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彩云之南” 云南昆明大丽旅游游记

“彩云之南” 云南昆明大丽旅游游记

2010-7-16 10:15:47   网友评论来源:北青网   作者:luyun_8
   复制链接 |   

  单位部分员工及家人一行共十六人参加了2009年6月25日到6月30日的云南昆大丽(昆明-阿庐-大理-丽江)旅游,大家都玩得很高兴。

  云南,意即“彩云之南”,是祖国西南边疆的一块宝地,她土地辽阔、山川壮丽、资源丰富。它是人类重要的发祥地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古老的文明。众多的名胜古迹、风情各异的各种民族,千差万别的立体气候、举世文明的珍禽异兽、奇花异草、地下宝藏,丰富的物产和通往印度、东南亚各国的区位优势,赋予了它富饶而神秘的魅力,那块美丽而神秘的地方是我向往已久的神奇仙境。

  旅游公司安排的飞机是晚上 18:35的MU5850航班,带着几天以来准备的行李,我们先后赶到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十六人中有六个小孩。飞机晚点一个小时,19:30才起飞,大家怀着兴奋、好奇,又有些紧张的心情坐在飞机上,看着飞机内外的风景,特别是窗外的蓝天白云,从飞机这个独特的视角看上去显得更加美丽,一团团巨大的、棉花糖般的白云吸引大家纷纷掏出自己的相机一阵猛拍。从成都到昆明的飞行距离为789公里,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昆明巫家坝国际机场。昆明是著名花城,想象中空气中也会充满花香,深深的吸了一口,没有感觉到芳香,但23℃的气温比成都凉爽了许多。云南旅游公司的地接是一个叫李晓宏的小伙子,皮肤黝黑,我们叫他李导。我们乘坐的旅游客车是苏州金龙生产的Higer豪华汽车,车牌号云AL1207,这辆车将伴随我们度过整个旅程。

  一行人来到昆明市福兴路的盛华宾馆,宾馆的标间还算干净。大家安顿下来后找了一个宾馆附近的餐馆吃饭,价格便宜,味道却不错,回成都后大家评价那顿饭是旅游6天中最好吃的一顿饭。

飞机上

  6月26日早上6:00,熟睡中,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将我吵醒,叫上儿子,洗漱完毕,来到餐厅,早餐有稀饭、馒头和鸡蛋,大家都囫囵吃了一些就匆匆上车。车上加其他的团队一起共 41人,所以导游将这个车上旅游团队叫做“开心41团”。汽车开动时是7:11,今天上午旅游的目标是位于红河州泸西县的阿庐古洞,距昆明200公里。今天天气为小雨,温度适宜,走昆石高速公路,一路上经过宜良县和石林县。云南的山地面积占94%,以前有“滇道难过蜀道”之说,但是今天云南的高速公路里程超过2500公里,居西部省区第一,平均每公里的造价高达七千多万元。到石林下高速后到泸西的公路是双向两车道的油路,公路两侧的行道树主要是桉树和柏树,从车上能看到泸西的田地里主要种植的是玉米、稻谷、大豆、烤烟等农作物。10:25到达阿庐古洞,远处就见到半山上的几个红色的大字“云南第一洞”。

阿庐古洞

  阿庐古洞风景区位于泸西县城西2公里处,系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 “阿庐古洞”为彝语,意即“前面有平坦草地的虎洞”,是规模宏大的溶洞群,约成型于二亿年前,阿庐古洞主体由泸源洞、玉柱洞、玉笋河组成,全长3000余米。洞景古、奇、险、绝,而最具特色的是洞外有泉、洞中有洞、洞中有天、洞下有河,别具一格。洞内的石笋、石钟乳、石柱、石幔、石帘、石瀑、石花千姿百态。在景区导游阿诗玛(彝族将女的叫阿诗玛,男的阿黑哥)的带领下,我们进入了阿庐古洞,真是名不虚传,洞内形态各异的钟乳石,组成了许多有趣传神的迷人景致,比如“飞龙戏瀑”、“ 仙石倒悬”、“雄狮迎宾”、“雄雌同栖”、“阿庐仙山”、“ 擎天玉柱”,“农女望夫”等景观真是惟妙惟肖,让人目不暇接。在玉笋河中,大家乘坐小船在洞内的小河中划行,又看到了“彝家村寨”、“ 神龟出潭”等巧夺天工的美景,划船的阿黑哥还告诉我们在洞内灯光旁边生长的一种小草叫做“灯光草”,这种草终日见不到阳光,靠微弱的灯光生长,如果移到洞外见到阳光,光线太强,就会很快死去。中午12:30,我们怀着惊叹、不舍的心情惜别了神奇的阿庐古洞。

