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旅游心情—湖南邵阳南山牧场游记

旅游心情—湖南邵阳南山牧场游记

2010-6-8 11:51:28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茫茫戈壁,一望无际。看的时间长了感觉自己真的象一匹旷野之狼,独自行走在天地之间。来新疆了多天,满眼都是戈壁滩,自己的心情也是灰暗,苍白的。今天听导游说要去南山牧场,早早起来准备,不敢想象会是什么样的牧场,在大漠除了能见到杨树,沙枣树和红柳,见点绿色都是奢侈的。所以特别兴奋,想象着它的模样,就这样走了几个小时的路程,终于见到了久违的绿色。

  九月的天,晴朗的如此纯净,微风吹来,有丝丝的凉意。牧场不是很大,远处有片片的不知名的小树林,第一眼看到牧场充满了欣喜和失望之情,喜的是看到了大片大片草地,失望的是和想象的完全不同。这里的草地太稀疏了,有的地方草连地皮都没有覆盖住。草地上到处都是象蒙古包那样的帐篷,导游告诉我们那是哈萨克族游牧民族的毡房,他们就这样走到哪里把家搬到哪里,哪里有水,有草,哪里就是家。还有成群的马在悠闲的吃草,是为游客们骑马准备的。

  坐在草地上听着刀郎的歌——“新疆是个好地方”,心情豁然开朗,远处望去是满目的黄绿草地和灰暗的小丘,能在大漠见到这样的情景,也属不易。今天就一个主题——骑马。骑马之前导游一再交代,就在不远处骑,不要听牵马的人的话去什么更美的地方,是骗人的,要多交80元钱。导游安排好了马匹,每人都按号码找到了马和牵马的人,就这样心怀疑虑的骑上马,顺着一条歪歪扭扭的小路向开阔的地方走去。

  牵马的是个男人,瘦瘦的身材,黝黑的脸庞,尖尖的下巴,戴顶他们民族才有的小帽子。由于路的崎岖和第一次骑马,心里很是害怕,手牢牢地抓住缰绳,怕被它甩下来,不敢大意。他用我能听懂的不太标准的普通话问我是不是第一次骑,我告诉他以前骑马照过相,但是象今天这样还是第一次,他安慰我说:没关系,坐稳就行了,我的马很温顺。

  “你多大年龄?”

  我告诉他以后,他说我们是同岁,他有个五岁的男孩,特别淘气,特别可爱,说的时候幸福之情溢于言表。然后告诉我他们家就靠马队生存,有几万元的存款,不太富也不算穷。他非常满足。他有一个弟弟,在北京上研究生,是他供给的,说的时候甚是自豪。然后问我:“你是什么民族的?”我告诉他是汉族,他沉默了一会,说:“我恨你们汉人。”我愕然,不知道该说什么,我知道每个人心中都有不想让别人知道的故事,他这样说自然有他的道理,所以我也不问,一直保持着沉默。

  他看出来我的不高兴,又继续说:我没别的意思,我看到你就知道你是好人,和他们不一样,你是我认识的第二个好汉人。我平时很少和游客说话,说话也是为了赚他们的钱,说远方有更美的风景,去看看吧,然后带他们去。其实那里和这里一样。今天我和你说了这么多关于自己的话,我也不知道是为什么,可能是因为感觉吧。我问他,这样做等付钱的时候,他们自然是不会愿意,那时候怎么办?他满有把握的说:没关系,他们最多吵吵就算了,他们是游客,我们是当地人,他拿我们有什么办法?

  我告诉他无论什么民族都有好人和坏人,我不想知道他为什么这么仇恨汉人,也不知道是谁曾经伤害过他,只是说我们汉人没有歧视或者欺负过少数民族,现在中央又对少数民族这么照顾,给了这么多好处,比如考学,降低分数,我们汉人都很羡慕你们呢!我感觉现在应该是五十六个民族一家亲。不应该有那么多仇恨。

  他一直保持沉默,我明白他不同意我的说法,但是他又碍于我的面子,不好意思再说什么。这时在一个小丘有一只象兔子一样肥肥的东西在跑,我问他是什么,他说是旱獭,我很好奇,没有见过,他说:你如果能在这里时间长一点我会告诉你很多你没有看到过的动物。我说可惜我马上要离开新疆了,我是河南的,非常欢迎你到我们那里做客。他还是保持沉默,我明白沉默的含义。

  因为是第一次骑马,我有些许的害怕,同时感觉他们做生意也很不容易,我怕规定的骑马时间到了,就自己提出按原路返回,他说什么也不同意。要带我到开阔的地方。很快我们就到了广阔的草地,其他人都是两个人骑一匹马在奔跑。他跳了上来,坐在我后面,把缰绳拉在手里,轻轻地环住我的腰,说了声:坐好了,马要跑了。就这样我们在草地上奔跑起来。暂时忘记了仇恨,忘记了民族,忘记了害怕,忘记了一切。我们象电影里面出现的镜头那样,在广袤的大地上飞奔,呼呼地风声刮过耳际,我感觉自己飞了起来,象翱翔在天空的鸟那样自由。

  回到原地以后,我执意要给他加钱,他说什么也不收,走的时候告诉我:你是好人,我会记得你的。第二天我离开了新疆,我知道从此天各一方,我不会再来这里,但是我忘记不了他说“我恨你们汉人”时的那种冷酷的表情。更忘记不了他最后送我的那句话。

  我知道凭我的话语改变不了他对汉人的恨,融化不了他心中那颗冰冷的心,但是我欣慰的是他竟然可以这样相信我,告诉我他的真心话,或许在以后他会慢慢改变自己的看法,或许会再遇到第三个,第四个...和我一样的人。

  写完这篇文章,使我想起了卞之琳的一句话: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1条评论)

0小时0分钟前221.122.122.***  风景网  123456
人家写的是新疆的南山,被谁改题名成了邵阳南山,抄袭呀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郴州之家,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南山景区  游记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