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云南旅游 不得不去的地方路南石林

云南旅游 不得不去的地方路南石林

2010-7-15 16:03:00   网友评论来源:远方网  
   复制链接 |   

  我们就来到了造物主特别钟情的那方山水,即把自然界最为秀美的奇石、飞瀑、湖泊、泉水、溶洞都汇聚在这里,使得这里的风光多彩多姿、得天独厚,这就是位于原路南(现石林)彝族自治县境内的国家4A级风景区的云南石林国家地质公园。 

  这里昆明市仅97公里,范围面积达350平方公里,是中国四大自然景观之一。见了那些长像各异、巧夺天工的自然杰作,不禁会使人们想起毛泽东同志《沁园春?雪》中的名句:“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石林,分为大小石林景区。走进大石林景区,就可见成片溶岩石高低不等,错落有致,当中的一块较大的岩石上刻有民国时期云南省主席龙云书写的“石林”二字,据导游小姐介绍,现今的石林二字还不算龙云的真迹,其真迹已在文革期间受到红卫兵的破坏,现在的只是根据其字拼写而成。这位彝族姑娘说到这,还顺便来了一句顺口溜:‘到江浙看丫头,到云南看石头’。这话不假,你看那成片成林的石头,奇形怪状:有的象马头,有的如象鼻,有的象倚天长剑,有的似石刻仲翁;矮的不到一米,高的达四十多米,远看成岭,侧看成峰,千姿百态,形形色色;有的成片石峰如千军万马集结待命,有的如丛丛竹笋,蒸蒸日上;有的象风帆竞渡,有的似树木林立;更有那些散落在地角坪头的石头,有的似农夫漫步查看庄稼,有的如团圆母女牵手回家;有的似一群少女结伴出游,有的象一群海豚在水中戏耍。这里既有埃及的‘狮身人面相’,又有北方的骆驼,南方的大象。有数不清的动物、植物,看不完的的造型、雕像。在那广袤的石林间,还有20多个泉源,长年流淌不断:有黑龙泉、白龙泉、珍珠泉;石林间还有83个天然淡水湖泊,点缀其间:有长湖、日湖、圆湖;更有40多个美丽奇特的溶洞:有叠云洞、白云洞、芝云洞;给景区以画龙点眼式的增色,把地上与地下石景构成一幅绝美的立体风光画。 在那小石林景区,还有那片婷婷玉立的溶石,极象一位少女伫立地头,那便是“阿诗玛”。“阿诗玛”本是彝族人对美丽姑娘的一种称呼,由于在民间广为流传着一首《阿诗玛》的叙事长诗,如今“阿诗玛”的艺术形象,已成为石林的民族魂。《阿诗玛》被译成英、俄、日等20多种文字,在世界文坛倍受赞誉,其改编成的同名电影,《阿诗玛》,在西班牙国际电影节获得最佳舞蹈奖。小石林景区的石头虽没有大石林那样密集,但却各具特色,那三五成群的,象朋友千里来相会,那一片独立地面的象风帆,形成了奇景冠天下,风情醉世人的的特色,如今的石林每年接待的外国游客达10多万人次,国内游客超过百万人次,留下了许多世界名人的足迹和关爱。 

  被称为‘天下第一奇观’的石林与桂林山水、黄山云雾、吉林雾淞等共称为中国天下的四大自然景观。有位诗人说;‘石林兼有五岳之雄、三峡之奇、黄山之峭、桂林之丽,奇雄峭丽浑然天成。’当地传说,这是一个金鹿落脚的地方,相传很久以前,一个猎人遇到一只浑身长满金色皮毛的鹿,不忍心伤害它,想把它抓回家中饲养,便尾追金鹿翻山越岭,金鹿把猎人带进了一片石林,这片石林才被人们所发现,而且是一个景色秀丽的地方,于是猎人回家把乡亲们领到这里安家落户。

  石林作为地质发展而形成的产物,早在50万年前,就已形成,但却长在深闺人不识。约在公元278年,楚国大夫屈原还在《天问》中写出道;“焉有石林”?一千多年后,柳州刺史柳宗元试答说:“石胡不林,往视西极”。巧的是现在的石林,正好在柳州的西面,又过了一千多年,明朝洪武十五年(1383年)地方志中曾有记载,1917年编的《路南县志》中也记载道:“石林岩高数十仞,攀援始可入。其怪石森立,如千队万骑。”20世纪初,当地人虽已了解石林,但当地交通落后,人们难以到达,就连明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到云南考察时,也未曾到过石林,直到1931年当时任云南省主席的龙云到路南巡视水利时,石林奇妙的风光,把他深深吸引,才刻“石林”二字于石壁,石林才有了现今的名字。1954年3月,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参加亚非会议回国途经昆明,专程到李子箐石林考察,两位伟人考查后,指示要对古老的石林进行修饰,把园林的各方面都搞得更好些。石林才真正得到。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路南石林  游记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