的历史遗迹。

九乡

  在雄师大厅小坐片刻,就向最神秘的神女宫进发了。通往神女宫的两道门户,其中一道恐怕太过险峭,已经被封起来了。另一道虽已辟出台阶,也并不好走,游客需十分小心。

  神女宫果不虚传,钟乳石千姿百态,便如一个神仙聚会,加上里面迷离的灯光、转折的廊道、洪厚的回声、天然的宫殿、缥缈的水雾和陆离的神峰,真称得上神仙洞府。宫殿的造型和神仙的姿态不但有东方的神韵,还有西方的影子。有通天接地的大石柱精美如罗马大剧院的廊柱,有一柱擎天衣袂飘飘如自由女神像的,甚至有石乳流成的超级大力神杯。即使你把神女宫的各个角落都走遍了,你都弄不明白神女宫总体到底是什么样子,这或许就是神仙的居所不可捉摸的妙处所在了,总之是令人留连忘返。

  最后不得不再次依依不舍的抚着神宫的石笋,告别仙境踏入人间。八弯九折,逶迤来到雌雄双瀑下面。山隐水逸,到此处再现神踪。两道瀑布次第降下,借着一线天光,只见白练晶莹,但闻水声滔天。一道石级直通瀑下,不但潭内水腾如沸,打到两侧的石板上,溅起达数丈之远。胆小的游客甚至不敢走这条小道,只是到对面的观景台看看而已。侧畔还有一个小小的听瀑台,名曰“观音听瀑”。不知是“观音”听瀑,还是“观”音“听”瀑,或者两者皆有吧!

  曲曲折折,石级两侧都是神田,尚有石乳滴下。在另外一处大厅,有青年男女在那里表演民族舞蹈,小姑娘们下台来拉游客一起跳,热情得令人无法拒绝。再过蝙蝠洞,因旅游开发,已名不副实,蝙蝠尽去。即出岩洞,蜿蜒到山口,踏上归途。

  九乡之行,固然如入口牌坊的楹联所说般美不胜收,美中不足的是,本来自然天成的胜景,被开发者斧凿得颇失本色,还有我不愿提起的商业活动,颇伤完璧。不过亭本非醉翁之亭,意何曾在酒;潭虽类子厚之潭,鱼早不寄身。一切随其自然,不必为之伤怀。王荆公之褒禅,苏东坡之石钟。小游略记,遗笑于人。

【分页导航】
   [编辑:赵圣杰]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九乡  游记  厅堂阔大  灵秀天成  神工开就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