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美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大洪山

美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大洪山

2010-6-11 10:38:04   网友评论来源:大洪山官方网站  
   复制链接 |   

   奇树异木

  两王洞距钟祥地界不过百米,随钟古道的这一段却阗无人迹,山欲静而泉不止。我们舍公路取小径下行,选择的就是原生态。这条岩石铺就的路穿行在绿树之中、溪涧之间,险陡且溜滑。可名之为绿林道,走它一遭亦是对英雄的追思,平添一股豪气或匪气。但行不多远便胆战心惊,前夜大雨,冲倒了许多树,也造成了泥石流,溪涧的水势仍不见小,泥石流仍处活跃期,眼见那前仆后继地崩溃着,担心随时有灭顶之灾,比遇上剪径之客还要惶恐。原路返回不是我等性格,只有硬着头皮觅路而下,于无路中探索。当所抓的树枝嘎地一下折断,便惊起了一声尖叫。颤颤巍巍中总算穿过了这段险境,找到原始路径,才痛感方才的冒失。想想这里连手机信号也没有,若出意外无从求助。唉,总算有惊无险,看同伴手流鲜血,由于紧张连山蚂蟥附体都未察觉。

  人类离自然越来越远,也就越来越陌生,一旦回到山林便生畏惧。大洪山给我们此番教诲,然后又以一路黄花让我们放松。那花给人好心情,接下来的路段如履平地。有各种怪石拱侍左右,其形如狮象、似麒麟、像獬豸,如显陵墓道所见。莫不是那王匡、王凤战死后魂归故里,战将们化作神兽前来侍卫,拥他们在阴间称帝。这一想象似乎找到了佐证:山林间还可见零星的平地,或像神案供四时之牺牲,或像梯田纳三秋之税赋。

  一棵巨伞似的大桑树迎立池边,它提示我们,刚才经历的实际是一番森林浴,只不过我们太多地注意那些倒伏的树,震慑于水摧枯拉朽的威力,而正因为水的充沛,大洪山的树在更多的山头郁郁葱葱,是被人忽略的森林王国。

  行走桥河古道我们得以轻松地领略这座古树名木的宝库。大洪山的树种之多之名贵是别处所不可企及的(这里可能没有像神农架一样驻过伐木部队),一路上,我们惊奇地看到了遇火难燃、经水不朽的树中贵族——楠木,它在植物界像动物界的熊猫一样濒危稀少,这里却比比皆是,且品类繁多,每一棵都粗壮而挺直。北京明嘉靖皇帝的定陵、擂鼓墩曾侯乙墓,都有取自大洪山的楠木。或许这里就是楠木的故乡,有黄肉楠、建楠、桢楠、润楠、红楠、黄楠、白楠、紫楠等,散发着奇异的芳香。

  一棵枫树向我们伸出了红得妖冶的枝条。这里的树木非常奇怪,不照规矩出牌,最是枫树红得随意,杜鹃花也能四、七、十月三季开放;有的树俗称“响皮榔”、“倒挂皮”,树皮敲击可响、鱼鳞般树皮倒着长,专家也叫不出它们的名字;有的树有水处白无水处红,跟有的山岩夏天白冬天红一样匪夷所思。大洪山上还有椴树、栎木、青檀、枫香、香果、白玉兰、鹅掌楸等,已知的乡土树种有68科237种,能够跟这些名贵树种一晤,无异于在古哲先贤膝下闻经悟道。

  最奇妙的还是大洪山的银杏,它是二三百万年前第三纪冰川过后保存下来的古生物,有“活化石”之称。据普查,洛阳镇有银杏万株以上,结果的达7000多株,树龄百年以上的有3500多株。百闻不如一见,我们面前出现的那棵银杏,七人方能合抱,至少有800年历史,在绿水村头围匝出半亩地的浓荫。传说它处于九龙戏珠龙眼之地脉,是古万寿禅院的镇寺之物。此银杏之巨,恐为国内第一,因银杏只在中国、日本存在,当可称世界第一了。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大洪山景区  游记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