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天津蓟县游记:重游山花烂漫的盘山

天津蓟县游记:重游山花烂漫的盘山

2010-6-29 10:14:51   网友评论来源:同城网  
   复制链接 |   

  夏天没事的时候,带父母去天津蓟县玩,还真不错,只是他们年纪大了,不太适合爬山,我自己又单独跑了两趟,盘山,上学时候爬过,还记得当时有水,爬到山顶正在修庙,跑下来,别的细节都忘记了,好多年没上去了,找个当地的三陪,跟我一起去。

  盘山风景区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 AAAAA 级景区,犹如十里锦屏,巍然屹立于京东,历史上被列为中国十五大名胜之一,以“京东第一山”驰名中外。喜欢旅游私访的乾隆皇帝盛赞盘山风光说:“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把盘山与江南山水比美。景区更是拿他打广告,在那交通不便的旧社会,他32次来这里,他还工作不啊?!

  盘山风景区位于天津蓟县城西北12公里处。盘山古名盘龙山、四正山、无终山。因它蜿蜒盘踞,“形无定向势如龙”,故名盘龙山。因它一峰独起,独立无依,蜂窝莲瓣,四面如一,故名四正山。因它位于古无终国,故名无终山。三国魏时它还叫无终山。曹操《表论田畴》说:“田畴率宗族入无终山中”。因为魏国田畴隐居无终山,曾为曹操征服乌桓当过向导,但又拒绝曹操所封官爵,一直隐居山中,所以后人为了纪念田畴,把无终山改叫田盘山,意思是田畴曾经在山中盘桓。省略叫法为“盘山”。

  盘山风景区尤其以“上盘之松,盘中之石,下盘之水”著称,峰石各抱地势,竞相峥嵘。挂月峰如银钩挂在半空;九化峰象九朵莲花盛开一样;真可谓峰峰相依,峰峰各异。从丁路莲花岭进山,夏日骄阳似火,而进山却树树木森荫,层峦碧染,万壑堆青,清风送爽,十分幽黯恬静。行不远,就见迎面巨石上刻“入胜”二字,转过山弯,有一巨石如元宝,名“元宝石”,上刻“此地有崇山峻岭怪石奇松”,但只见山抛险峻,林木荫郁,怪石嶙峋,苔痕添翠,清流淙淙。

  盘山“步步有景”,名胜古迹遍布。据康熙年间《盘山志》记载,盘山名胜计有十峰、八岭、三盘、五台、八峪、九岩、十一洞、二十六名石、一淀、八泉、三井、五桥、四沟、二潭、五地、一塘、百余座塔 (三座佛塔,百余座僧骨塔)、四亭、二轩、七十二寺、庙、庵。共有景点数百处。古佛舍利塔是辽代建筑,明代重修。重修时曾发现塔内藏有石函、舍利和佛像等物。塔高22。63米,边长3。38米,八角十三层。塔基由花岗岩须弥座和三层仰复莲花组成。塔身正面有门,内置佛龛,侧面有浮雕花窗。密檐角上挂着104个铜铃,山风徐来,叮有声。塔前有一株千年以上的古柏,为天津市年代最久的树。塔西有彻公长老和尚灵塔。塔下有“善蛇洞”。传说有72条护塔的蛇。

  石塔林,是和尚墓塔,在古中盘寺遗址前半里处。挺立的和倒塌的石塔共20多座,实力罕见的古迹。这些僧骨塔均甲花岗岩雕凿,一般由三块巨石垒砌而成,形体很小。中间塔身刻僧人名字。塔呈方形、六角形或喇嘛肚形。有的有檐,有的无檐;有的实心,有的空心。多姿多彩,高低错落,苗为奇观。

  万松寺是盘山最大的庙宇。旧称李靖庵,为纪念唐初名将李靖曾在此居住而得名。后来认为不宜直呼前贤的名字,改卫公庵。明神宗朱翊钧为此庵题写“清心”二字,后因寺旁松树满山,清康熙皇帝赐额“万松寺”。

  万松寺前有一座五层六角砖体宝塔。塔有雕花塔座和护栏,有假门假窗。在一层六转角各嵌一个五层小塔。塔顶长一松树,饶有奇趣。

  中途三陪家里有事,下山回,没爬到顶,也没转完山上古迹,遗憾,只能找机会再去了。

【分页导航】
   [编辑:李福缘]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盘山  蓟县  万松寺  京东  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