阿庐古洞

  中午在宜良的一个餐馆吃饭,八菜一汤,很难吃,很多人都没有吃饱。然后是长途的旅行,先返回昆明,导游带我们到位于昆明国贸中心的购物点购买茶叶。3个骚多里(云南傣族女人叫骚多里,男人为猫多里)给大家泡了白茶、云南滇红、普洱茶喝,并同时给大家介绍,团队里有部分队友都买了他们的茶叶。

  从茶博士购物点出来后,汽车继续向西行,去180公里以外的楚雄。楚雄是著名的恐龙化石产地,建有恐龙化石博物馆。距今170±10万年的元谋人就是在楚雄境内的元谋县上那蚌村西北小山岗上发现的。一路上,导游给我们介绍了一些有关彝族的生活习惯方面的知识,其中提到彝族有三个崇拜,老虎、火把和蜘蛛。

阿庐古洞

  黑虎氏族是彝族的远古先民,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崇尚黑虎,即以黑虎为图腾,并且一直保持到现在。彝族人称虎为罗,许多地方的彝族人至今自称罗罗,即意为虎族。他们在举行祭祖仪式时,用画有虎头的葫芦瓢来象征自己的祖先。彝族支系阿罗人有一个传说,阿罗人祖先居住在深山密林里,常常被豺豹蟒蛇侵扰,庄稼被野狗毁坏,山外人也来骚扰,防不胜防。后来,阿罗人把老虎皮披在身上,跳起虎舞,守卫村寨。得到兽中之王的威力,村寨安宁了,牛羊平安了,村寨一片吉祥。从此,彝族就每年都“跳老虎”,日期从农历正月初八的接虎祖开始,到正月十五日的送虎祖结束。虎节期间,全族人共同欢乐,跳老虎笙、祭虎祖,以祈福消灾。

  彝语称火为“莫都”, “莫”意为“雷”,“都”为燃、引燃之意,“莫都”即火是雷引生、燃起的东西。火是圣物,彝族认为火能净化一切肮脏、污秽之物。火把节高高举起的火把,是彝人勇敢、豪迈与胜利、辉煌的象征。人们不仅用火“烧死害虫”,而且“烧死邪恶”,熊熊的火把,象征彝族人对生命的热爱和崇拜,对丰收的喜悦和对爱情的祝福。

  在远古时代,彝族祖先部落和外族部落打仗,彝族祖先部落战败,彝族祖先酋长弃戈而逃,追兵紧追不舍。他逃进一条山箐,在河谷半山有一个岩洞,他急中生智迅速躲进这个岩洞中,说也奇怪,这个岩洞的洞口马上被野草遮盖,有两只蜘蛛迅速穿梭地在洞口上吐丝结网,将洞口封住。外族部落的追兵相继赶到,其中追兵的一个首领对另一个首领说: “这里有一个岩洞,逃兵将领肯定躲在里面,让我进去搜查。”而另一个首领却指着洞口上的蜘蛛和蜘蛛网说:“不会躲在里面,洞口被蜘蛛网网住,如果有人在里面,洞口上的蜘蛛网要被穿破,我们不要让逃兵将领逃掉,时间紧迫,还是顺路朝前追。”于是二人没有进洞,继续率部朝前追去。彝族祖先酋长得救了,以后繁衍了本部落的后代,使该部落又重新发展壮大。为了牢记和感激那对蜘蛛结网拯救彝族部落酋长的恩典,于是从那次以后,彝族部落的妇女们把那对蜘蛛绣在小裹背上,表示永远相见和不忘。随后一代传一代,一直相沿下来,成为彝族人民永远崇拜的圣物。

  在昆大高速公路楚雄收费站,我们看到了一个具有彝族特色的别具一格的收费站,凸起的南昭国燕式瓦顶,檐口浮雕花饰,牛头柱和牛头垂花、牛角弯挑,铝塑板镂空氟炭彩绘。金色浮雕装饰的四根立柱擎起4把熊熊燃烧的火炬,依托四道横梁写意出的4套虎头、牛头、牛角、浮雕、彩绘,使普普通通的楚雄收费站展现出彝族特色。

  晚上九点过,我们终于来到了楚雄东方花园宾馆,好好休息,明天还有更长的旅程等待着我们!

漂亮的阿诗玛导游 

【分页导航】
   [编辑:赵圣杰]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阿庐古洞  大理  丽江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