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奔向心中想往已久的四川省乐山大佛

奔向心中想往已久的四川省乐山大佛

2010-6-3 14:22:21   网友评论来源:博客巴士  
   复制链接 |   

  到成都的第二天早上,我们就驱车前往闻名中外的乐山大佛。

  大凡是新兴的旅游城市,都十分重视城市卫生与市容,乐山市即是如此。长途汽车开往停车站,就从两块毛茸茸的直立东西中间驶去。只见旁边毛絮飞转,伴着水花,玻璃变得摸糊了。那一点小水珠调皮地从未关紧的窗户钻进来,打在焦急的游人的脸上。

  我们在乐山大佛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乐山就朦胧在雨雾之中,看不到禾山大佛他老人家的真面目。整个旅游景点是这样的:乐山大佛寺在左,乌龙寺在右,中间由麻浩桥相连。

  我们先登上乌龙寺,到寺门口的时侯雨停了,放眼望去青山如黛,树叶都像洗了一个澡。雨后登山自有乐趣,给人带来清新的感觉,吸着这新鲜空气,伤佛有一种返璞归真,追求自然的感觉。

  从乌龙寺下来,来到了麻浩桥。麻浩桥年久失修,已经不能过人,于是我们租了一艘竹排。长龙似的竹排,顺着急流,气势汹汹地冲出山来。撑排人眼不眨地站在排头,左一撑,右一戳,像一个颇为老练的放排人。一会儿弯腰钻过何边柳,一会儿转个急弯人不见,好容易到了对岸,这一趟有惊无险。

  参观了大佛寺后,我们登上了凌云栈道。这凌云栈道盘山而建,蜿蜒曲折。岩石都是红的,从远处看去像是一只红花蛇对乐山大佛虎视眈眈。走了十分钟才走了一半路程,这乐山大佛的规模与建筑难度可从凌云栈道见一斑了。

  终于来到了乐山大佛脚下。大佛神色慈祥,似睡非睡,也许他老人家知道自己并没有事干。我看到周围的人都双掌合十,点头向大佛致意,我入乡随俗也照办了。

  乐山凌云山上的乐山大佛是世界上最大的弥勒石刻座像,它是利用临江一面壁立的山崖凿就,高71米,肩宽24米,鼻长3.6米。它脚下三江水,背凌云,面向峨嵋,一九九一年被评为全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之一。据韦皋《嘉州凌云大佛像记》云:“……人夫竞力,千锤竞奋,大石雷坠,伏浪潜骇”。足见唐始建时工程之巨。开凿于唐玄宗开元初年(713年)至唐德宗贞元十九年(803年),历时九十九年,距今一千一百柒拾陆年。

  弥勒大佛为万民“守河避灾”,不仅“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尊佛”,而且形态逼真,身段匀美,使人为我国古代无数工匠和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而深感民族骄傲。

  最近报纸上有报道乐山大佛的背后,有一尊更大的卧佛,而乐山大佛正好在卧佛的胸口处。据说刚进凌云寺有个“全佛门”,顾名思义是建造者当时有意雕刻在此。我却不认为是这样,这是天意并非人意啊!

  回头眺望凌云山,不像初来时黯阴的空中,只有层叠与驰逐的乌云;那深墨的,那如铅笔画幅上烘染的,如打输了交手战的武士的面色的,如晶亮的薄刀上着了一层血绣的部份,如美人失眠后眼角的青晕,低沉下多少惨测的哀意,都由那灰色层云中弥漫了我心头!

  而此刻雨过天晴。当太阳滑向西北,越过最后一道峰屏峦障,进入接驾的彩云中时,整个西天犹如千万炉钢水蒸腾喷泻,一片火红。在镶着金边的云中一束束巨大的光柱散射出来,转动着、变幻着,洒在千山万丘之上。于是大佛的脸上也上了一层红晕,仿佛不好意思似的。在那如波似浪的喑蓝色的峰海里呈现出桔红色的光上。这些岛屿浙浙收缩,变小,一部分消失了,其余的仿佛化成一支火炬,在跳跃,在燃烧。这景色这气势,壮观极了。

  不过我们还是要离开它去朝圣佛教四大名山之首-峨嵋山。

【分页导航】
   [编辑:李福缘]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乐山  大佛  凌云山  乌龙寺  游记
热门景区排行榜